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纪要2022年第4次

2022年1月26日,县政府党组书记、代县长王晴主持召开县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发〔2022〕1号),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立足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这一核心目标,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统筹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会议强调:

一要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健全耕地保护激励奖惩机制,实行党政同责、终身追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二要持续发展壮大农业产业。按照“一旅二养三药”产业发展思路,落实奖励扶持政策,积极扶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龙头企业,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全链条培育、品牌化建设、融合化发展。

三要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常态化开展防返贫预警监测和动态帮扶,加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成果,坚决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四要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全力打造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村,持续提升8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乡村建设水平。

五要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大力弘扬“枫桥经验”,加快推进“四个一”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载体,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二、传达学习全国乡村振兴局局长会议、全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全省乡村振兴系统全面化解扶贫项目“两拖欠”问题专题会议、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调度视频会、中央和省级有关单位定点帮扶汉中市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全县上下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佛坪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总抓手,作为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总目标,认真贯彻近期中省市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精准落实帮扶政策,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会议强调:

一是切实做好监测帮扶。各镇办、各相关部门要持续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认真落实因灾因疫防返贫“十六条”措施,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三类人群”;要尽快摸排脱贫户和“三类人群”中外出务工人员,对因疫回流人员,要重点掌握管控措施落实和返乡就业等情况,防止因返乡失业造成家庭收入下滑出现返贫致贫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是加快推进重点工作。各镇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扶贫项目“两拖欠”问题,加大问题摸排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要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杜绝各类风险隐患。要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围绕易地移民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大力发展社区工厂,增添搬迁群众就业新载体、拓宽搬迁群众就业新渠道,扎实做好移民搬迁“后半篇文章”。

三是继续抓好迎检工作。各镇办、各部门要全力以赴抓好市级巩固衔接成效考核问题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同时聚焦国家后评估和省级成效考核工作,全面准确掌握考核评估新要求、新标准、新变化,细化分解指标任务,全面对标对表自查,确保在考核评估中全方位展示佛坪工作亮点和成效,交出一份高质量答卷。

参加会议人员:陈 珊、韩中正、张卫敏、赵建强、汪道军、王桂林、高 钦,王仁全、杨汉强。

列席会议人员:魏兴强、史宝利、周万平、黄学军、陈永波、崔 涛、何 熠、陈洪勇、李国林、闫 猛、王小舟、何宏伟、李 宁、杨春堂、李志忠、廖康艺、张 勇、周 睿、李新均、黎晓勇、高华丽、陆伟博、李文彬、桂鑫乐、袁福健、何红刚、陈锋锋、何应泽、牟 策、李永斌、杜启斌、刘 涛、田卫升、王晓刚、高奎文。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人大常委会、政协办公室,县纪委监委,人武部,法、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