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1年第13次

2021年5月27日,县政府党组书记、县长史邦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市政府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相继召开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继续深化改革,创新体制,不断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领域;要继续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牢固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继续发扬民主,确保各种权力的运行受到严格有效的制约和监督。

会议要求:

(一)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县政府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

(二)聚焦重点难点,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聚焦关键少数,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强化日常监管,织牢廉政风险防控网。自觉接受各类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维护政府良好形象。

(三)筑牢廉政防线,全面推动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以案促改”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传达学习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新冠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研究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新冠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经济社会“双过半”工作

会议要求:

(一)关于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对交办问题照单全收,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机制和常态化督察制度,强化督察督办,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二)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县上下要切实扛起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时代责任,严格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规定和“五乱”问题整治工作要求,夯实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常态化开展秦岭“五乱”问题联合执法检查,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一以贯之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三)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全县上下必须清醒认识疫情的长期性、复杂性、不确定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警惕,主动作为,强化“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尤其要突出重点人员和重点场所管理,抓好疫苗接种工作和高考、中考疫情防控工作。

(四)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各镇办各部门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县政府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督促指导分管部门按照“三个必须”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镇办各部门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握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盯紧时间节点,全力以赴扩投资,坚决做到目标不降、措施不减、劲头不松,奋力冲刺经济社会“双过半”。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佛坪县政府领导2021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由县应急管理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以县政府办文件印发执行。

三、听取关于《2021年县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各工作专项办公室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县政府工作报告》所确定的事项,是县政府对全县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军令状”“责任书”。目前,各专班工作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进度不均衡等问题。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攻坚克难势头,倒排时间抓好落实,力争领先节点的事项提前完成、超额完成,推动落后节点的事项加码加力、迎头赶上。要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各部门之间加强横向交流沟通,强化纵向衔接汇报,互通情况、灵活信息、紧密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县政府工作报告》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四、听取关于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佛坪发展大讲堂”暨招商引资专题培训会贯彻情况、项目谋划情况、2021年全县经贸合作及投资促进活动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做到“一半以上领导和干部力量抓项目、抓招商”,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推动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

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围绕发展大局和重点领域,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一要树立招商为要、项目为王理念,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抓招商就是抓发展的意识,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系统化、制度化的各方联动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确保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快、投产早、发展好。二要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招商引资关键靠人,要不断加强招商引资有关业务知识和现代招商方式的学习,正确把握招商引资动态和规律,进一步明确招商引资工作的整体思路,研究制定招商引资工作的方法和措施,通过组织学习、外出考察等方式培养科学运作的“投行思维”,尽快锻造一支业务过硬的招商队伍。三要主动出击大招商,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主抓招商、带队招商,持续推介农特产品、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等资源,综合运用小分队招商、平台招商、专题招商、网络招商等模式,不断拓宽招商引资渠道,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较快增长。四要加快项目落地,各镇办、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主动服务,加强政策支持,落实代办服务保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确保项目落地落实,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关于统筹安排2021年全县重点经贸合作及投资促进活动的通知》,由县经合中心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送审。

五、研究国资国企改革相关事项

会议指出,做好国资国企改革,是坚持系统理念、统筹整合县域资源、聚力追赶超越的战略任务,也是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针和目标任务,明确重点、抓住难点,切实增强国资国企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确定:

(一)由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分别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佛坪县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管理暂行办法》《佛坪县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暂行办法》《佛坪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经陈珊同志把关后,提交县委常委会审定。

(二)原则同意县财政局提出的《关于调整佛坪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组成的通知》,以县政府办文件印发。

(三)由县财政局负责,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部门配合,落实县投控集团及相关企业办公用房,逐步推行集中办公。

(四)县住建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等保留企业的主管部门要加快项目谋划,推进公司实体化运行。

六、审定《佛坪县工业和服务业倍增行动方案》《佛坪县亲商助企推进五上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会议认为,工业和服务业倍增,是市委、市政府“十四五”期间主抓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全市实现追赶超越发展的现实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市上部署要求,紧盯工业和服务业倍增目标,通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一批工业项目的务实行动来实现工业倍增,通过建设高水平现代服务业拉动消费,以扩大消费为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量的快速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会议确定:

(一)由县发改(经贸)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佛坪县工业和服务业倍增行动方案》《佛坪县亲商助企推进五上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经陈珊同志把关,按程序送审印发实施。

(二)原则同意将亲商助企行动纳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由县发改(经贸)局商县考核办抓好落实。

(三)由县发改(经贸)局商县委组织部,按照“行业分类、工作对口、有针对性”的原则,在县级部门单位择优选择副科级领导干部担任“亲商助企专员”,对全县33户在库五上企业实行包抓,着力推进五上企业高质量发展。

七、听取关于全县防汛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相关问题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应对工作,责任落实要到位,压实责任主体,做好值班值守,确保汛情第一时间上报,险情第一时间处置;物资准备要到位,要迅速补齐防汛抢险物资,确保险情发生时调得出、用得上;重点区域防御要到位,加强河堤河段、山塘水库、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协同配合要到位,县防指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衔接,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县水利局关于抓好今年防汛工作的意见,由县水利局负责,各镇办部门配合,抓好落实。

(二)各牵头部门要加快市防指检查我县防汛工作反馈的4个问题、2条建议的整改进度,确保5月底前整改完成。

(三)由县住建局负责,5月底前修订完善《佛坪县中心城区城市防汛排涝预案》,按程序送审后印发执行。

参加会议人员:陈 珊、王建明、韩中正、张卫敏、赵振兴、汶维维、赵建强,王仁全、杨汉强。

邀请列席会议人员:余晓忠、邹承山、付景鑫、李 军、冯 亮、陈海琴、何自清。

列席会议人员:刘 勇、魏兴强、余小能、李 锋、史宝利、闫小民、黄学军、陈永波、卢建华、何 熠、陈洪勇、舒振平、黄仁华、闫 猛、杨汉强、姜正安、杨岸平、何宏伟、王小舟、杨春堂、李 宁、周 睿、朱文政、廖康艺、余晓军、李文彬、桂鑫乐、王 涛、杨 军、李艺娜、吴 敏、周 冬。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人大、政协办公室,县纪委监委,人武部,法、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