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1年第19次

2021年7月19日,县政府党组书记、县长史邦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工作

会议指出,上半年,我县按照市委、市政府“佛坪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的定位,秉持“生态为基、发展为要、民生为本、落实为根、纪律为刚”施政理念,以“四个在汉中”佛坪行动为抓手,大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加快融资平台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县城更新行动,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会议强调,下半年,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一县一策”战略和产业发展“北控、中城、南工”空间布局,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只争朝夕、狠抓落实,强化学习研究,合理配置资源,采取更开放的理念、更系统的思维、更务实的行动、更有力的措施,确保全年推进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要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各级各部门要细化实化全县纪律作风整顿的安排部署,靶向施策、对症下药,全面从严整顿纪律作风。各镇办各部门单位要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汉中市领导干部研学考察团《研学考察报告》以及市委书记钟洪江在研学考察总结会上的讲话,按照“六看”“十问”要求,认真对照、深入思考、精准作答,把时间和精力投身到加快追赶超越、推动佛坪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上来。

二要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各镇办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推进会精神,推进重点项目“四个一批”有效有序实施。由陈珊同志牵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破解影响项目进展的前置手续审批、资金筹措、拆迁安置、施工调度、现场管理等难题,倒排工期、台账管理,确保下半年13个新开工项目全部按期开工,保证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三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推进8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出亮点、树样板。抓好山茱萸产业链及产业联盟建设,积极创建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稳妥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房产等资源资产盘活利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四要多措并举招商引资。持续推进县级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升级,抓好国有企业产权划转,确保年底前资产规模达到10亿元。筹备建立“佛坪县熊猫产业发展基金”,精心组织路演大会,首期筹资规模不低于2亿元。加快实施“五上企业”培育,按期完成10户培育任务。常态化开展小分队叩门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加强22个在谈项目洽谈,做好保障服务,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34亿元以上。

 五要做精做强全域旅游。由县文旅局负责,7月底完成全域旅游规划编制;8月份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验收;9月份启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动员大会。加快研学产品、线路推向市场和营销,力争新增研学2万人次。落实好鼓励民宿产业发展十条政策,发展民宿40家。精心举办大熊猫国际论坛、乡村旅游峰会等活动,力争全年接待游客2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7亿元以上,增长23%以上。

六要统筹推进县城更新。扎实开展“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统筹推进城区人行步道、管线入地、分点式集中供暖、天然气安装、污水处理等项目,完成45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快4个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改造提升老街,培育更多服务业态。

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县住建局配合,加快完善县城区空间规划体系,启动编制城市风貌规划和片区详规,打造生态宜居县城。

七要坚决守护绿水青山。扎实抓好秦岭区域小水电整治,严格落实拆除、退出、整改要求,8月20日前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彻底整治秦岭“五乱”问题。严格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加大对6个保留矿山治理力度,做到达标验收后再继续生产,切实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八要持之以恒保障民生。扎实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确保高标准通过验收,抓紧做好工程收尾,保障袁家庄幼儿园秋季开学投用。加快建设佛坪中学综合楼,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全覆盖,9月底前实现应接尽接,提升防控能力和水平。8月底前,县医院中医大楼完成主体建设,四季度开工建设县医院医技综合楼,有序推进县医院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

九要不遗余力维护稳定。深刻汲取“7.8”事件教训,坚持“人民至上、安全至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工作举措,抓实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危化品、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健全户外登山等新型旅游活动安全管理机制,确保全县安全稳定。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强烈的“三农”情怀和责任担当,为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遵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扭住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健全领导体制,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长效投入机制,强化政策制度保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着力打造8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在实施过程中,要保持定力和韧性,持之以恒抓好各项举措落实,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奋力开创全县乡村振兴新局面。

三、研究全省推进“三变”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会议精神贯彻意见,审定有关文件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方向,结合县情实际,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加强现有资产管理、厘清认定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盘活闲置资源资产,推进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佛坪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意见》《佛坪县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佛坪县集体经济组织集体资产管理办法(试行)》《佛坪县农村闲置资产盘活利用实施方案》《佛坪县村集体发展与村干部报酬挂钩实施方案(试行)》《佛坪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方案》,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请县委常委会议审定。

(二)由县编办负责,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配合,就理顺佛坪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管理,拿出意见,按程序送审后组织实施。

(三)由县发改局牵头,县农业农村局、县投资集团配合,积极探索生态资源资产经营管理新路子以及全县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国有企业联合发展壮大路径。

四、研究全省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

一要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市县先进工作经验和好做法,细化完善监测方式和识别认定、帮扶措施制定、风险消除等内容,确保全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规范有序推进。由县乡村振兴局牵头,各镇办及相关部门配合,按照“周统计、月通报、季调度、半年小结、年度总结”工作机制要求,加强日常预警和排查,对存在的风险经研判后按程序及时纳入“三类人”实行动态帮扶,适时解除风险,坚决守住返贫底线。

二要持续增加脱贫户工资性收入。由县乡村振兴局牵头,县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发改局、移民(脱贫)办等部门配合,按照《佛坪县关于支持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若干措施》中有关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引领返乡创业人员示范带动,增加脱贫人口工资性收入。

三要落实残疾人后续帮扶措施。由县民政局牵头,县农业农村局、人社局配合,按照全市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会议精神,对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及其家庭继续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已开展的产业就业帮扶项目继续给予支持,扶贫车间和公益性岗位要优先吸纳残疾人中半劳力、弱劳力群体就近便利就业。

