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人大十八届四次会议第40号建议的复函

对县人大十八届四次会议第40号建议的复函

文旅函〔2020〕13号

桂鑫乐代表: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设立《佛坪神仙豆腐制作技艺》传承体验中心(神仙豆腐制作技艺传习所)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佛坪神仙豆腐制作技艺保护现状

佛坪神仙豆腐制作技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1年6月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原陕西省文化厅颁布授牌。有市级传承人一名,承担对此项制作技艺的传承和推广。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佛坪神仙豆腐制作技艺的传承保护,每年要求县文化馆结合中小学生研学、非遗文化进校园、大熊猫文化旅游节、“茱萸花海踏春游”活动,开展非遗项目传承体验活动10余次。2017年9月,筹集资金10万余元,在县文旅大厦三楼建成了佛坪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其中佛坪神仙豆腐制作技艺作为主要项目被展出陈列。在秦岭·佛坪博物馆建设中也专门设置了佛坪神仙豆腐制作技艺、佛坪竹编等非遗项目的展示区域。2020年8月第十一届秦岭大熊猫文化旅游节活动期间,邀请网络达人,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沙窝村,举办了佛坪神仙豆腐制作体验直播活动,直播点击量达到300万余人次,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佛坪神仙豆腐制作技艺。

二、佛坪神仙豆腐制作技艺传承体验中心规划建设情况

(一)进展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佛坪神仙豆腐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我局计划建设佛坪非遗文化研学基地,旨在保护传承佛坪神仙豆腐制作技艺、佛坪竹编技艺、佛坪土席技艺、手工弹棉花等非遗项目的基础上,利用研学的流行趋势与非遗文化的特色相结合,打造一个具有文化底蕴的研学基地,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和中小学生研学活动开展,让佛坪的非遗文化走出大山,走进千家万户。

经多方调研,我局邀请专业设计公司初步完成了《佛坪非遗文化研学基地概念规划》的编制。研学基地建设地址位于佛坪高铁站南侧,计划建设面积8400平方米(12.6亩),预计总投资965万元,包含基础设施配套区、非遗文化体验区、非遗文化多元化展示区、非遗文化活动表演区。

(二)存在困难

一是目前省市无专项建设资金,导致建设资金不足,项目实施难度大;二是神仙豆腐制作的季节性较强,每年集中在6月至9月,其他月份无法展示、体验。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支持传承人建立神仙豆腐制作技艺家庭传习所,结合神仙豆腐制作季节性强的特点,在暑期针对我县中小学生和外地研学队伍开展非遗体验活动,让神仙豆腐制作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和推广。二是我局将联合袁家庄街道办,积极争取省市相关资金。争取项目早日有实质性进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支持、理解。

佛坪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10月28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佛坪县文化和旅游局  0916-8913875

联系人:姜正安 13909168870


抄送:县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县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