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0年第20次

2020年8月28日,县长冯永清主持召开县政府2020年第20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学习传达全省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全省克服灾情疫情影响确保如期全面脱贫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全市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全市扶贫办主任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认为,全省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部署视频会、全省克服灾情疫情影响确保如期全面脱贫工作推进视频会、全市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部署视频会、全市扶贫办主任会,既明确了当前重点任务,又强调了抓落实的基本方法,对于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县上下要认真落实近期有关会议精神,保持状态强担当、砥砺攻坚强作风、夯实责任强落实,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会议要求:一要全面彻底完成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各镇办、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针对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坚持举一反三、主动认领,积极整改、查漏补缺,过程监督、闭环管理,把短板补得更扎实一些、基础打得更牢靠一些,以整改促提升,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二要高质量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任务。坚持“有错必改,核改合规,质量优先”原则,抓好脱贫攻坚普查数据审核验收阶段各项重点工作,切实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确保脱贫攻坚普查结果展现出应有工作成效。三要精准做好全县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精准把握对标内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主要帮扶措施、主要基础设施指标开展对标工作。要精准把握补短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建立清单台账,逐户逐人比对,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要精准把握对标方法,扎实开展数据检查、随机抽查、入户核查。要精准把握关键节点,动真碰硬整改问题,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以严格的考核确保脱贫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地落实。要精准把握任务分工,建立条块结合,纵向涵盖到镇村、横向覆盖各部门、末端联结到户到人的“对标补短”工作体系。四要认真抓好动态监测动态帮扶工作。要建立会商研判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风险摸排监测,密切关注全县农户“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严格落实风险问题交办反馈机制,实行问题限时整改销号管理,确保不出现新的返贫和致贫人群。五要统筹兼顾推进其他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面完成剩余144户176人减贫任务。扎实推进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工作,加强扶贫资产管理,明晰产权归属,规范收益分配,确保不流失、不闲置、不贬值。精心做好群众情绪引导工作,防止涉贫信访问题发生。同时,做好监测预警、稳岗就业、产业发展、消费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听取全县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情况汇报,研究推进意见

会议强调,近年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将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持续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有效发挥扶贫项目资金效益,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工作总体呈现出“思想越来越重视、体制越来越顺畅、责任越来越明确、任务越来越聚焦、管理越来越规范、成效越来越明显”态势,全县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步入规范化良性化发展轨道。全县上下要严格落实省市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工作相关部署安排,按照“精准谋划项目、高效推进项目、规范管理资金、充分保障效益、加强成效考核”要求,充分发挥扶贫项目资金效益,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三、审定《佛坪县委关于落实省委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佛坪县委关于落实省委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由县脱贫办负责,按照“系统、精准、闭环、全面”的原则,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经华刚同志把关后,提请县委审议。

四、审定《佛坪县2020年全国扶贫日活动方案》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佛坪县2020年全国扶贫日活动方案》,由县脱贫办负责,按照“明确时限、分工负责、节俭务实、精准高效”的原则,并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经华刚同志把关后,按程序送审。

五、听取全县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推进工作意见。

会议认为,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成果是党中央适时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依据。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战、收尾之战,严格执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方案要求,全力做好市级反馈修改过主要指标户的动态监测、行业比对政策享受类问题申请核实修改等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后续工作,运用好普查成果,确保全县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取得优异成绩、走在全市前列。

会议确定:由县脱普办负责,就深度开发利用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成果,推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拿出具体意见,按程序送审。

参加会议人员:王建明、杨润华、张卫敏、汶维维,王仁全、杨汉强。

邀请列席会议人员:陈建军、祝国安,王珊珊、刘新刚。

列席会议人员:付景鑫、时尚记、胡贵军、高 鸿、邓存本、李 锋、闫小民、黄学军、陈永波、史宝利、卢建华、何 熠、陈洪勇、舒振平、黄仁华、曹德军、雍立强、姜正安、杨岸平、何宏伟、杨春堂、苏新平、魏兴强、李 宁、周 睿、李文彬、桂鑫乐、李艺娜、吴 敏、周 冬、高 峻、陈锋锋、王雪涛。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人大、政协办公室,县纪委监委,人武部,法、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