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0年第15次

2020年7月16日,县长冯永清主持召开县政府2020年第15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
    会议认为,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审议《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决定》,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科学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当前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下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划定了重点、提出了要求。全县上下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学细学,学出新思路新动能,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真抓实干、锁定目标、加压奋进,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
    (一)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主题,明确了陕西新时代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任务书、路线图,为全省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好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办好陕西的、佛坪的事情,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上。
    (二)深刻把握讲话核心要义。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重要讲话彰显的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立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担当、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等精神实质,在深学细学、入心入脑、落地落实上下功夫,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抓机遇、强优势、补短板,持续用力做好下半年工作,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三)一体推进五项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总体目标和五项要求作为全县工作鲜明主题和突出主线,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政治建设,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四)扎实抓好当前重点工作。全县上下要紧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扎实开展“五个查一查”,抓好“五个专项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防汛责任,严防暴雨、泥石流、滑坡等灾害,抓好预案制定、物资储备和应急值班各项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五)努力提振干部精神状态。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涵养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牢记殷殷嘱托,矢志追赶超越,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强化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保持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坚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新气象新作为,推动佛坪实现追赶超越新发展。
    二、审定《佛坪县关于贯彻落实做优做强“四个在汉中”为实施“六个三”战略部署打造“三个六”重点培育支撑新动能的实施意见》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佛坪县关于贯彻落实做优做强“四个在汉中”为实施“六个三”战略部署打造“三个六”重点培育支撑新动能的实施意见》,按照“突出特色、注重衔接、产业支撑、项目优先、立足操作”的原则修改完善。“学研在汉中”及“医养在汉中”部分由卫敏同志牵头,县教体局、卫健局负责抓紧修改完善;“旅居在汉中”部分由彦红同志牵头,县文旅局负责抓紧修改完善;“兴业在汉中”部分由华刚同志牵头,县发改局负责抓紧修改完善。《实施意见》经华刚同志把关后,提请县委审议。
    三、听取关于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担当,精心组织实施,全面履职尽责,以“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扎实推进“六清”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获全胜不收兵,进一步完善“三张清单”“一案一整治”工作机制,强化“三书一函”跟踪问效。聚焦长效机制、行业治乱等突出问题,持续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强化打击质效,加快推进“无黑无恶”镇村创建,不断加大整改力度,全面发动群众参与,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优良发展环境。
    四、听取关于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确定:
    (一)由县卫健局负责,积极与市卫健委沟通对接,加快推进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县医院发热门诊和感染疾病科改造项目建设步伐。
    (二)由卫敏同志牵头,县卫健局负责,就常态化疫情防控作出合理安排,发挥好县防控指挥部“统筹全局、协调各方”职能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出任何问题。
    五、听取全县2019年度市考县指标完成情况、2020年度市考县指标设置和市对县追赶超越半年考核有关情况汇报,研究推进意见
    会议认为,2019年全县上下将目标责任考核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健全完善考核工作体系,有效调动各级各部门工作积极性,着力凝聚务实干事、争先进位发展动力,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取得了优异成绩。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高度重视、凝聚共识,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平茬齐过、均衡督促,分工明确、加强沟通”的要求,圆满完成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各项指标任务,全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六、听取2020·佛坪第十一届秦岭大熊猫文化旅游节活动筹备情况汇报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2020·佛坪第十一届秦岭大熊猫文化旅游节活动方案》,请彦红同志牵头,县文旅局负责,按照“分散错峰、线上线下、全域布局、激活存量、呈现特色”的要求,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抓紧修改完善后,按程序送审。
    (二)原则同意2020·佛坪第十一届秦岭大熊猫文化旅游节活动举办时间和地点,并按照相关规定履行报批手续。
    (三)原则同意解决2020·佛坪第十一届秦岭大熊猫文化旅游节活动相关经费,由县文旅局商县财政局拿出具体意见,按程序审定后抓好落实。
