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0年第18次

2020年7月29日,县长冯永清主持召开了县政府2020年第18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听取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推进意见

会议认为,这次“回头看”是省委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在对省级脱贫攻坚职能部门和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全覆盖之后的一次“回头看”,是在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之前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全县上下高度重视、及时部署、精心组织、夯实责任、细化措施、加大整改,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会议强调,抓好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是对我们政治站位、责任担当、能力作风的现实检验。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抓好问题整改的责任感紧迫感,严格按照“紧扣问题、深刻剖析,精准施策、系统整改,抓紧时间、全面完成,梳理汇总、主动报告”的要求,抓紧推进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确保所有问题如期彻底整改到位。

二、听取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一季度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研究了推进意见

会议认为,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开展2020年第一季度政策跟踪审计,既是对我们履行政治责任、推进工作落实的全面检验,也是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的重要举措。各涉关镇办、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严格按照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整改要求和县委、县政府整改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确保中央和省市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会议强调,要把这次整改作为改进工作、堵塞漏洞、完善程序、健全制度的重要契机,按照“定性准确、系统梳理、内外一致、长短结合、主动对接”的要求,认真研究梳理,并收集印证资料作为材料附件。要突出重点难点,细化整改方案,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夯实各方责任,分门别类整改,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全面不放过、问题不销号不放过,确保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三、学习传达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陕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反馈会议、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研究了贯彻意见

会议认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陕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反馈会议、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既明确了当前重点任务,又强调了抓落实的基本方法,对于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县上下要认真落实近期有关会议精神,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要求,一要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一鼓作气、顽强作战,全力推动近期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落地生效,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如期兑现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庄严承诺。二要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切实增强做好整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政治自觉,把省委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与中央专项巡视、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持续深化“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问题整改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三要全力以赴推动年度任务完成,紧扣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全力配合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做好服务保障、沟通协调,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精细落实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面完成剩余144户176人减贫任务。四要持之以恒抓好产业就业,围绕“一旅二养三药”主导产业,深入实施特色产业提升工程,持续发展民宿集群、商贸物流、特色种养产业,建好管好社区工厂,着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拓宽群众就业增收渠道,推动农村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五要持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强化返贫致贫监测,做实做细动态帮扶,健全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基础设施长效管护,规范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加强扶贫资产管理,明晰产权归属,规范收益分配,确保不流失、不闲置、不贬值。

会议确定:

(一)由各镇办、各相关部门负责,切实抓好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整改销号。

由县脱贫办负责,持续加强督查指导,实行“一周一汇总、一周一通报”,并将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纳入年度脱贫攻坚考核范畴。

(二)由县脱普办负责,各镇办、各相关部门配合,全力做好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配合保障,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由县脱普办、脱贫办负责,加强与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组联系沟通,对普查中发现问题进行全面收集汇总,及时反馈相关镇办、部门,认真做好解决答复、及时处置消化,确保我县脱贫成果全面展现。

(三)由各镇办、相关行业部门负责,扎实做好全省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交叉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确保8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四)由县脱贫办负责,县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参与,按照省市相关要求,认真制定《佛坪县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按程序送审后组织实施。

四、听取全县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工作汇报,研究了推进意见

会议认为,开展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对于规范管理扶贫资产、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巩固提升全县脱贫攻坚成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务实的作风,切实抓好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工作,重点解决好“职责不清、政策不明、沟通不畅、推进不力”问题,合力推进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近期召开全县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工作推进会议,由华刚同志牵头,县扶贫办负责筹备。

(二)由县扶贫办负责,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推进职能作用,就全县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建立一周一通报制度,鞭策激励各镇办加快进度。尽快将相关政策、标准、流程等操作层面的问题梳理成册,印发执行。

(三)由各镇办、相关行业负责,加快推进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工作,确保在8月底前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五、听取全县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情况汇报,研究了推进意见

会议认为,加快扶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既是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又是全力保障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的现实要求。各镇办、各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扶贫项目管理,优化项目实施流程,切实解决“资金等项目”等问题,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规范政策执行、加强风险防范、转变工作作风、严格督导考核,高效推进扶贫项目建设、加快资金支出报账、减少资金趴窝滞留,确保财政资金应有效益充分发挥,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参加会议人员:卢华刚、冯彦红、张卫敏,王仁全、杨汉强。

邀请列席会议人员:王 鸿、刘品德。

列席会议人员:邓存本、李 锋、史宝利、闫小民、何 熠、

陈洪勇、舒振平、黄仁华、曹德军、雍立强、姜正安、杨岸平、何宏伟、王小舟、杨春堂、苏新平、魏兴强、李 宁、周 睿、谭正捷、

李业江、王玉萍、冯 珊。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人大、政协办公室,县纪委监委,人武部,法、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