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1年第18次

2021年7月13日,县政府党组书记、县长史邦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学习《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深刻汲取近期有关事故(事件)教训立即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整治的紧急通知》《白银景泰“5·22”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责任事件调查报告》,听取关于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的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不断强化安全监管执法,深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县大局总体安全稳定,但从“7·8”穿越人员失联事件看,还存在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安全稳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近期各类事故(事件)教训,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工作举措,抓实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要求:

(一)深刻汲取教训,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镇办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安全生产责任和要求,以战时的状态、过硬的作风、务实的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加强理论学习,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入脑入心入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确保安全稳定的实际成效。

(三)层层传导压力,明责担责尽责。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2021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督查落实;开展常态化安全检查,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镇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四)强化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县安委办牵头,坚持每月开展一轮督导检查,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交办、限期整改。对督导检查情况、隐患整改情况实行月通报、调度机制,对问题紧盯不放直至彻底整改,倒逼责任落实,推动问题整改,保证工作实效。

(五)加大宣传教育,促进社会共治。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和技术防范、应急救援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同时,强化企业安全教育培训监管执法,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全面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技能。

(六)加强作风整顿,提升落实能力。各级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组织、工作纪律,聚焦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工作标准、执行力进行深刻检视,持之以恒改作风、抓落实。

二、审定《佛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融资建设项目实施计划(2021-2022年)》

会议要求,各镇办、各部门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站位全局、着眼长远,不断拓宽融资思路,推动项目建设尽快从单一的财政投入向多元化的投融资模式转变,做强源头活水。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佛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融资建设项目实施计划(2021-2022年)》,由县投资集团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以县政府办文件批转。

(二)由县人社局商县委组织部,选派新招录、新提拔年轻干部到投资集团交流学习,锻炼干部经济工作能力。

(三)县发改局等相关部门加大项目资金争跑力度,协调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提升项目建设资本金保障水平;项目所在镇办要坚持“特事特办”原则,做好项目建设环境保障,全力以赴支持投资集团发展。

三、研究《佛坪县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案》

会议指出,各部门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政治站位、促进深化改革、规范权力运行、建设廉洁政府的重要抓手,是推进佛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要逐项对照检查,建立整改问题清单,立行立改,确保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县审计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指导、跟踪督办,确保审计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佛坪县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由县审计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请县委审定。

四、研究“学研在汉中”建设推进会议、“医养在汉中”工作推进大会、“旅居在汉中”暨旅游发展大会精神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佛坪县实施“四个在汉中”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是我们聚力打造融入大西安桥头堡的总抓手。各镇办、各部门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研学、康养、旅居重点任务,层层夯实责任、全面对标对表,明晰责任体系、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工作质效,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工作合力,蹄疾步稳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

(一)创新思路促招商。各镇办、各部门要围绕研学、旅居、康养项目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优化环境、完善机制,精准对接企业,细化工作措施,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高端要素聚集,切实用解放思想的新成果助推招商引资新突破。

(二)优化服务促落地。县经合中心、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后续协调跟踪服务,强化服务保障,真正做到在精准上发力、在落地上用功、在转化上见效。

(三)加强对接促提升。各部门要抢抓发展机遇,加强与市级主管部门联系对接,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掌握新思路、新方向,积极争取上级利好政策支持,凝心聚力抓发展,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研究全市数字经济工作推进大会精神贯彻意见

会议认为,发展数字经济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建设智慧汉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佛坪作为全国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县,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数字经济、数字乡村作为“一把手工程”,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智慧化”主题主线,边学边干、以干促学,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奋力开创佛坪数字乡村发展的新天地。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会议贯彻意见,由县委网信办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请县委研究。

(二)由韩中正同志牵头,大数据中心负责,做好来佛互联网企业的联系对接,加大引资引智力度,依托互联网企业优质社会资源,发挥专业化平台作用,由县委网信办负责,相关镇办配合,确定2个村开展数字乡村建设试点,推进佛坪数字乡村发展。

(三)由县大数据中心负责,以数字乡村建设为抓手,统筹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方向,立足佛坪实际,以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数字治理为重点,加快推进县级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

六、研究省、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市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全社会关心关注的民生焦点。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认真细致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关于成立佛坪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由县民政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以县政府办文件印发。

(二)由县民政局负责,筹备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出台《佛坪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佛坪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佛坪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佛坪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未成年人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切实做好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七、研究省、市工业稳增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工业是经济的压舱石,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发展工业的政治自觉,把发展工业放到全县推进目标中去把握、去推动、去落实,进一步查短板找差距,强化措施促提升,创新思维找出路,持续抓好工业发展,力争实现新突破。

会议确定:

(一)由县发改(经贸)局、农业农村局负责,立足本地资源优势,重点围绕山茱萸、绿色食品、抽水蓄能电站,科学策划包装一批“补链、延链、强链”的项目。

(二)由县发改(经贸)局负责,相关部门配合,加强载体运用,积极推动综合产业园、飞地园区发展。

(三)由县经贸局、统计局负责,相关部门配合,扎实做好“五上企业”培育和亲商助企工作。

参加会议人员:陈 珊、韩中正、赵建强、汪道军,王仁全、杨汉强。

邀请列席会议人员:陈建军、刘品德、邹承山、张 钊、

曾小涛、龚剑锋、杨永铭、周世刚。

列席会议人员:刘 勇、魏兴强、陈 涛、李 锋、史宝利、闫小民、黄学军、陈永波、卢建华、刘智锋、陈洪勇、邓少斌、黄仁华、闫 猛、杨汉强、

姜正安、杨岸平、何宏伟、王小舟、杨春堂、李志忠、李 宁、周 睿、朱文政、廖康艺、黎晓勇、谈 彦、张 捷、陆伟博、余晓军、王 萌、周长青、袁福健、何红刚、陈锋锋、闫桂先、何应泽。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人大、政协办公室,县纪委监委,人武部,法、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