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1年第12次

2021年5月8日,县政府党组书记、县长史邦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审定《2021年县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清单》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2021年县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清单》,由县政府办公室负责,根据会议讨论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以县政府文件印发。十五个专项工作组要全力以赴抓好任务落实,每月29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县政府督查室,经汇总梳理后按月通报。

二、审定《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县人大代表建议和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会议要求:

(一)提高认识抓办理。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是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法定职责,也是不断改进政府工作、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执政能力的现实需要。各承办单位要从关注民生、为民负责的高度出发,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建议和提案内容,着力于解决问题真办实办,千方百计提高办理水平和质量。

(二)领导带头抓办理。认真落实办理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和领导包案制度,县政府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认领2项以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带头抓好落实。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把办理工作真正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建议和提案亲自提出办理意见,把办理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导和具体人员,一级抓一级,确保办理工作落实到位。对重大办理事项要亲自协调解决,所有建议和提案的复文必须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县政府分管领导签发,对反馈不满意的建议和提案要亲自重新处理。

(三)严格程序抓办理。各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法定程序,注重举一反三,使同类型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决,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和效果。要在调查研究弄清情况的基础上,对应该且有条件解决的问题,按期解决并明确答复;对不符合法律、政策规定或受条件限制确实不能解决的,要如实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说明情况,取得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在扎实办理好建议、提案的基础上,严肃认真地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答复办理结果。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县人大代表建议和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由县政府办公室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以县政府文件印发。

(二)请陈珊同志牵头,县政府办公室负责,筹备召开2021年县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交办工作会议。

三、传达学习5月份市政府工作专项调度会精神,听取关于全县十五个专项工作组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

会议要求:

(一)全力推进《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清单》,全力以赴抓好工作推进。十五个专项工作组组长和办公室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及时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协同推进工作落实。

(二)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放在第一位,按照市委、市政府“一半以上领导和干部力量抓项目、抓招商”的要求,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由县经合中心负责,于5月10日前提出全县外派招商小分队行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5月底,按照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开工项目三项内容,召开招商引资项目对接进展情况汇报会,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三)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六个一”工作机制,夯实领导包抓、部门负责、单位实施各方责任。加快建成项目云监管平台,提高项目科学管理水平,推动12个市级重点项目、41个县级重点项目于6月底前全面达到均衡进度。

(四)加快出台促投资稳增长政策。由县发改局负责,聚焦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招商引资,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抓紧制定《佛坪县促投资稳增长奖励办法》,认真抓好落实,促进全县各项经济指标圆满完成。

(五)建立“红黄榜”制度推进工作落实。由县发改局、经合中心、政府办负责,制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督查落实三个评比办法,对相关部门单位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任务落实等工作完成情况实行电子屏公示和按月“红黄榜”通报,对连续上黄榜2次的部门单位由纪委监委进行约谈,上黄榜3次的部门单位在县政府常务会上作出书面检讨。

(六)强化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学习。各镇办、各部门单位要结合“佛坪发展大讲堂”暨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学习成果,立非常之志、举非常之力、谋非常之策、用非常之招,深入学习,结合实际研究贯彻措施,加强项目谋划,推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各招商小分队要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目标性,切实将学习成果转换为抓项目和招商引资的工作成效。

(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由行政审批局负责,从5月15日开始,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周末值班和“朝九晚五”上班制度,确保政务服务运行规范有序、窗口服务不中断、群众办事不等待,努力把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成一个为群众办事、为企业服务的一流综合性服务中心。同时,县政府组成人员开展“三体验”活动,即:体验行政审批、公共出行、旅游服务。由县政府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客商身份走流程、以干部身份坐窗口、以群众身份去出行、以游客身份来旅游。6月初召开座谈会议,听取体验情况汇报,体验人员至少提出2条以上合理化建议,并就建议提出解决措施,促进佛坪营商环境、出行环境、旅游环境优化提升。

四、传达全省秦岭生态保护联席会议、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汉中市动员会议精神,学习《陕西省秦岭重点保护区、一般保护区产业准入清单(试行)》,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要求: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佛坪县配合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来佛督察工作方案》,做细做实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来佛督察配合保障服务工作。务必要在前期“回头看”的基础上,再次举一反三,深挖细查,边整边改,切实解决好各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会议确定:

(一)组织外出学习观摩活动。由赵建强同志牵头,县秦岭办负责,在丝博会期间统筹安排时间,组织有关镇办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赴西安市鄠邑区、长安区实地观摩,学习借鉴西安市在违建整治、矿山治理、农家乐民宿整治、垃圾污水治理、网格化管理及数字化监管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二)集中推进问题整改销号。由县秦岭办负责,按照省市关于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总台账》中所有问题销号备案工作要求,督促责任部门单位按照销号备案办法,主动对接省市行业部门,6月20日前全面完成55个突出问题的销号备案。

(三)持续深入开展“五乱”问题再核查。各镇办各相关部门要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及时全面将问题整改到位。由县秦岭办负责,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不留盲点。

(四)全面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以县政府文件转发《陕西省秦岭重点保护区、一般保护区产业准入清单》(试行),坚决落实工作要求,规范审批程序,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对秦岭区域各类开发建设活动实行强制性、全过程监管,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五、审定《佛坪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年)》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佛坪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年)》,由县生态环境局负责,按程序送审后,以县政府文件印发。




参加会议人员:陈 珊、张卫敏、赵建强、韩中正,王仁全、杨汉强。

邀请列席会议人员:陈建军、刘品德、张 钊、陈海琴、解伟娜。

列席会议人员:刘 勇、余小能、李 锋、史宝利、黄学军、陈永波、卢建华、何 熠、舒振平、闫 猛、姜正安、杨岸平、何宏伟、杨春堂、李志忠、李 宁、周 睿、桂鑫乐、王 涛、杨 军、李艺娜、吴 敏、高兴宝、刘 佳、张小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