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0年第8次

2020年3月27日,县长冯永清主持召开了县政府2020年第8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学习传达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全省扶贫办主任视频会、全省“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推进视频会、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全市扶贫办主任会、全市“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推进视频会精神,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认为,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全省扶贫办主任视频会、全省“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推进视频会、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全市扶贫办主任会、全市“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推进视频会精神,对我们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会议要求: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尤其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绷紧弦、再加劲,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坚定必胜信心,凝聚各方合力,一鼓作气,持之以恒,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二要认真扎实整改突出问题。在“一查一补两落实”和“回头看”的基础上,结合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省市巡视巡察等反馈的问题,系统梳理上级要求整改的问题、近期各方面反馈的问题和自身排查出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定期研判进度,实行销号管理,坚持共性问题系统全面整改,个性问题举一反三整改,短板弱项清单见底清零整改,有效减少增量问题,防止变量问题。特别是抓好审计署扶贫资金审计、小额逾期贷款、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方面存在问题整改,通过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工作,逐一核实各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核查整改成效,全面建立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三要持续完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防返贫致贫监测机制,坚决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人口;完善贫困户帮扶机制,抓好剩余贫困人口达标清零;完善带贫益贫机制,让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龙头带动、集体经济抱团发展持续稳定增收;完善扶贫资产管理机制,确保扶贫资产不流失、不闲置、不贬值;完善基础设施管护机制,真正做到建好管好、长期受益。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持续优化资金使用效率、效益,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抓住“1+7”政策机遇,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四要积极应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用好应对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精心保障春管春播有序开展,加快推进带贫益贫经营主体、扶贫项目复工复产,切实抓好贫困人口务工就业,高效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决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五要严督实考改进工作作风。坚决纠正防止松劲懈怠,充分发挥好督导考核指挥棒作用,积极开展“三督一考”,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健全完善提醒函、督办单、通报、问责为体系的督导机制,采取常规督导、重点督查、难点督战相结合的方式,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把握工作节奏,检验工作成效,确保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完善奖惩机制,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树立狠抓落实、奋力攻坚的工作导向。加强教育宣传培训,着力营造万众一心、比学赶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二、听取全县农户住房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农村群众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是“两不愁三保障”中的关键,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刻认识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要有全局意识,迅速理清思路、强化脱贫攻坚;要严格按照“三排查三清零”工作要求,深入细致开展住房安全排查,全力以赴、精准发力,因户施策、因地施策,抓实、抓牢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实现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建立全县住房安全动态监测管理体系,由县住建局负责抓好落实。

(二)原则同意建立全县农户住房安全基金,由县住建局负责,商县财政局,拿出具体意见。

(三)由县住建局负责,抓紧制定全县农户住房安全管理办法,按程序送审后印发执行。

三、听取扶贫项目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认为,扶贫项目建设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石。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猛攻项目、猛抓项目,系统深入谋划项目,精准规范管理项目,高效有序推进项目,确保各类扶贫项目及早建成投用、充分发挥效益。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建立县政府常务会议每月听取全县扶贫项目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制度,由县脱贫办牵头,各项目责任单位参与,抓好落实。

(二)原则同意开展全县一季度扶贫项目建设情况督导检查,由县脱贫办负责抓好落实。

四、听取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认为,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根本举措,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这一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的重要性,切实解决好搬迁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后续发展问题。一要明确目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多政策、多途径、多方式综合发力,确保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二要注重统筹,聚焦脱贫攻坚短板弱项,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行业标准,加强与乡村振兴战略相互衔接,落实落细产业扶持、基础设施、稳定就业等政策措施,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三要长效管理,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生产资料管理等制度,抓紧建立社区管理工作机制,明确标准、规范要求,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可持续发展。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近期召开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推进会议,由县发改局负责,抓好会议筹备。

(二)由县发改局负责,依据省市《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实际,抓紧研究制订我县实施意见。

(三)由各相关部门、各镇办负责,切实肩负起本部门、本领域工作职责,对照《佛坪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任务分解一览表》有关工作任务,抓紧制订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完成时限,确保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效推进。

(四)原则同意建立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发改局负责,抓好落实。

(五)原则同意建立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一月一督查一通报”制度,由县发改局牵头,县政府办、自然资源局配合,深入各镇办组织开展现场督查,有力推进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五、审定《佛坪县深化春夏攻势全面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实施方案》

会议认为,开展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部署,对于推动全省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提高政治站位、严把时间节点、分级分工负责、边查边改边清零”的要求,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佛坪县深化春夏攻势全面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实施方案》,由县脱贫办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印发实施。

六、审定《佛坪县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处置工作实施办法》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佛坪县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处置工作实施办法》,由县脱贫办负责,按照“责任明确、衔接紧密、逻辑严实、务实管用、文字简洁”的原则,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印发实施。

(二)由脱贫办负责,抓紧建立“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风险动态监测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各方责任,确保实现科学化、闭环式管理。

参加会议人员: 冯永清、卢华刚、高 波、王建明、杨润华、

冯彦红、张卫敏、赵振兴、汶维维、王仁全、

杨汉强。

邀请列席会议人员:邹承山、王 鸿、张 钊、曾小涛、

时尚记、李晓峰、高华丽。

列席会议人员:刘 勇、代卫平、贾 君、梁 丰、高 鸿、

邓存本、李 锋、史宝利、闫小民、陈永波、

卢建华、何 熠、陈洪勇、舒振平、黄仁华、

曹德军、雍立强、姜正安、杨岸平、何宏伟、

王小舟、杨春堂、苏新平、魏兴强、李 宁、

周 睿、李文彬、桂鑫乐、王 涛、杨 军、

李艺娜、吴 敏、周 冬、李永斌。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机构。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人大、政协办公室,县纪委,人武部,法、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