四要做好灾情等突发情况应对。高度重视群众住房安全,在出现洪涝灾害等紧急情况时,迅速采取临时性措施,将灾害威胁区域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坚决防止群众居住不安全住房、出现饮水安全无法保障的情况。

五要抓好社会力量帮扶。由县乡村振兴局牵头,完善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机制。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支持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深入推进消费帮扶,拉动产业发展。

六要加强衔接管好用好资金。县乡村振兴局牵头,县财政局等部门配合,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权责对等”原则,做好项目储备、入库管理、使用管理、绩效管理、监督管理及项目库信息系统支持服务等工作,落实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审定《关于调整佛坪县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成员的通知》《佛坪县长江流域天然水域禁捕的通告》《佛坪县长江流域天然水域禁钓的通告》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关于调整佛坪县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成员的通知》。

(二)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调整合并《佛坪县长江流域天

然水域禁捕和禁钓的通告》,按照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县法制办进行合规性审查,按程序送审后,印发执行。

六、听取关于全县2021年上半年苏陕扶贫协作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佛坪县2021年苏陕协作项目建议计划表》,由县发改局牵头,各涉关单位配合,加大项目资金争取,推进项目加快建设。

(二)由县发改局负责,适时组织佛坪县党政代表团赴崇川区开展对口交流活动,深化苏陕扶贫协作成效。

(三)要加大区域产业合作力度,吸引东部企业落户佛坪,抓好竹筷子、毛绒玩具等手工业品生产和外销,推进“苏企入陕”和“陕货入苏”。由县乡村振兴局牵头,就“山茱萸”出口探索实施路径,拿出实施办法。

(四)在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考核分值中加大苏陕协作成效考核分值比重,由县苏陕办商县考核办拿出意见,经审定后实施。

七、研究全省土地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

(一)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采取强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要加快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在县镇村三级推进网格化管理,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保护责任全覆盖。

(二)加快耕地存量违法违规问题整改。一是从严整治乱占耕地问题,按住宅类、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类、产业类三种不同情况,科学确定分类整治顺序,积极稳妥处置存量问题。二是加快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由相关镇办、单位抓紧筹措资金,7月底前完善相关手续。三是由袁家庄街道办事处牵头,加快2处违法违规用地处置。

(三)举一反三推进其他问题摸排整治。一是全面排查各类文旅项目,迅速整改违法用地问题。二是对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和“大棚房”问题整治等工作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三是逐项排查续建项目和新建项目,凡涉及违法用地或土地审批手续不到位的,在建的一律停工,未建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工建设,直到问题解决。四是严查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违法问题,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复耕的及时复耕。

(四)严格土地执法,坚决遏制违法用地。对涉嫌重大违法的项目建设用地,坚决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建立常态督导工作机制,实行挂牌督察、挂牌执法、挂牌整改,依法问责履职和监管不到位人员。

会议确定,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按会议讨论意见完善全省土地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贯彻意见,向县委常委会议汇报。

八、学习《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研究全省秦岭生态保护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贯彻意见

会议确定:

(一)同意近期召开全县秦岭生态保护大会,传达全省秦岭生态保护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学习《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总结上半年秦岭生态保护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二)坚决抓好秦岭区域小水电整治,严格落实拆除、退出、整改要求,8月20日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三)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切实做到入脑入心入行,学懂弄通做实,压紧压实责任、推进工作落实。

(四)由县秦岭办、环督办负责,对前期秦岭生态保护联合检查和县级秦岭环保暗访发现的167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上报检查结果。

九、听取全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督察及整改情况汇报

会议确定:

(一)由县环保督察办负责,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佛坪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案》,按程序送审后,以县政府办名义印发抓好整改落实。

(二)由县环督办、秦岭办负责,对2016年以来秦岭生态环保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现场督导,确保在11月中央环保督察进驻前整改到位。

十、研究全市治理非法采砂工作专题会精神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砂石是重要的不可再生资源。河道非法采砂既影响行洪安全,又破坏生态环境,还影响社会稳定,必须坚决整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举一反三、夯实责任,严格落实汉中市关于砂石管理的规定,确保砂石开采规范有序。

会议确定:

(一)由县水利局牵头,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依法查处、坚决取缔不规范砂厂。

(二)由县自然资源局商县财政局(投资集团),规范县生态移民搬迁修复公司管理。

(三)由县交运局负责,依法查处非法运输采砂船只,严禁采砂船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进入我县河道。

参加会议人员:陈 珊、韩中正、杨润华、张卫敏、汪道军,王仁全、杨汉强。

邀请列席会议人员:邓存本、高 鸿、邹承山,张 钊、曾小涛、冯 亮,冉年英、张旭东。

列席会议人员:魏兴强、余小能、李 锋、陈永波、卢建华、何 熠、陈洪勇、闫 猛、姜正安、杨岸平、何宏伟、王小舟、杨春堂、李志忠、李 宁、周 睿、廖康艺、高华丽、朱文波、袁晓强、王力智、邓少斌、邹远娥、陈 衫、李文彬、何红刚、陈锋锋、吴 敏、何应泽、王 睿、陈治鹏。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人大常委会、政协办公室,县纪委监委,人武部,法、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