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0年第13次

2020年5月27日,县长冯永清主持召开了县政府2020年第13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马克思主义革命党,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99年来,我们党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依靠自己解决自身问题。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是党中央对新时代管党治党生动实践的又一次深刻总结,是党内法规体系的又一次完善创新,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上迈出了新的步伐,为我们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新的遵循。
    会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规定》精神,精准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一要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站稳政治立场,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听从党中央号召、紧跟党中央步伐,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佛坪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中,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要推动党的政治规矩的落实落地。县政府党组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廉洁防腐定力,规范从业从政行为,加强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廉政建设,构建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三要坚持国家行政机关的政治属性。始终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县政府及各部门的政治担当,持续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坚持在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领导下依法实施经济社会管理活动,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虑政治影响,自觉在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干工作,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
    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认为,政府信息公开,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是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治的需要,是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政府行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需要。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条件下,立足于回应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和提升的重要文件。《条例》的实施,对于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法治政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县政府及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一要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国家《条例》是我国第一部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法规性文件,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最明确、最权威的依据。各镇办、各部门要认真全面系统的学习领会,熟悉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办事流程、时限要求,切实增强行动的自觉性、主动性、规范性。二要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要健全主动公开机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确定主动公开内容,按照规定时限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要健全依申请公开机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申请公开的受理工作,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形成一套完整的受理答复制度。要健全保密审查机制,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严格对照《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明确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三要在督导问效上下功夫。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业务指导、工作调度和督导检查,对公开不及时、不规范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组织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是否及时、便民等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布,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
    三、听取了2020年县人大代表建议和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汇报,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近期召开县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由县政府办负责,抓好会议筹备。
    (二)原则同意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由县政府办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印发执行。
    四、审定了《佛坪县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18-2022年)主要任务分工方案>》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佛坪县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18—2022年)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由彦红同志牵头,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召集有关部门进行讨论,同时征求市上相关部门意见,在此基础上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提请县委审议。
    五、审定了《佛坪县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方案(试行)》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佛坪县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经彦红同志把关,按程序送审后,提请县委审议。
    六、审定了《佛坪县村庄清洁标准》
    会议确定:由彦红同志牵头,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按照“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原则,抓紧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印发执行。
    七、审定了《佛坪县林权登记数据整合工作方案》
    会议确定:由振兴同志牵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林权登记数据整合工作。
    八、传达了全省、全市推进新冠肺炎防控常态化加快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认为,推进复工复产稳增长、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以及安全生产等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排查、重点人群筛查监测、医疗救治准备、境外返佛人员闭环管理、重点场所防控、人员物资资金保障和全产业链的复工复产工作,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近期召开全县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由卫敏同志牵头,县卫健局负责,抓好会议筹备。
    九、传达了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近期召开全县食安委(扩大)暨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由卫敏同志牵头,县市场监管局负责,抓好会议筹备。
    (二)原则同意拟表彰的佛坪县2019年度市场监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由县市场监管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以县政府名义发文表彰。
    十、传达了全市科技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确定:
    (一)同意将县科技局、中药办、生产力促进中心进行整合,具体工作由华刚同志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
    (二)由县科技局负责,按照“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抓紧制定《佛坪县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三)由县科技局负责,抓紧修订完善佛坪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管理办法,按程序送审后印发实施。
    (四)由县科技局负责,抓紧梳理佛坪县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暨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工作任务,经华刚同志把关,按程序送审后印发实施。
    十一、审定了《佛坪县2020-2021年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
会议确定:由振兴同志牵头,县住建局负责,按照“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分类推进、多元投入、加快步伐”的原则,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印发执行。
    十二、听取了佛坪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认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历史节点,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制定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人口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全县上下要按照“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加强培训、全力保障”的要求,扎实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关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解决佛坪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关工作经费,由县统计局商县财政局拿出具体意见,按程序送审后抓好落实。
    (二)原则同意从相关部门临时抽调人员参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由县统计局拿出具体意见,按程序送审后抓好落实。
    (三)原则同意解决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场所、办公设施以及办公车辆问题,由县统计局商县政府办抓好落实。
    十三、传达了全市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推进会、文化旅游文物广电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成立佛坪县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和3A级景区工作领导小组,由彦红同志牵头,县文旅局负责,商有关部门拿出具体意见。
    (二)由彦红同志牵头,县文旅局负责,抓紧制定《佛坪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两年冲刺计划》,确定项目,分解任务,夯实基础,抓好落实。
    (三)由彦红同志牵头,县文旅局负责,尽快制定《佛坪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市级初审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全面整改。
    (四)原则同意对成功创建“陕西旅游特色名镇”的大河坝镇、“陕西乡村旅游示范村”的西岔河镇耖家庄村兑付奖励资金,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使用。
    (五)原则同意拟表彰的佛坪县2019年度文化旅游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名单、佛坪县2019年度全县全域旅游发展工作先进集体名单,由县文旅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以县政府名义发文表彰。
    (六)原则同意近期召开佛坪县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推进会,由彦红同志牵头,县文旅局负责,相关部门参与,抓好会议筹备。
    十四、审定了《佛坪县2019年度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拟表彰的佛坪县2019年度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由县信访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度送审后,以县政府名义发文表彰。

参加会议人员: 卢华刚、杨润华、冯彦红、张卫敏、赵振兴、
汶维维、王仁全、杨汉强。
邀请列席会议人员:柯明贤、罗  云、曾小涛、时尚记、
王成慧、曹  瑜。
列席会议人员:刘  勇、代卫平、贾  君、梁  丰、邓存本、
李  锋、史宝利、李志忠、周万平、黎晓勇、
闫小民、黄学军、陈永波、卢建华、何  熠、
陈洪勇、舒振平、曹德军、雍立强、姜正安、
杨岸平、何宏伟、王小舟、杨春堂、苏新平、
魏兴强、李  宁、周  睿、杨  艳、赵  耀、
李  智、周继文、丁晓明、刘  涛、肖秀平。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机构。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人大、政协办公室,县纪委,人武部,法、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