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1年第27次

2021年11月12日,县政府党组书记、代县长王晴主持召开县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听取关于全县十五个专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相关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大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推进全域旅游,实施县城更新,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但是仍然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等问题,需要强化措施,着力改进提升。

会议要求,

(一)加强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全县各级干部都要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以对党和人民、对佛坪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打起精神、鼓起劲头,担当作为、尽职尽责,齐心协力把佛坪的事情办好。

(二)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县政府各工作部门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沟通对接,要重实效、讲方法、有韧劲、出实绩,以实际行动赢得上级部门的关注和支持。要更加精心细致地做好基础工作,政策研究要深透,项目编排要科学,资金争取要多元,真正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三)加强项目谋划包装力度。要加大项目谋划力度,以更积极的姿态、更高的水准,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和重点领域,结合佛坪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精心谋划、包装和储备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项目。要强化招商引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千方百计引进优质企业,不断做强实体经济,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听取全县安全生产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汇报,审定《佛坪县县级部门单位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时刻警钟长鸣,丝毫不得松懈。按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要求,组织开展好排查整治阶段工作,对各行业各领域和重点单位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加快工作推进落实。县政府各分管领导要定期召开专项整治行动专项工作组会议,监督、检查、指导、协调、调度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部署落实好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防秋冬季节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佛坪县县级部门单位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由县应急管理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请县委审议。

三、听取中央和省市根治欠薪工作调度会精神和“无欠薪”县创建工作汇报,研究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创建“无欠薪”县的重要意义,把根治欠薪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从维护农民工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出发,坚定创建信心和决心,以务实举措、扎实作风、全力以赴推进创建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创建责任,砥砺工作作风,强化协调配合,发挥联动效能,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圆满完成各项创建目标任务。

(二)强化日常监管。严格按照“无欠薪”县创建目标和内容,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突出事先预防,杜绝欠薪问题,全力做好创建各项工作。

(三)强化舆论引导。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全面普及法律知识,做好政策咨询及答疑解惑工作,努力营造“不敢欠、不想欠、不能欠”的良好社会氛围,确保2021年底顺利实现“无欠薪”县创建目标。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提高我县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初始资金规模,由县人社局负责,商县财政局拿出具体意见后,提请相关会议审议。

(二)关于创建工作经费问题,由县人社局负责,商县财政局拿出具体意见后,提请相关会议审议。

四、审定《佛坪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勘界立标规划分区界线及范围边线》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佛坪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勘界立标规划分区界线及范围边线》,由县林业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报请市政府审定。

五、传达全市河道管理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认为,加强河道管理是科学发展、依法行政、建设生态文明的客观需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具体举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河道管理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认清形势、理清思路、扎实工作、狠抓落实,持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

会议确定:

(一)原则同意《关于切实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通知》,由县水利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印发执行。

(二)由建强同志牵头,县投资集团负责,县自然资源局配合,尽快盘清全县国有砂场底数,实施规范管理。

六、审定《佛坪县开展“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佛坪县开展“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由县水利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请县委审议。

七、听取关于申报《山茱萸加工技艺》《佛坪割漆技艺》为第六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汇报,研究相关工作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山茱萸加工技艺》《佛坪割漆技艺》为第六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县政府文件印发公布。

八、听取全县城市集中供暖项目有关情况汇报,研究相关工作

会议认为,做好冬季供暖保障工作,事关居民温暖过冬,是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切实保障好我县冬季集中供暖。

会议确定:

(一)由县投资集团负责,抓紧成立供暖公司,采取市场化手段,确保全县冬季供暖正常运行。

(二)县级各部门、驻佛单位要做好管网末端建设,带头使用天然气供暖。

(三)由县发改局负责,做好天然气保供工作。

九、学习《汉中市养犬工作条例》,审定《佛坪县贯彻汉中市养犬管理条例工作方案》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佛坪县贯彻汉中市养犬管理条例工作方案》,由县公安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印发执行。

十、审定《佛坪县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奖补资金管理办法》

会议认为,实施以奖代补政策,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是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产业兴旺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激发脱贫户的内生动力,增强获得感;有利于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龙头企业,有利于支持经济合作社扩大生产,提高全县特色产业组织化、规模化水平,形成推动特色产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佛坪县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后,以县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印发执行。

十一、听取全县停办农村小学教学点闲置校舍处置有关问题的汇报,研究相关工作

会议确定,由卫敏同志牵头,县教体局负责,尽快制定《闲置校舍处置方案》,限期整改。

十二、听取全县“双减”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相关工作

会议认为,“双减”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抓好“双减”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系统稳妥有序推进,努力让教育回归校园,让培训回归教育本源。

会议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双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考验,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双减”工作顺利实施。

(二)聚焦关键重点。要牢牢抓住学校、教师、培训机构三个关键,不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升课后服务水平,落实落细“双减”工作各项政策,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三)强化工作措施。各级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及时宣传推广“双减”政策以及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确保“双减”工作平稳有序落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十三、审定老街、文旅大厦等三处房产划转事宜

会议确定:

(一)同意将老街46号、老街52号、河堤街18号三处房产从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划转至县投资集团。由县投资集团牵头,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配合,尽快完成划转工作。

(二)由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县司法局配合,抓紧落实县社区矫正中心办公用房配置搬迁工作。

参加会议人员:韩中正、张卫敏、赵建强、汪道军、王桂林,王仁全、杨汉强。

邀请列席会议人员:邹承山、姜永锋、刘品德,付景鑫。

列席会议人员:魏兴强、周万平、黄学军、史宝利、余小能、李 锋、陈永波、崔 涛、何 熠、陈洪勇、闫 猛、王小舟、姜正安、何宏伟、李 宁、杨春堂、李志忠、廖康艺、张 勇、周 睿、高华丽、黎晓勇、王力智、朱文波、邓少斌、高奎文、李文彬、袁福健、何红刚、李艺娜、吴 敏、何应泽、柏志荣。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人大、政协办公室,人武部,县纪委监委,法、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