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2年第3次

2022年1月26日,县政府党组书记、代县长王晴主持召开县政府2022年第3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传达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省委书记刘国中在十三届陕西省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部署,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永远吹响冲锋号,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要求,深刻把握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鲜明政治立场,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十三届陕西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佛坪实际,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

一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好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担当作为。

二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强化政治监督,保持反腐政治定力,落实好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紧紧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从严要求自己,以演晓刚严重违纪违法案为镜鉴,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自警自省、警钟长鸣,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实现佛坪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和组织保证。

三要坚持锤炼过硬作风。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决心与执着,驰而不息纠四风、锲而不舍转作风,县政府领导班子带头接受监督,加强相互监督,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做到敢抓敢管、善抓善管,管好干部、带好队伍。

二、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研究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国务院调查组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追责问责组深入开展调查,形成的调查报告和处理结果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全面客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高度负责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应对处置中暴露出来的六个方面问题,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各镇办、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以此为鉴、吸取教训,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站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度看待和反思问题,切实扛牢“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水平,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确定:

(一)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提升预警机制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二是扎实做好应急方案细化分解;三是建设“扁平化”的应急指挥体系;四是加强应急动员能力建设;五是做好避险安置点建设;六是抓好“专职专责”的责任体系建设,实行挂图作战;七是提高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八是强化应急抢险救援能力;九是落实好灾后重建责任;十是坚决落实好避险安置点防疫和卫生工作;十一是健全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十二是定期开展实战演练工作;十三是加强群众应急避险宣传引导。

(二)各镇办各部门要根据省气象台26日下午发布的佛坪县蓝色暴雪预警,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学习全省一季度稳增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各镇办、各部门要结合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两会”精神,深刻领会全省一季度稳增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充分认识一季度稳增长对稳预期、保全年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一德省长6方面的安排部署、抓好4项重点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全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会议要求:

一是加大争取力度。各镇办、各部门要强化要素保障,确保已下达中省资金和专项债券的项目建设进度达到均衡进度。加大政府专项债券和一般债券争取力度,加快已经确定的5个专项债券项目前期工作,确保1月底前全部完成。要对标国家和省市相关要求,紧盯专项债和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领域,谋深谋实重大项目,加强项目储备申报,争取更多份额。

二是强化招商引资。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尽快出台《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为项目建设增势助力,不断扩大招商引资规模。要强化精准招商,深入跟踪对接携程、同仁堂等优质企业,积极筹备全国有机中药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高质量谋划包装中药材产业项目,加快银厂沟花筑民宿、沙窝度假农庄方案设计,力争早日落地,招引一批标杆性项目。要实施产业链招商,围绕山茱萸、中药材等产业精深加工,深入挖掘和包装一批上、下游产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积极寻求合资合作,把相关配套企业引进来,补齐产业链条中的弱势部分,形成上下游相协调、横向互补发展的产业体系。

三是抓好项目开工。严格按照“五个季度”抓项目的工作理念,对全县51个重点项目逐一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实施,制定重点项目推进计划清单。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对照项目推进计划明确时限要求,将项目进度精准到月、到周,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要落实好《2022年春节期间重点项目不停工规上工业不停产服务业不停业激励措施》,深入中小微企业走访,激励重点建设项目加大马力推进,确保每周、每月都有实物量、投资量、工作量。县重点办要加大督促力度,按照“计划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投产”的要求,大力开展“红旗、蜗牛”项目评选,确保一季度项目开工率达80%。要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强化资金调度、环境保障和组织协调,以强有力的工作机制,推进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四是做好稳岗就业。各镇办、县人社局等部门提前研究用工问题,结合春节慰问和“进知解”活动,对农民工返乡进行仔细摸排,通过发放意见征询表、一封信等形式,摸清返乡群众务工意愿;对本土企业,特别是社区工厂,要逐个走访,了解用工需求。融媒体中心在微信、电视台等媒体,播放企业用工需求和群众务工意愿,为企业和务工群众“牵线搭桥”,确保返乡农民工有收入。

五是夯实各级责任。在强化调度上抓落实,将稳增长纳入“4111+N”工作进行周调度,定期研判分析,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明确下一步任务要求,不断提高稳增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要强化考核,由发改局(重点办)牵头,政府办、住建局、经合中心、文旅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交运局等部门配合,定期对稳增长工作进行通报督办,督办结果纳入“红黄榜”公示,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以考核倒逼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努力实现一季度经济稳增长“开门红”。

六是做好春节慰问。《2022年春节慰问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各牵头部门、各镇办要严格执行、迅速行动、积极对接,领导干部要结合“进知解”活动,带头对隔离点医护人员、“三不停”工地、三河口山体滑坡搬迁群众、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在外就地过年务工人员家属等群体,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和“春节大礼包”,与慰问对象讲政策、理思路、谋发展,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确保走访慰问活动有序推进。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开展慰问活动时严格控制规模,减少人员聚集,全程佩戴口罩、不握手,做好自我防护。

七是抓好农业生产。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健全耕地保护激励奖惩机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设高产稳产农田,增加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增强旱涝保收能力。粮食生产实行挂图作战,责任明确到村组,要充分利用此次降雪、降温过程,对地力质量差、底肥不足的土地加强管理,全力以赴加快农业生产恢复,保障粮食增收。要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做好雨雪天气可能导致的灾情应对防范工作。

八是抓好促消费。县文旅局和市文旅局对接,有序开放景区、影院等娱乐场所,通过组织线上线下“喜迎春节”活动、发放消费券、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持续释放城乡消费能力。要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的前提下,精心筹划春节期间消费拉动、文化惠民活动,统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工作,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四、审定《佛坪县招商引资鼓励办法》

会议指出,招商引资是扩开放、稳投资、促转型、强发展最关键、最核心的工作,是实现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出台《佛坪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营造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招商引资格局。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出击、谋深做实,招大育强、引新引特,持续增强招商引资的内在驱动力、战略导向力、特色吸引力、核心竞争力、综合战斗力,确保以大招商支撑大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佛坪县招商引资鼓励办法》,由县经合中心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以县政府办文件印发执行。

五、审定《关于加快林麝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发展林麝养殖奖励扶持办法》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关于加快林麝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发展林麝养殖奖励扶持办法》,由县林业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以县政府办文件印发执行。

六、听取全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开展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精神的关键举措,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全力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我县综合防灾抗灾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确定:

(一)佛坪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由县财政局负责,列入2022年度重点项目保障计划,优先以一般债券项目资金保障。

(二)各普查单位要坚持完善实事求是的原则,压减工作经费,同时分行业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全力保障项目实施。

参加会议人员:陈 珊、韩中正、张卫敏、赵建强、汪道军、王桂林、高 钦,王仁全、杨汉强。

列席会议人员:魏兴强、史宝利、周万平、黄学军、陈永波、崔 涛、何 熠、陈洪勇、李国林、闫 猛、王小舟、何宏伟、李 宁、杨春堂、李志忠、廖康艺、张 勇、周 睿、李新均、黎晓勇、高华丽、陆伟博、李文彬、桂鑫乐、袁福健、何红刚、陈锋锋、何应泽、牟 策、李永斌、杜启斌、刘 涛、田卫升、王晓刚、高奎文。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人大常委会、政协办公室,县纪委监委,人武部,法、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