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0年第22次

2020年9月17日,县长冯永清主持召开了县政府2020年第22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学习传达全省2020年贫困退出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培训班、全省九月份脱贫攻坚县际交叉检查视频培训会议、市委常委会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全市扶贫资金资产管理调度分析会、全市“对标补短”信息数据工作视频培训会、全市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认为,全省2020年贫困退出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培训班、全省九月份脱贫攻坚县际交叉检查视频培训会议、市委常委会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全市扶贫资金资产管理调度分析会、全市“对标补短”信息数据工作视频培训会、全市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对于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县上下要认真落实近期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按照“保持定力韧劲、克服麻痹大意,加强统筹协调、突出关键重点,提炼亮点特色、展现工作成效,严格督查考核、注重结果运用”的要求,全力攻坚克难、奋起追赶超越,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会议要求:

(一)坚持以健康、积极、正确、科学的态度配合做好全省脱贫攻坚县际交叉检查。一是扎实整改弥补短板,对照交叉检查重点内容,结合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发现问题,客观分析研判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抓紧查漏补缺,及时完善提升,确保交叉检查取得优异成绩。二是主动做好协调配合,制定详细具体的配合方案,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对检查组反馈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并将整改结果及时报告检查组,确保问题有效化解。三是加强涉贫信访和舆情排查化解,紧盯已核实但信访人不满意、已受理但解决不彻底、已答复政策但理解不到位的“人””和“事”,及时解决合理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做到核查一件、处理一件、反馈一件。

(二)坚持精准严实开展“对标补短”。一是围绕对标中央政策标准,排查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政策情况,补齐政策落实的漏点。二是围绕比对数据信息,开展建档立卡数据信息核实、更新、补正,加强行业部门数据比对,彻底解决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的问题,确保纵向横向数据一致。三是围绕帮扶措施和成效,核查建档立卡户帮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消除帮扶措施落实的空白点。四是围绕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深入扎实开展走访摸排、行业筛查、数据监测,找准返贫致贫风险户,及时开展动态帮扶,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隐患。

(三)坚持认真有序组织脱贫退出。一是严格退出程序标准,把好脱贫退出认定关、程序关、时间关、质量关,认真做好民主评议、交叉检查、公示公告、抽样核查、信息标注等工作,确保退出有序、结果可靠。二是强化排查研判帮扶,高度关注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发现的到户问题,以及因疫情灾情导致的人均收入、安全住房、安全饮水等方面存在的隐患,采取针对性措施迅速解决到位,确保9月底前所有指标全部达标。三是加强动态预警监测,严格落实县镇村三级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对3户脱贫监测户、2户边缘户进行实时监测预警,动态帮扶处置,因户因人落实帮扶措施,确保不出现致贫返贫。四是抓好动员培训工作,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及时组织召开全县贫困退出培训会议,对贫困退出政策规定、工作流程、资料模板深入讲解培训,确保全县144户176人脱贫退出任务顺利完成。

二、听取全县防返贫致贫预警监测和动态帮扶工作汇报,研究推进意见

会议强调,抓好防返贫致贫预警监测和动态帮扶工作,对于确保全县脱贫攻坚质量与成色、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意义重大。全县上下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对标“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核心标准,持续强化精准管理和动态帮扶,有效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会议确定:由县脱贫办牵头,相关部门参与,抓紧建立脱贫攻坚特殊问题化解处置机制、会商研判机制、长效帮扶机制,按程序送审后,抓好落实。

三、听取全县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情况汇报,研究推进意见

会议认为,充分发挥扶贫项目资金作用,既是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也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保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将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加快项目推进、准确掌握信息、精准严实管理”要求,持续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走在全市前列。

四、学习传达全省消费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全市消费扶贫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听取全县消费扶贫工作汇报,研究推进意见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把消费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的原则,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抓落实,消费扶贫工作呈现出多点发力、全面铺开的良好局面。但也还存在思想重视程度不高、预算单位采购政策落实有差距、扶贫产品认定不规范、线上销售渠道不宽的问题。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消费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全市消费扶贫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奋力攻坚克难,完成消费扶贫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全县全县农副产品不滞销。一是持续抓好扶贫产品认定。由县扶贫办牵头,各镇办负责,动员指导符合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和各类市场主体申报认定扶贫产品,严格落实认定标准程序,审查产品质量、企业信用、带贫成效等要素信息,让更多产品质量高、带贫效果好的企业参与销售扶贫产品。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各有关单位要结合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确保把消费扶贫月系列活动办出成效。三是加快推进“三专”建设。各镇办、县消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抓好本辖区、本行业系统消费扶贫专柜建设,要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消费扶贫专馆、消费扶贫专区,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专馆专区建设任务,并完成专柜布设任务的50%以上。四是积极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用好中央定点扶贫、省级“两联一包”、苏陕扶贫协作、“3+X”帮扶体系,预算单位“832平台”采购、工会30%经费用于采购扶贫产品等政策,深化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支持发展“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直采直销模式,积极开展产销对接活动。五是严格扶贫产品准入退出。执行好扶贫产品认定标准和认定程序,动员指导符合条件的产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完善资质、主动申报,确保产品生产商具备明确的带贫减贫机制。定期开展扶贫产品抽查检查,抓紧建立农特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六是规范建立统计台账。对通过县级认定和国务院扶贫办发布认定的扶贫产品,定期组织相关供应商统计产品销售数据,留存印证资料,并安排专人负责审核,保证带贫真实、数据可靠,全面客观反映消费扶贫工作成效。七是加强督导考核。将消费扶贫纳入各镇办、行业部门、驻村帮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内容,坚持实行“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工作机制,持续加大消费扶贫工作督查,确保消费扶贫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确定:由县脱贫办负责,县财政等相关部门参与,抓紧建立消费扶贫工作奖惩机制,按程序送审后,抓好落实。

五、听取全县中小企业纾困资金相关情况汇报,研究陕西省西力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借用中小企业纾困资金问题

会议认为:设立和规范运行中小企业纾困资金,对于帮助企业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纾解企业暂时流动性困难,防范和化解企业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县上下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落细落实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的各项政策,加快建立完善企业帮扶纾困和风险应对机制,全力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将在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的中小企业纾困资金提到高900万元,由县财政局负责抓好落实和监督。

(二)原则同意采取与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模式,由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在县农村商业银行设立中小企业纾困基金300万元,由县财政局负责抓好落实。

(三)原则同意陕西省西力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申请借用中小企业纾困资金300万元用于周转。由县经贸局牵头,县财政局配合,依法依规办理,严格监督资金管理、使用。

参加会议人员:卢华刚、高 波、杨润华、张卫敏、赵振兴。

杨汉强、王仁全。

邀请列席人员:邹承山、付景鑫、曾小涛、时尚记、汪 霞、

石锡红。

列席会议人员:刘 勇、代卫平、贾 君、梁 丰、高 鸿、

邓存本、李 锋、胡贵军、彭胜军、卢建华、

舒振平、黄仁华、陈洪勇、闫 猛、姜正安、

杨岸平、杨春堂、魏兴强、周 睿、桂鑫乐、

王 涛、杨 军、李艺娜、吴 敏、周 冬、

周继文、袁晓强、冯 珊、朱文政、周兴炳、

李永斌。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人武部,法、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