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0年第17次

2020年7月29日,县长冯永清主持召开了县政府2020年第17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开展县政府党组以案促改“五个查一查”第二专题学习研讨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通知》(中发〔2019〕8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的通知》(中办发〔2019〕33号)、中共汉中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开展“深入查一查选人用人情况”工作方案>的通知》(汉市组通字〔2020〕69号)。县政府党组成员开展了研讨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统筹形势发展、事业开拓、人民期待,对选人用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深刻阐明了新时期选人用人的方针、原则和要求,深刻回答了干部队伍建设中的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加强佛坪干部队伍建设树起了时代标尺、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赵正永案警醒我们对干部队伍疏于教育、管理、监督,不敢坚持原则,不敢动真碰硬,就会致使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蔓延,要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根据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严把选人用人质量关,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要把牢思想政治关,坚定不移跟党走。党纪国法是高压线、警戒线,任何人都不得触犯。每一个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对党负责就要对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负责。各级干部必须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准分析研判各自发展领域的优势和劣势,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乐于担当、扬长补短,主动去破解制约发展的难题和瓶颈,走适合佛坪实际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二要把牢自律守责关,依法秉公用好权。各级干部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遵守党章党规,守住从政底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范“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

三要把牢选拔任用关,着力选出好干部。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程序选拔使用干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力。鼓励和引导各级干部把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善于发现和发挥好每一个干部的特色和优点,真正使干得成事的人有位子、想干事的人有平台、能干事的人有舞台,用实绩来衡量、评价、使用干部,真正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干事创业环境。

二、开展县政府党组以案促改“五个查一查”第三专题和第四专题学习研讨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8〕29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办发〔2019〕16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中办发〔2020〕15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条例>的通知》(中发〔2013〕13号)、《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2017年10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县政府党组成员开展了研讨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文件全面系统、要求严格、规程严禁、务实管用,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各级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把进一步纠正“四风”与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结合起来,推动全县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会议强调,加强作风建设是时代命题、发展所需、人民期盼。赵正永严重违反党纪国法,最根本的是动摇了信仰、背离了党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对党中央一再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叮嘱的大事要事,赵正永落实不力、消极应付,“一圈了之”“一批了之”“一念了之”“一报了之”,毫无“四个意识”。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站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坚决清除作风积弊,大力弘扬新风正气,用担当和实干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要清醒认识作风建设为什么要抓。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直接关系着党的形象,关系着人心向背,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优良的作风,不仅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保证,更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从严治党、强化作风建设的重大举措,坚强有力地促进了党的建设,形成全党全社会的新风气,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

二要深刻领悟作风建设怎样来抓。保持优良作风,是我们党肩负责任、不负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必须时刻提高警惕、及时防范各种不良现象,认清赵正永案暴露出的种种作风问题,把制度建设贯彻作风建设始终,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各级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风向标,要以身作则,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形成“头雁效应”。

三要全盘谋划作风建设要抓什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十三五”等目标任务,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发扬“马上就办、办就办成”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刻汲取赵正永案教训,把准节点、卡实要求、压茬推进,努力推动佛坪高质量发展。

参加会议人员:卢华刚、杨润华、冯彦红、张卫敏、赵振兴,王仁全、杨汉强。

列席会议人员:刘 勇。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人武部,法、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