    (四)原则同意召开2020·佛坪第十一届秦岭大熊猫文化旅游节活动筹备工作会议,由彦红同志牵头,县文旅局负责,抓好会议筹备。
    (五)由县文旅局负责,各相关部门单位参与,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提倡节俭办节、强化秦岭保护的相关要求,遵循“务实、节俭、高效、低碳、安全”的原则,控制活动规模,加强经费监管,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切实办好本次活动。
    七、传达学习全市安全生产半年工作总结会暨市安委会第二季度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全县1至6月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推进意见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手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但也还存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监管执法还不精准高效、应急处置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全市安全生产半年工作总结会暨市安委会第二季度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五项攻坚行动”,集中开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执法行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坚决抓好防汛度汛工作,不断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佛坪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由县应急管理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以县安委会文件印发实施。
    (二)原则同意成立佛坪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由县应急管理局负责,抓好落实。
    (三)原则同意近期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半年总结会暨第4次月调度会议,由县应急管理局负责,抓好筹备工作。
    八、听取三河口库区移民安置及库底清理有关问题的工作汇报
    会议要求,全县各部门、各镇办要针对三河口库区移民安置及库底清理引发的矛盾,高度重视、主动应对,坚持把移民安置工作放到首位,加大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政策支持,确保三河口库区移民安置及库底清理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会议确定:
    (一)由彦红同志负责,成立三河口库区移民安置及库底清理舆情处置工作专班,抓好具体工作。
    (二)由县移民办负责,抓紧梳理三河口库区移民相关政策,印制成册,抓好政策宣传工作。
    (三)由大河坝镇、石墩河镇、县公安局负责,就三河口库区移民安置及库底清理舆情处置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惩治、处置不当行为。由县纪委监委就反映“政府部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进行核查,按程序处置。
    九、审议《佛坪县重大招商项目“一事一议”暂行办法》
    会议确定:由县经贸局负责,按照“找准上位法依据、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遵循效益优先原则、明确奖补时限范围、确定项目决策权限”的要求,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佛坪县重大招商项目“一事一议”暂行办法》,按程序送审后抓好落实。
    十、审议《2019年度佛坪县招商引资考核奖励意见》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2019年度佛坪县招商引资考核奖励意见》,由县经贸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抓好落实。
    十一、听取全县关于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佛坪县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待遇工作实施方案》,由县教体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以县政府办文件印发执行。
    (二)由县教体局商县考核办、人社局,尽快制定我县教师绩效考核办法,建立动态联动沟通机制,按程序送审后,抓好贯彻执行。
    (三)由县教体局负责,严格落实教师职称评定、岗位倾斜政策,充分发挥绩效工资激励导向作用。
    (四)由卫敏同志牵头,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县教师绩效工资发放工作,确保发放工作“科学、合理、及时、有序”。
    (五)由县教体局负责,抓紧设立残疾人专家委员会和特殊教育中心。
    十二、审议《佛坪县关于表彰2019年度统计工作和县域经济监测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佛坪县关于表彰2019年度统计工作和县域经济监测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由县统计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以县政府名义发文表彰。
    十三、传达学习全市财政局长座谈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认为,全市财政局长座谈会议精神,对于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精准研判当前全县财政收支形势,统筹抓好县级“三保”任务、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重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佛坪县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项目安排计划,由县财政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及时上报市财政局。
    (二)原则同意县财政局提出的收回有关县城建设资金意见,由县财政局负责,县住建局配合,及时抓好落实。
    (三)由县财政局牵头,县税务局、自然资源局、移民办参与,按照“吃透政策、摸清底数、精准核算、加强沟通”的要求,切实抓好引汉济渭工程在佛坪县境内耕地占用税征缴工作。
    (四)原则同意在佛坪县中小企业纾困资金现有规模基础上增加资金300万元,专项用于中小企业应急转贷等临时性资金救助,由县财政局负责按照相关规定抓好落实。
    (五)原则同意出台佛坪县中小企业纾困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由县财政局负责,按照“遵循政策、严格程序、坚持标准、服务高效、加强管理”的原则,抓好落实。
    (六)由县财政局负责,县经贸局参与,按照“实事求是、精准有效、严格把关、客观公正”的原则,充分发挥中小企业纾困资金作用效益,切实保障好服务好县域内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参加会议人员: 卢华刚、冯彦红、张卫敏、赵振兴、汶维维,王仁全、杨汉强。
邀请列席会议人员:姜永锋、柯明贤,赵继武、武亚军。
列席会议人员:屈林平、曾小涛、时尚记、李志忠、闫  猛、高  鸿、李  锋、闫小民、黄学军、陈永波、史宝利、卢建华、舒振平、曹德军、雍立强、姜正安、杨岸平、杨春堂、苏新平、何宏伟、王小舟、魏兴强、丁晓明、李  宁、周  睿、何  熠、桂鑫乐、王  涛、杨  军、李艺娜、吴  敏、周  冬、祝振珺、李新钧、李  智、郭  宁、朱志辉、魏  玮、程  波、陈  衫、李永斌、苗亚敏、王晓红、侯成德、龙建东。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人大、政协办公室,县纪委监委,人武部,法、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