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0年第19次

2020年8月10日,县长冯永清主持召开了县政府2020年第19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会议精神(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既对做好下半年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又为谋划“十四五”发展、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入理解、准确把握本次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精准研判和系统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精准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坚持从长远和全局谋划经济工作,努力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的长期均衡。一要深刻领会把握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以及做好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重大部署,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佛坪落地见效。二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化危为机,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要深入研判“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挑战,结合中央和省市整体部署、全县人民期盼,精准定位发展方向,科学确定发展目标,系统谋划发展思路,以战略性、超前性、实效性理念编制好规划,为全县“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描绘宏伟蓝图。

二、开展县政府党组以案促改“五个查一查”第五专题学习研讨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部分)、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中办发〔2020〕26号)、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的通知》(中发〔2015〕39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通知》(中办发〔2020〕10号)。县政府党组成员开展了研讨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赵正永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毫无“四个意识”,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对党不忠诚,口号喊得震天响、但只表态不行动,是典型的“两面人”“两面派”;管党治党宽松软,严重破坏陕西政治生态。全体党员干部要认清赵正永腐败本质,看清其本来面目,坚决与其划清界限,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

会议强调,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自我革命精神,在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追赶超越、落实“五项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上当标杆、作表率。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无论职务多高、学问多深,忽视了党性修养,没有增强“四个意识”,没有坚定“四个自信”,就会误入歧途、违法乱纪。党的十九大精神,首要一条就是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必须把讲政治放在政府系统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始终坚决做到与党同心同德。坚持理想信念高线,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政治坚定性、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脚跟。

二要严守纪律懂规矩。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作为推动佛坪发展的“关键少数”,必须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守纪律、讲规矩,不能碰纪律规矩红线。要强化组织意识、程序意识,严格按程序办事,严格按规矩办事,自觉把自己的行为规范在组织之内,约束在组织之下。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凡是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要工作等问题,都要听取各方意见,集体讨论决定。凡是集体定下来的事,都要认真执行,坚决杜绝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行为;对工作中的重要情况、突发事件,要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特殊情况临时处置的,事后必须及时报告处置情况。

三要廉洁自律守底线。县政府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实现相互促进、共同提升。县政府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县政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负重要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分管部门和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要坚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点加强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要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参加会议人员:卢华刚、杨润华、冯彦红、张卫敏、赵振兴,王仁全。

列席会议人员:刘 勇、代卫平、贾 君、梁 丰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人武部,法、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