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专题常务会议

2月26日,县政府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专题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解读,讨论了《佛坪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安排部署近期相关工作。县政府党组书记、代县长史邦俭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绩,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的脱贫攻坚精神,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出了明确要求,极大振奋了中华儿女追梦圆梦的决心和信心,极大激发了亿万人民接续奋斗的士气和干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为我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意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钉钉子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赓续奋斗,推动全县乡村振兴和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乡村旅游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围绕“生态立县、林药兴县、旅游强县”战略目标,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要拓展工作思路,调整资金投入比重,运用科技手段,解决人力成本过高的问题。要树立市场化思维,积极探索符合村集体发展的模式,建立试点村,做活村集体经济。要根据镇村自然环境、经济基础、历史文化等因素进行分析,分批分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会议要求,要守住基本农田红线。各部门、镇办要抓住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机遇,进行合理资源配置,节约集约用地,缓解资源环境承载压力,既把需要发展的土地调整出来,又要守住基本农田红线和底线,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大力推进传统特色优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围绕特色农产品优势的特点,通过农技支持、产业奖补、扶贫小额信贷等方式,鼓励村民因地制宜发展有机农业,从有机农业融合到有机食品,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群众持续增收。要加快人居环境整治。学习借鉴甘肃康县人居环境整治先进经验,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抓实抓细“五个整治”,认真开展“五项行动”,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着力打造美丽的乡村画卷。要推进乡村振兴规划。坚持规划先行,分类分步抓好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聘请专业设计单位,立足全局、结合实际、科学合理率先编制好4个乡村振兴试点村的乡村振兴规划、村庄规划,逐步有序推进全县各镇办所有行政村规划编制工作,切实发挥好规划引领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要加快推进中药产业发展。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建好中药材产业园,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将茱萸谷打造成全县中药材发展示范点。加强与陕药集团沟通联系,借力专业机构编制全县山茱萸产业发展规划,着力破解山茱萸药食同源和产销对接问题。狠抓产品精深加工,做好天麻、猪苓前端和后端服务,打造药材名优品牌,优化产业布局,做长产业链条,促进药旅深度融合。要推进数字乡村项目工程。积极向上争跑项目,大力推进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加快编制佛坪数字乡村建设规划,全面推进数字技术在农业农村的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应用,构建乡村数字治理新体系,着力弥合城乡“数字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