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0年第24次

2020年10月19日,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副书记陈珊主持召开了县政府2020年第24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学习传达全省消费扶贫“三专”建设现场培训会议、全省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动员部署暨工作培训视频会议、全省消费扶贫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全市动态管理暨贫困退出培训会议、全市动态管理暨贫困退出工作推进会议、全市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精神,研究我县贯彻意见

会议认为,全省消费扶贫“三专”建设现场培训会议、全省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动员部署暨工作培训视频会议、全省消费扶贫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全市动态管理暨贫困退出培训会议、全市动态管理暨贫困退出工作推进会议、全市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精神,对于扎实推进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目前到了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全县上下要保持清醒头脑,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认真贯彻落实近期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咬定目标,连续作战,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不断拓宽消费扶贫渠道,做好扶贫产品认定,采取“线上+线下+电商服务平台”等方式,畅通销售渠道,营造消费氛围。要加强“三专”建设,各相关镇办、部门要加快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建设,年底必须完成任务。要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学习先进典型,加强经验亮点挖掘、总结、宣传,努力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得到群众认可,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审定《佛坪县扶贫互助资金协会退出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佛坪县扶贫互助资金协会退出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由县脱贫办负责,再征求各方面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以县扶贫办、财政局文件联合印发执行。

三、审定《拟表彰的2020年佛坪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拟表彰的2020年佛坪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由县脱贫办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提请县委常委会审议。

会议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全面收官的最后阶段,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必胜信念,尽锐出战、砥砺前行,汇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坚决完成摆脱绝对贫困的历史性任务。

一要认清形势,持续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交总账之年,全县上下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咬定目标、连续作战,切实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尽锐出战、真抓实干,确保脱贫攻坚宏伟目标如期实现。

二要尽职尽责,全力做好当前工作。要在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产业就业,强化内生动力,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要结合“对标补短”,扎实开展动态管理和贫困退出工作,及时补齐短板弱项,抓好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落实,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三要正视问题,扎实抓好问题整改。认真梳理工作中出现的短板弱项,明确工作进度、时间节点和责任要求,压紧压实责任,深刻反思、彻底整改。针对各级反馈指出的问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倒排时间节点、实行办结销号,逐条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问题动态清零。同时,要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边查边改、彻整彻改。

四要砥砺作风,锻造过硬干部队伍。要对标“五个过硬”、聚焦“七种能力”,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本领,砥砺务实重干作风,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解决弄虚作假、松劲懈怠、坐等过关和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艰苦奋斗、善作善成。要充分发挥“四支队伍”和帮扶干部作用,加强镇村两级上下联动、统筹协作,以过硬的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参加会议人员:高 波、王建明、杨润华、冯彦红、张卫敏、

赵振兴,王仁全、杨汉强。

邀请列席会议人员:王 鸿、祝国安。

列席会议人员:高 鸿、李 锋、史宝利、闫小民、陈永波、

何 熠、陈洪勇、舒振平、黄仁华、闫 猛、

雍立强、姜正安、杨岸平、何宏伟、王小舟、

杨春堂、李志忠、魏兴强、李 宁、周 睿、

田卫升、曹德虎。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人大常委会、政协办公室,县纪委监委,人武部,法、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