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0年第11次

2020年4月17日,县长冯永清主持召开县政府2020年第11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学习传达了省委召开的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学习了中央第四巡视组关于对陕西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意见,研究了贯彻意见

会议认为,脱贫攻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抓好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是对我们政治站位、责任担当、能力作风的现实检验。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抓好问题整改的责任感紧迫感,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抓紧推进整改落实,确保所有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认真抓好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全力攻克剩余脱贫任务,积极促进群众就业创业,大力推动农资产品销售,加快扶贫项目建设,持续完善稳定脱贫机制,全面推行“报账制”工作方法,切实做好收官之年各项工作,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会议确定:

(一)由县脱贫办负责,抓紧制定我县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经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后印发实施。

(二)原则同意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由县脱贫办负责,商县考核办,抓紧拿出具体意见,按程序送审后实施。

(三)由县政府办牵头,做好县政府班子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筹备工作。

(四)由县脱贫办负责,商有关部门,抓紧制定脱贫攻坚工作报账制管理办法,按程序送审后印发执行。

二、学习传达了全市扶贫项目资金问题整改推进视频会议精神,研究了贯彻意见

会议认为,全市扶贫项目资金问题整改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对于我县高效推进扶贫项目建设、不断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规范政策执行、加强风险防范、转变工作作风、严格督导考核,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持续推动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确定:

(一)由县脱贫办牵头,成立扶贫项目资金问题整改工作专班,抓紧梳理全县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问题,由相关部门、各镇办负责,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深入摸排自查问题,逐项制定措施、限时整改到位。

(二)由县发改局、农业农村局分别牵头,各镇办、相关部门配合,对2016年以来各类扶贫资金实施的基础设施项目、产业扶贫项目,开展资产清理、资产移交、确权登记,建立项目资金使用台账和问题清单,及时查漏补缺、限时整改销号。

(三)由县发改局牵头,各行业部门配合,健全完善基础设施项目管护工作长效机制、落实管护责任;由农业农村局牵头,各镇办、相关部门配合,健全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收益分配、扶贫资产确权管理、村集体经济运行长效机制,确保全县扶贫项目资金充分发挥应有效益。

(四)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相关部门参与,根据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和脱贫攻坚职责分工,倒查影响工作落实的“中梗阻”,有效促进扶贫项目高效实施、资金支出加快进度、问题整改彻底到位。

三、学习传达了全省“三排查三清零”问题排查及信息采录工作视频培训会议、全市“三排查三清零”视频会议精神,听取全县“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贯彻和推进意见

会议认为,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集中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既是集中有限时间查漏补缺、改进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工作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的有力抓手,对于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严从实、实事求是,持续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坚决啃下剩余的“硬骨头”,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一要把握时间节点,加快整改落实。严格按照“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导引,对标对表深入开展问题排查,梳理清单、建立台账、迅速整改,确保5月底前所有排查出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二要突出工作重点,问题见人见事。在抓好前期排查问题整改基础上,重点关注以前年度发现且需要长期整改问题,细化责任分工,落实有力措施,确保问题真改彻改、见底清零。三要强化督查指导,认真总结经验。充分发挥“三督一考”作用,严格督导问责,严防工作降标准、落实打折扣,全面总结经验做法、持续深挖特色亮点,充分展现脱贫攻坚工作成绩,确保我县“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圆满完成。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近期召开全县“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推进会议,由县脱贫办负责,抓好会议筹备。

四、听取了全县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防控机制运行情况汇报,研究了下一步工作

会议认为,自我县建立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防控机制以来,在有效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持续巩固全县脱贫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县上下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要义,在推进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同时,紧盯防贫、返贫两大重点,按照“建立联动处置机制、建立结果运用机制、完善动态监测内容”要求,持续健全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防控机制,切实保障脱贫群众持续稳定脱贫不返贫,易贫群众提升生活质量不致贫,确保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会议要求:一要持续落实响应处置,各镇办要按照《佛坪县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处置工作实施办法》,积极对接行业部门、帮扶单位落实具体帮扶措施,明确帮扶责任,确保5月底前实现“汉中市脱贫攻坚云计算平台”红、黄、蓝色预警对象全面清零。二要分类落实行业政策,相关行业部门要根据镇办上报预警对象帮扶台账,充分利用“八个一批”扶贫政策和社会扶贫力量等优势资源,针对红色、黄色、蓝色预警对象,分别采取“帮”“扶”“引”方式统筹协调处置问题。三要适时更新数据信息,各镇办要密切关注、及时上报更新完善国家和省市相关数据系统信息,相关行业部门于每月5日前将变化数据精准录入扶贫钉钉系统,为预警监测提供精准数据支撑。四要常态化监测预警,各镇办要紧盯预警监测规模动态变化,及时对系统新增监测对象进行风险等级确认、调整,并迅速响应处置,县扶贫办要实时监测并持续开展工作指导,确保我县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防控机制规范高效运行。

五、听取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收入统计情况汇报,研究了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收入状况是衡量脱贫成效的主要因素,做好收入动态监测,有利于精准分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度收入来源、收入结构、收入质量,有利于精准研判收入动态、收入倾向、收入趋势,有利于精准研究破解收入短板因素,探索采取增收工作新举措,对确保贫困人口脱真贫、真脱贫,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县扶贫办要按照“客观、准确、系统、完整、精准、务实”要求,认真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收入情况统计分析,真实反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产生活状况,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会议确定:

(一)由县脱贫办负责,抓紧梳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收入统计情况反映出的问题,汇总形成问题清单下发各镇办,并指导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二)由各镇办负责,积极主动认领、举一反三自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收入统计情况反映出的问题,及时将存在问题交办相关帮扶责任人,确保所有问题在5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六、听取了全县苏陕扶贫协作工作汇报,研究了推进意见

会议认为,2019年,崇川区与佛坪县紧密对接、通力协作、携手共进,两地扶贫协作机制更加顺畅、产业合作更加深入、干部交流更加密切、协作成效更加明显,扶贫协作工作整体取得了优异成绩。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项目优先、多元合作、全面交流、高效务实”的工作思路,持续深化两地对口扶贫协作,积极创新、培育亮点,扎实推进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和携手奔小康六大任务落地见效,为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七、审定了《佛坪县农村居民住房安全管理办法(暂行)》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佛坪县农村居民住房安全管理办法(暂行)》,由县住建局负责,按照“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明确责任”的原则,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印发执行。

(二)由县住建局负责,按照“确立群众主体责任、明确资金使用规程”的原则,抓紧制定《佛坪县农村居民住房安全基金管理办法》,作为《佛坪县农村居民住房安全管理办法(暂行)》的配套文件一并印发执行。

参加会议人员: 卢华刚、高 波、杨润华、冯彦红、张卫敏、赵振兴、王仁全、杨汉强。

邀请列席会议人员:余晓忠、祝国安、屈林平、曾小涛、时尚记、

李 婷、何自清。屈林平、曾小涛、时尚记、

列席会议人员:刘 勇、高 鸿、李 锋、史宝利、闫小民、

陈永波、何 熠、陈洪勇、舒振平、姜正安、

杨岸平、何宏伟、王小舟、杨春堂、苏新平、

魏兴强、李 宁、周 睿、田卫升、曹德虎、

刘 涛、赵志刚、朱文政、李永斌。李永兵。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人大、政协办公室,县纪委监委,人武部,法、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