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1年第24次

2021年9月15日,县政府党组书记、代县长王晴主持召开县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传达市安委会第三季度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听取全县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认为,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会议要求:

(一)严格落实各方责任。各镇办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细化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属地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行业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坚决做到“三管三必须”,联防联控、齐抓共管;各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觉接受政府依法监管,切实加强内部安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隐患排查治理等各项工作。县住建局、交运局、袁家庄街道办要加快安全生产反馈问题整改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二)持续做好备汛防汛。9月15日至19日我县为多雨时段,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恪尽职守、夯实责任、靠前指挥,把责任落实到监测、报警、指挥、撤离各个环节,确保防汛措施落实到位、人员安排到位。严格执行镇、村、组干部包村、包组、包农户责任制和“防汛明白卡”制度,坚决落实“四边三撤”要求,严防次生灾害造成人员伤亡,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及时准确传递水情、雨情、汛情。各镇及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所有通讯工具必须24小时畅通。今后,面对极端天气、重大汛情和灾害事故时,各镇及各相关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必须在岗值班、现场指挥。

(三)深入开展安全检查。全县安全生产14个专业委员会要在中秋、国庆节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对道路交通、旅游景区、建筑工地、老旧小区、项目施工现场等关键部位进行全面检查排查,及时发现整治隐患,确保不出问题,9月18日前将检查和整改情况书面报县政府办公室。

(四)不断强化督导考核。要细化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考核内容,引导各级各部门把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落实在“日常防”、减少“事后救”。要加大督查和执法力度,着力解决个别部门和单位执行不力、行动迟缓的问题。对检查中发现有违反安全生产相关规定的责任单位、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二、传达近期省、市信访维稳会议精神,安排全县十四运期间信访维稳工作

会议强调,做好十四运期间信访安保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是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全县上下必须抓住全面稳控这个关键,突出重点、抓住热点、解决难点,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实效,确保十四运期间我县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

(一)严格落实“零报告”制度。各镇办、各部门单位要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实行日研判,严格落实信访信息“零报告”制度,每天下午3:00前向县信联办报告情况,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

(二)严格落实领导公开接访制度。县信联办要协调相关县级领导落实好公开接访制度,每天按时到信访大厅接访。各镇办、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坚持每天坐班接访,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积极、快速、有效处理涉访问题。

(三)严格落实管控责任。紧盯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坚持重点稳控对象每天“三见面”制度,相关责任部门要安排专人管控,决不允许脱管失控;大数据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等部门要加强网络负面舆情处置,提升突发舆情应对能力,积极开展网络正面宣传,增强舆论引导力和传播力,为展示政府形象、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百姓诉求、引导社会舆论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三、审定《佛坪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

会议指出,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制度,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表现。全县各级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责任,做到明责、知责、理责、尽责,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佛坪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由县生态环境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请县委审定。

四、审定《佛坪县全面推行林(山)长制实施方案》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佛坪县全面推行林(山)长制实施方案》,由县林业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请县委审议。

五、审定《佛坪县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会议指出,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各级各部门要把做好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属地责任,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列入各级各部门重要议事日程,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佛坪县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由县市场监管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请县委审定。

六、听取全县食品药品安全暨质量强县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各镇办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当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和保障民生福祉的大事、要事来抓。以新成立的食药安委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完善监管体系,全面落实企业、政府和社会各方责任。

(二)突出重点领域,确保安全稳定。要加强网络监管体系建设,落实县、镇、村三级“网格化”监管;及时开展中秋、国庆节前食品药品安全检查,加大“冷链”环节疫情防控和农村小商店、小作坊、农村宴席等检查力度;持续开展食品安全领域“三大提升”、药品安全“放心工程”,不断完善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监管制度,以“零容忍”的举措惩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制订有效措施,强化工作落实。县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要牵头抓总、统筹调度,定期督导、考核通报。各成员单位要结合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定期开展风险会商研判,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各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自查自纠,做到依法依规经营,切实把食品药品安全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坚决杜绝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佛坪县2020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佛坪县2020年度质量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由县市场监管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请县委审议。

(二)原则同意近期召开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扩大)暨质量强县工作会议,由县市场监管局做好会议筹备工作。

参加会议人员:王健华、张卫敏、赵建强、汪道军,王仁全、杨汉强。

邀请列席会议人员:邓存本、刘品德、邹承山,屈林平、曾小涛、龚剑锋,王成慧、刘新刚。

列席会议人员:魏兴强、周万平、黄学军、陈永波、史宝利、李 锋、崔 涛、何 熠、陈洪勇、黄仁华、闫 猛、王小舟、何宏伟、李 宁、杨春堂、李志忠、廖康艺、张 勇、周 睿、邓少斌、高奎文、陈 涛、王晓刚、王力智、高华丽、王 萌、王 东、袁福健、何红刚、陈锋锋、何应泽、梁 栋。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人大常委会、政协办公室,县纪委监委,人武部,法、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