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人大十八届四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复函

对县人大十八届四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复函

佛文旅函〔2020〕16号

戈良翠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乡村旅游民宿改造”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水田坪村在十八谷旅游规划中的定位

水田坪村地处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库大坝至黄金峡库区大黄公路沿线,地理位置比较优越,作为大河坝镇一个重要的旅游板块。2016年,我县出台了《陕西省佛坪县生态度假养生城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规划提出打造清境谷(云田谷)水田坪村特色休闲度假区,主要是以水田坪的自然生态和空间格局为基础,以自然风光、田园牧歌、山野林趣的原生态环境为核心旅游吸引物,通过改造现有民居、新建适宜度假的半山度假屋、登山康体小道等项目,将水田坪打造成为以归隐田园、生态度假、休闲养生为主要功能的特色高端休闲度假旅游区。

水田坪村旅游资源比较丰富,且发展乡村旅游已有一定基础,尤其是近年来“引汉济渭”工程推进和陕南移民搬迁、库区移民搬迁,未来将是我县乡村旅游发展的重点区域,也是优先发展区域。

二、水田坪村旅游发展的形势现状

近年来,县政府整合涉农资金4000余万元,先期围绕沙窝村、龙草坪村、耖家庄村、东岳殿村、五四村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村落打造19个乡村民宿,其中,2019年县财政局下达整合涉农资金15万元用于水田坪村乡村旅游项目,主要是改造民宿1处160平方米,室外改造及绿化90平方米,并购买电视机、空调等设备,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

为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我们多次赴水田坪调研,总体上认为,在我县境内来讲,水田坪村生态资源良好,交通条件占优势,且因陕南移民搬迁的缘故,闲置的土坯房为发展民宿提供了先决条件,但是水田坪村的人文资源、生态资源优势不够凸显、基础设施配套不够完善,民宿产业开发是一个循序渐进、梯次建设的过程,水田坪乡村民宿发展将会是下一步开发的重点。

三、后期打算和建议

一是依托乡村振兴,紧紧围绕大河坝镇产业发展定位和《旅游总体规划》,结合村容村貌及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加大项目及资金争取,按照项目建设轻重缓急,分批次逐步实施。一方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继续环境治理,加快实施道路、挡墙、沟渠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并配套垃圾收容、污水处理等建设美丽乡村,以环境来吸引游客。

二是加强与农业、产业脱贫办等部门单位联系,对水田坪养羊产业实用技术加强指导,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典型示范,扩大规模,拓展品牌,充分发挥产业对旅游的带动拉动作用。

三是建议镇村要整合资源,针对目前旅游资源比较零散的实际,要突出特色,找准定位,以一点带全面,集中力量发展一至两项优势产业,先做产业,再做旅游。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关心。

佛坪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10月28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佛坪县文化和旅游局 0916-8913875

联系人:姜正安 13909168870

抄送:县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县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