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1年第22次

2021年8月17日,县政府党组书记、县长史邦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学习《关于上半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听取全县上半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定《佛坪县关于全省上半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通报及督导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会议强调,全省上半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通报问题及督导发现问题,在我县不同程度存在。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还是各镇(街道)、各有关行业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各级各部门必须心无旁骛履好职尽好责,防止出现松劲懈怠,按照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对下一步工作的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

(一)抓好防返贫预警。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佛坪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细则》要求,常态化开展防返贫预警监测工作。县级行业部门按照各自职责,每月8日前向县乡村振兴局报送上月的预警信息;各镇(街道)组织各村网格员定期对重点农户和“三类人群”开展日常排查。

(二)抓实驻村帮扶工作。当下正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节点,驻村帮扶工作更加不能放松,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严肃驻村纪律。尤其是部分帮扶干部调整后,要发挥“老带新”作用,新同志要尽快熟悉政策和业务,做好“新老交接”,确保驻村帮扶成效不减弱。

(三)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我县涉农整合资金支付慢,报账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排名靠后,严重影响资金使用效果。各镇(街道)务必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进度,县乡村振兴局要做好指导和督促,每6小时对支出进度进行一次统计,保证8月18日前达到60%以上。同时,要落实专人抓好信息录入工作,确保实际情况与系统数据保持一致。

(四)持续抓好产业就业。落实巩固产业帮扶措施,发展县域特色主导产业,不断增加脱贫人口产业收入。围绕搬迁安置区发展乡村产业和社区工厂,做好基本公共服务衔接,加强安置社区管理,促进社会融入,消除“两头跑”“两不管”现象,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五)落实返乡创业政策。各单位按照《佛坪县支持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若干措施(试行)》要求,迅速制定符合全县实际的配套工作方案。强化“就业实名制”台账管理,加大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开发用好公益岗位,推动就近就地就业,确保脱贫劳动力就业人数特别是公益性岗位就业人数不低于上年水平。

(六)抓好金融扶贫工作。全面准确落实小额信贷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有需要的贫困户参与小额信贷,对符合条件的由镇村两级做好动员工作,做到“应贷尽贷”,切实满足信贷需求,最大限度降低返贫风险。

(七)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各镇(街道)、相关行业部门要结合当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查摆,深入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具体表现,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

(八)强化督查考核和作风建设。县乡村振兴局要开展常态化督查指导,定期通报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强化“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建立“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机制,把问题解决在当下、把工作落实在当天,上下一心、尽锐出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保障。

二、传达近期全省、全市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有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审定《关于成立佛坪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的通知》

会议指出,省市相关会议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指明了前进方向。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提高站位,进一步夯实责任,严明工作纪律,严格工作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持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不断增强队伍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抓落实的水平,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落到实处。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关于成立佛坪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的通知》,由县乡村振兴局负责,汇报县委按程序送审,以县委办、县政府办文件印发。

参加会议人员:陈 珊、韩中正、杨润华、张卫敏、赵建强,王仁全、杨汉强。

邀请列席会议人员:陈建军、刘品德、张 钊、曾小涛、冯 亮、李婷婷、孙 莉。

列席会议人员:李昌学、赵星睿、魏兴强、余小能、李 锋、史宝利、袁晓强、黄学军、陈永波、卢建华、何 熠、陈洪勇、黄仁华、闫 猛、王小舟、姜正安、杨岸平、何宏伟、李 宁、杨春堂、李志忠、廖康艺、张 勇、周 睿、邓少斌、李新均、黎晓勇、高华丽、陆伟博、王 萌、桂鑫乐、袁福健、何红刚、陈锋锋、闫桂先、何应泽、朱文波。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人大、政协办公室,县纪委监委,人武部,法、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