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1年第21次

2021年8月12日,县政府党组书记、县长史邦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全市“学党史、学讲话、开新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动员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认为,开展“学党史、学讲话、开新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创新载体,是佛坪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的现实需要。

会议要求:

(一)认真组织学习。县政府班子成员要深入到各自分管领域,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开展宣讲、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抓好落实。各镇办、各部门单位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讨论,引导全县党员干部领会“两学一开”精神实质,凝聚思想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钟洪江同志在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市委经济社会运行分析暨务虚会上提出的“六看”“汉中十问”和处理好“十对关系”,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和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等重点内容。

(二)广泛开展讨论。围绕“六对标六讨论”,聚焦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六看”“汉中十问”和处理好“十对关系”、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等讨论重点,有针对性地设置讨论题目,开展形式多样的讨论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查找在思想、理念、作风、素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掀起“头脑风暴”,碰撞思想火花,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良方,形成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建立工作台账,形成建言清单,梳理提炼一批讨论成果。

(三)深入调查研究。围绕佛坪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三年行动”五大重点任务,通过“三到三问两写”,到基层、到一线、到现场,问发展难题、问群众所需、问作风之弊,领导干部撰写调研报告、党员干部撰写建议举措,形成一批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高质量调研报告。政府系统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落实“四个一”要求,即牵头一个课题调研、撰写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形成一批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实事。由县政府办公室负责,从8月中旬开始,对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在大调研中形成的好思路、好举措和高质量调研报告进行定期通报、刊发,切实将大调研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方法举措。

(四)抓好工作落实。干事创业关键在“干”,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解放思想、勇于担当、直面问题、敢拼敢闯,在干中学、学中干,集思广益、积极探索。通过“两学一开”活动,切实提高抓落实的能力,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作风推动下半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汉中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中国共产党佛坪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好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按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振奋精神、激发干劲、扎实苦干,不折不扣落实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佛坪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早见成效。

一要千方百计促发展。紧盯未开工项目,找准症结、逐一破解存在问题,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看业绩。积极引资引智,树立投行思维,善用市场机制,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不断扩大项目资金池。加强跟踪洽谈,加速项目由意向转协议、协议变合同、合同早落地。

二要全力以赴惠民生。持续推进8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打造亮点、树立样板、做出特色。积极培育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推进山茱萸药食同源产品研发,延长山茱萸产业链,提高山茱萸附加值。加快县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出台,编制城市风貌规划、片区详细规划和各专业规划,提升县城品位。持续推进“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管线入地、污水管网提升修复、县城供暖等项目,确保全年完成投资3亿元以上。

三要坚定不移护生态。持续抓好秦岭“五乱”问题整治,常态化暗访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严格按照绿色矿山标准,加大现有矿山治理力度,抓好矿山恢复治理,加强矿山企业管控,确保只减不增,尤其是要抓好白家沟矿山的山体治理。加大绿色低碳项目谋划包装,严控“两高”项目上马,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着力提高绿色发展型项目、创新业态型项目、引领带动型项目占比。建好“两山银行”,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上先行先试,探索生态资源高水平转化路径,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四要持之以恒保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全面收紧社会管控措施,加强高铁站等重点场所防控管理,严控聚集性活动,定期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全力阻断病毒传播链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工作。

五要驰而不息转作风。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两学一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对照钟洪江书记提出的“六看”“汉中十问”和处理好“十对关系”,深入思考、精准作答,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加快追赶超越、推动佛坪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上来。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把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抓工作、促发展、保民生上,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

六要对标对表抓落实。各镇办、各部门单位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增强完成市考县目标任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对标任务,全面自查,弄清承担市考指标任务的弱项与短板;要研究办法,重点突破,继续保持市对县重点工作考核加分优势。特别是要抓好固定投资投资、“五上”企业培育、建筑业增加值、金融业增加值、大干快上专项任务、扩招商专项任务、“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隐性债务化解等8个方面目标任务落实,强化措施、加快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考核任务。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各副县长对分管领域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各镇办、各部门单位要夯实举措、狠抓落实,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原则同意《中国共产党佛坪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贯彻意见》,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对审议通过的《佛坪县聚力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各项任务分解细化,形成《任务分解表》;同时对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分解细化,量化到人,各镇办、各部门单位抓好落实。

(三)由县发改局(电商办)负责,农业农村局配合,认真谋划,在西安设立特色农产品销售配送中心;县发改局(科技局)尽快联系设计单位,完成王家湾科创基地规划。

参加会议人员:陈 珊、韩中正、张卫敏、赵建强,王仁全、

杨汉强。

邀请列席会议人员:丁海华、姜永锋、高 鸿,付景鑫、曾小涛、龚剑锋,高 平、何立银。

列席会议人员:魏兴强、周万平、黄学军、陈永波、史宝利、余小能、李 锋、何 熠、陈洪勇、舒振平、闫 猛、王小舟、姜正安、杨岸平、何宏伟、李 宁、杨春堂、李志忠、张 勇、周 睿、廖康艺、曹德虎刘 涛、高华丽、王力智、李文彬、桂鑫乐、袁福健、何红刚、陈锋锋、闫桂先、何应泽、张海锋、朱文波、程 波、李永斌、白星铸、梁 栋、雍 军、黄 静、张 敏、董三星、叶丽科、王 玉、陈远超、吴 用、徐天林、杨琨皓、刘小军、王建华、雍建红、田 鹏、周世刚。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人大常委会、政协办公室,县纪委监委,人武部,法、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