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1年第14次

2021年5月27日,县政府党组书记、县长史邦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研究安排近期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会议确定:

(一)由陈珊同志牵头,商县委分管领导,近期带队赴浙江安吉县、德清县、桐庐县等地学习考察乡村振兴及村集体经济管理创新等工作,具体由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实施。

(二)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6月底前组织开展全县乡村振兴示范村评比考核工作,总结经验、巩固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三)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县自然资源局配合,就有效盘活农村闲置房屋等资源,吸引社会工商资本下乡投资拿出意见,6月中旬前报政府,经审定后组织实施。

(四)由各镇办负责,积极动员辖区内能人大户、乡贤发展民宿产业,每个镇办不少于2户。

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

会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出台,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有利于助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理解《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精神实质和制度要求,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得到有效落实,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稳步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三、研究全国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部署视频会、全市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视频推进会议精神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

(一)认清工作形势。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是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关键抓手,是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作为头等大事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艰巨性和紧迫性,深化对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认识,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防止返贫致贫底线。

(二)明确工作重点。一是扎实做好问题整改。针对全省“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回头看专项行动交叉检查反馈问题,主动认领,举一反三,采取过硬措施,严格按照时限,彻底整改到位。同时,要抓紧脱贫档案归档移交,确保档案资料完整、真实。二是常态化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由县乡村振兴局牵头,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出现“零变化”和“体外循环”的情况发生。三是做好灾情等突发情况应对工作。密切关注汛期群众房屋安全、饮水安全,坚决防止群众居住在不安全房屋或出现饮水安全无法保障的情况。四是扎实开展支持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由县乡村振兴局牵头,抓紧制定我县支持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若干措施及其考核办法,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宣传返乡创业扶持政策,确保返乡创业工作顺利推进。五是持续加强资金项目管理。加快实施171个已下达项目,加强扶贫资产后期管护,确保6月底前专项资金支出进度达到50%、2013-2015年度和2020年度扶贫资产确权移交工作顺利完成。六是扎实做好驻村帮扶。由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牵头,组织召开中央和省市帮扶单位联席会议,凝聚帮扶合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包村帮扶单位要按照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印发的《关于做好县级单位包村调整及驻村第一书记队员轮换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抓紧做实轮换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七是抓好亮点工作提炼总结。各级各部门要全面系统总结本行业、本领域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深化舆论宣传,讲好佛坪故事。各行业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邀请省市媒体对亮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持续提升佛坪知名度。

(三)夯实工作责任。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压实属地责任,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负责、各部门单位各负其责、镇村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细化明确行业部门、乡镇、村和帮扶部门的职责任务,加强调度督促,坚持定期调度和暗访督促相结合,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四、听取全县“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认为,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专项行动,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措施。全县上下要紧紧围绕稳定增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易地搬迁安置、防返贫监测帮扶七个方面,坚持严实作风,聚焦短板弱项,查深查准查实,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要求:

一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防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长效机制,建立群众反映问题处理、舆情处置和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持续加强项目资金监管,调整完善驻村帮扶工作,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二要抓好精准防贫工作。按照《佛坪县精准防贫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要求,扎实开展防返贫致贫预警监测工作,做到防贫对象识别精准、分析研判精准,防贫对象应纳尽纳、“两类人”应纳尽纳,做到分类救助、应救尽救、动态帮扶。

三要着眼长远即查即改。做好查漏补缺,完善相关档案资料,全面做好迎接省级回头看专项行动督导检查,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和协同推进。对回头看工作主要做法、典型经验进行提炼总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五、听取关于全县脱贫户2021年上半年人均纯收入有关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监测和分析脱贫人口收入情况,是开展精准防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县扶贫信息统计监测中心要坚持定期分析研判,密切关注全县脱贫户收入总量、结构变化情况,全面做好数据统计分析。各行业部门要扎实做好防贫对象常态化预警监测,做到防贫对象识别精准、分析研判精准,防贫对象应纳尽纳、“两类人”应纳尽纳,做到应助尽助、不落一人。各镇办要统筹整合“四支队伍”和帮扶干部工作力量,加大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的帮扶力度,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一举措真正体现在驻村帮扶全过程。

六、审定《成立佛坪县消费帮扶协会筹备方案》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成立佛坪县消费帮扶协会,由县乡村振兴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县委常委会审定。

七、研究全国“大棚房”问题整改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视频会议、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部署视频会议精神贯彻意见

会议认为,“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事关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是一项不折不扣、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仅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更是关系百姓福祉的民生实事。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行动“回头看”视频会议、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相关部署要求,全力推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要求:

一要加快制定“两个方案”。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按照“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切实可行”的要求,抓紧制定我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方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按程序送审后印发执行。

二要迅速推动问题整改。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省市联合验收反馈问题和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扎实做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各项工作,8月底前全面完成清理整治任务。

三要切实加强协作配合。各镇办、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履职尽责、密切协作配合,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参加会议人员:陈 珊、王建明、韩中正、张卫敏、赵振兴、

汶维维、赵建强,王仁全、杨汉强。

邀请列席会议人员:余晓忠、邹承山、付景鑫、李军、冯亮、

陈海琴、何自清。

列席会议人员:刘 勇、魏兴强、余小能、李 锋、史宝利、闫小民、黄学军、陈永波、卢建华、何 熠、陈洪勇、舒振平、黄仁华、闫 猛、姜正安、杨岸平、何宏伟、王小舟、杨春堂、李宁、周 睿、朱文政、廖康艺、高华丽、李文彬、桂鑫乐、王 涛、杨 军、李艺娜、吴 敏、周 冬、余晓军。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人大常委会、政协办公室,县纪委监委,人武部,法、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