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0年第12次

2020年5月8日,县长冯永清主持召开县政府2020年第12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审定了《佛坪县2019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在思想上警醒警觉、政治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立行立改,坚决完成好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这一重大政治任务。

一要切实提高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既是对我们政治站位、责任担当、能力作风的现实检验,也是确保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必然要求,必须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扛起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

二要深刻反思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及其原因。针对在责任履行、政策落实、工作举措、过硬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足与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举一反三、闭环管理系统思考、精准施策,确保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扎实高效推进。

三要坚决全面彻底整改反馈问题。聚焦整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明确标准抓整改、细化措施抓整改、精准施策抓整改、统筹兼顾抓整改、健全机制抓整改、讲究方法抓整改”要求,坚决把各类问题整改到位、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可持续。

四要全面夯实问题整改责任。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理念,压紧夯实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配合责任、监督责任,发挥“三督一考”作用,严明纪律作风,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各级齐抓共管、各部门协调联动的问题整改工作格局,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佛坪县2019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由县脱贫办负责,按照“规范、系统、管用、简练”的原则,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提请县委审议。

(二)由县脱贫办负责,在全面深入开展全县扶贫资产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制定我县扶贫资产管理办法,按程序送审后印发实施。

(三)由县审计局负责,抓紧研究制定我县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内部审计的指导意见,按程序送审后印发实施。

(四)由县审计局负责,抓紧研究制定我县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办法,按程序送审后印发实施。

二、审定了《关于在全县推行脱贫攻坚“报账制工作法”的通知》

会议认为,推行脱贫攻坚“报账制工作法”,对于倒逼全县各级干部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全面夯实脱贫攻坚责任、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关于在全县推行脱贫攻坚“报账制工作法”的通知》,由县脱贫办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提请县委审议。

三、审定了《关于印发佛坪县进一步加强雨露计划支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接受中职高职院校职业教育工作的通知》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关于印发佛坪县进一步加强雨露计划支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接受中职高职院校职业教育工作的通知》,由县脱贫办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印发实施。

四、审定了《佛坪县耖家庄小水电扶贫投资收益资金使用方案》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佛坪县耖家庄小水电扶贫投资收益资金使用方案》,由县扶贫办负责,商县水利局、财政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印发实施。

五、审定了《佛坪县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十条措施》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佛坪县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十条措施》,由县扶贫办负责,按照“精准、务实、有效、激励”的原则,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印发实施。

六、听取了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汇报,研究了推进意见

会议认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是一项政治工程,也是一项老百姓得实惠的民生工程。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按照“长效持续、统筹兼顾、注重融合、大胆创新、有利群众”的要求,认真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各项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好搬迁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引导搬迁群众尽快完成心理调适、社会适应、生计转型和生活融入,确保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目标任务。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近期召开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推进会议,由县发改局负责,抓好会议筹备。

(二)由县发改局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围绕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1+7”政策体系运行,抓紧梳理存在问题并形成清单,由各镇办、有关部门负责,对照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措施、限时整改到位。

七、听取了全县产业扶贫情况汇报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由县产业扶贫推进组牵头,各镇办负责,紧盯经济效益和带贫益贫效益不高、产业链布局不完整、规模化不大、组织化不高等四个方面的问题,狠抓措施落实,持续推进产业扶贫春夏攻势;强化管理指导,加快产业项目建设进度;紧盯时限要求,按期完成问题整改工作任务;加强规范管理,不断促进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确保稳定脱贫。

八、听取了佛坪县脱贫攻坚普查准备工作汇报,研究了推进意见

会议认为,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为解决贫困问题而开展的大型专项普查,是党中央适时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依据,是推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举措,是科学安排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支撑。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战、收尾之战,勇于担当,尽锐出战,转变作风,按照“高度重视、吃透标准、把握关键、精心准备、当好参谋、确保优秀”的要求,扎实高效做好普查准备工作,确保在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中取得优异成绩,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解决我县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经费,由县统计局商县财政局拿出具体意见,按程序审定后抓好落实。

(二)原则同意解决我县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集中办公场所问题,由县统计局商县政府办抓好落实。

(三)原则同意从各级各部门抽调政治素质高、扶贫政策熟、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扎实的干部,组建我县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队伍,由县统计局负责拿出具体意见,按程序审定后抓好落实。

参加会议人员: 卢华刚、杨润华、张卫敏、赵振兴、汶维维,王仁全、杨汉强。

邀请列席会议人员:王 鸿、刘品德,程发兰、孙 莉。

列席会议人员:屈林平、冯 亮、时尚记、高 鸿、李 锋、闫小民、黄学军、陈永波、史宝利、卢建华、舒振平、曹德军、雍立强、姜正安、杨岸平、杨春堂、苏新平、何宏伟、王小舟、魏兴强、李 宁、周 睿、何 熠、桂鑫乐、王 涛、杨 军、李艺娜、吴 敏、周 冬、陈 涛、高兴宝、王力智、何勇进。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人大、政协办公室,县纪委监委,人武部,法、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