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1年第15次

2021年6月17日,县政府党组书记、县长史邦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收看《生命重于泰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

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全县各镇办、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汲取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的事故教训,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决守住发展“不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

(一)提高站位,进一步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思想意识是魂,措施行动是形。提高安全意识,是确保安全的前提。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清醒认识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加强宣传,促进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各镇办、各部门和各企业单位要通过电视、网络、广播、自媒体等多种渠道,加强燃气使用、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建立企地应急联动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熟练掌握应急处置要点和现场救援基本技能,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举一反三,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刻汲取十堰市艳湖社区集贸市场“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由县住建局牵头,全面深入开展燃气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彻底消除风险隐患。要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管控,紧盯燃气、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大型活动、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严督实考,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县安委办要经常性督导检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切实做到属地及行业监管无盲点、企业安全管理无盲区、安全风险管控无盲岗。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所有问题都要书面交办,实行闭环管理机制,重大隐患严格落实挂牌督办制度,确保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五)高度警醒,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各镇办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夯实属地管理责任;各行业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强化监管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覆盖生产经营单位各层级、各部门、各类人员的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名员工,坚决把好安全生产每一道关口。

三、传达学习钟洪江市长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要求,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各镇办、各部门、各单位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意识,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尽快补齐短板、消除隐患,把各项防汛备汛工作做充分、做细致。

会议强调:

(一)总结防汛经验,做好常态化防汛。要继续坚持我县在防汛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吸取以往汛期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厌战情绪,持续压紧压实各级防汛责任,做到守土尽责,全力做好迎战暴雨洪水各项工作。

(二)精准把握天气走势,强化雨情汛情研判。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密监测,提前发布预警预报,自然资源、水利、应急等部门要持续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范工作,加强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坚持生命至上,落实抢险“以撤为主”要求。精准精细做好汛期群众避险转移安置工作,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求,做好撤离避险群众的安置和日常生活保障,加强安全管理,严防群众撤离后擅自返回危险区域,确保人员安全。

(四)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巡查检查。各镇办、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漏岗脱岗,要切实加强汛期堤防巡查防守,保证险情及时发现、迅速处置,发现问题迅速上报,及时处理,做到抢早抢小,严防小险酿成大灾。

(五)实施工程避灾,有序推进安全隐患区域群众搬迁安置。各镇办要提前谋划,对居住在地质灾害和洪涝灾害隐患点的住户,动员其尽快搬出,县自然资源局、水利局要通过土地整治等相关政策,提高群众搬迁积极性,逐步减少隐患点住户,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参加会议人员:杨润华、张卫敏、赵建强,王仁全、杨汉强。

列席会议人员:史宝利、董福春、杨建刚、胡贵军、刘永兰、黄学军、何 熠、舒振平、姜正安、杨岸平、王小舟、李志忠、李新钧、李文彬、桂鑫乐、王 涛、杨 军、李艺娜、吴 敏、李胜恩、张念贵、袁晓强、杜启斌、李 虎、刘焕勇、江 涛、谢 熠、翟小强、赵 耀、杨 艳、张 丽、朱智勇、肖秀平。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人大、政协办公室,人武部,县纪委监委,法、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