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

佛办字〔2020〕65号

中共佛坪县委办公室

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

(2020年12月7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结合我县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佛坪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静美佛坪”新篇章。

二、工作目标

——居民就业形势稳定。全县城镇新增就业3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持续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失业风险底线。

——基本民生有效保障。确保176人全部脱贫,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县脱贫成果。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市场主体稳定增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00户,净增“五上”企业4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稳增不减,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49.7%。

——粮食能源安全供给。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万亩以上、蔬菜产量稳定在2万吨以上。全年供应天然气4000方以上,确保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

——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确保重点产业链稳定,强化8户重点工业企业动态监测,帮助企业稳定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推动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

——守住基层运转底线。加大财政资金调度和转移支付争取力度,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确保全县基本民生支出足额保障、干部职工工资足额发放、机构正常运转。

三、重点任务

(一)保居民就业

1.落实稳企稳岗稳就业政策举措。充分发挥稳就业工作专班作用,加强就业形势动态监测和预警分析,制定化解失业风险政策储备和应对预案,确保不发生规模性失业风险(县人社局,各镇办负责。列第一位者为牵头部门,其他有关部门或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下同)落实好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确保“免、减、缓、延”政策落实落细(县人社局,各镇办负责)。实行重大产业就业影响评估,把带动就业情况作为审批核准备案和评审重大项目的重要考量因素(县发改局、行政审批服务局、财政局,各镇办负责)。落实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对部分带动就业能力强、环境影响可控的项目,审慎采取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措施(市生态环境局佛坪分局,各镇办负责)。实行柔性城市执法管理,在不影响市容市貌的前提下,鼓励“夜间经济”、“地摊经济”和“跳蚤市场”发展,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县住建局、经贸局,各镇办负责)。

2.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发挥各类就业机构、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岗位信息、职业指导、求职招聘等线上线下服务活动,保障重点企业用工信息和重点群体就业需求精准对接(县人社局,各镇办负责)。支持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扶贫车间壮大发展,引导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规模。深化津汉、通汉协作,开展重点区域劳务对接,稳定外出务工群体规模(县人社局、经贸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发改局,各镇办负责)。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行动,全年事业单位招聘53人,“三支一扶”招募2人,;对中小微企业年内招用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县人社局,各镇办负责)。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加快建立劳动年龄退役军人就业失业实名登记制度,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免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人社局,各镇办负责)。强化困难群体和困难行业就业扶持,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边缘劳动力群体,持续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和后续跟踪服务。持续开展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行动,定向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县人社局、扶贫办,各镇办负责)。

3.优化公共就业服务。研究出台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用好人力资源比较优势,有序承接东部地区优质产业转移,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县人社局、经贸局,各镇办负责)。支持职业院校和企业合作,加快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搭建职业教育学校、专业培训机构与用人单位对接平台,探索开展学徒制、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提供多元化公共就业服务,为企业发展夯实人力资源支持(县科技局、教体局、人社局,各镇办负责)。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扩大政策覆盖范围,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的重点群体,对优质创业项目免除反担保要求(县人社局、金融办负责)。

(二)保基本民生

4.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多措并举补正信息,补齐漏点弱项。严把脱贫退出标准、程序、时间“三关”,确保计划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高质量完成176人剩余贫困人口减贫任务。加强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受灾户、应急户的预警监测和动态帮扶,强化综合保障措施,切实防止返贫和发生新的贫困(县扶贫办,各镇办负责)。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加大就业帮扶力度,确保贫困人口就业人数不低于去年,做到账实相符、人岗相适。健全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督促带贫主体按期履约履责,确保贫困户稳定受益。落实落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1+7”配套支持政策,切实解决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和务工就业,防止发生“迁而不稳”的问题(县扶贫办、人社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各镇办负责)。大力推动消费扶贫,加快扶贫产品认定,出台消费扶贫支持性政策,推进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和“扶贫832”销售平台建设,对赴协作地市开设消费扶贫专馆专区的企业给予一定金额奖补,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月系列活动,深化通汉消费扶贫协作,确保不出现农副产品大规模积压滞销(县扶贫办、经贸局、财政局、供销社、消费扶贫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各镇办负责)。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扶贫资产管理,支持扶贫车间、社区工厂、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帮助因疫情冲击陷入困境的带贫经营主体、致富带头人渡过难关(县农业农村局、扶贫办、人社局、经贸局、财政局,各镇办负责)。

5.强化困难群体救助。强化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严格落实低保提标、临时救助和特困对象、孤儿及残疾人补贴等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做到应保尽保(县民政局、残联,各镇办负责)。扎实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切实发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妥善解决个案性困难(县民政局,各镇办负责)。推进失业、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县人社局,各镇办负责)。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县发改局、财政局,各镇办负责)。

6.补足公共服务短板。健全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控救治体系,推进县疾控中心和镇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县卫健局、发改局,各镇办负责)。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覆盖面,提高普及水平;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合理扩大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供给,办好办强公办义务教育(县教体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各镇办负责)。支持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年内新增养老床位15张,提升养老服务兜底保障能力(县民政局、县发改局,各镇办负责)。积极开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织密民生保障网(县卫健局、民政局、发改局,各镇办负责)。

(三)保市场主体

7.加大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开展“千人帮千企”活动,围绕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市场销售等需求,坚持一企一策、精准施策,帮助企业稳定生产(县经贸局、住建局,各镇办负责)。坚持政银企月度对接工作机制,落实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担保支持。鼓励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加大对产业链上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探索开展产业链金融、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县金融办、经贸局,各镇办负责)。强化对餐饮、住宿等行业个体工商户的帮扶力度(县文旅局、市场监管局、经贸局,各镇办负责)。加强清欠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账款(县经贸局,各镇办负责)。落实好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给予减免房租政策。对在疫情期间给予中小企业房租、标准化厂房租金、物业费用减免的县域工业集中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中小企业特色载体给予一次性奖补(县财政局(国资办)、人社局,各镇办负责)。

8.促进消费稳定市场。以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重点商业街区、各类文化广场等平台,鼓励企业结合传统节假日,与电商平台、金融机构合作“量身定制”形式多样的打折促销活动,着力打通商旅文、游购娱、吃住行各环节,以促消费推动商业秩序全面恢复,帮助企业脱困发展(县经贸局、文旅局、金融办,各镇办负责)。继续落实好“佛坪人游佛坪”旅游惠民政策,策划推出来佛特色游产品,对组团来佛且住宿2天以上的旅行社,给予一定金额奖励(县文旅局、财政局,各镇办负责)。出台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意见,支持重点街区和企业建设多业态融合、特色鲜明、具有辐射带动功能的夜间经济聚集区,力促消费及早回归常态(县经贸局、住建局,各镇办负责)。建立县级重点工程与本地钢铁、水泥销售企业对接机制,依法依规支持本地建筑骨干企业参与县级重点项目建设(县住建局、经贸局,各镇办负责)。

9.加快培育市场主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放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更大范围实现“一网通办”(县发改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管局,各镇办负责)。严格执行轻微违法经营行为不予处罚清单,对轻微市场违法行为实行柔性执法,引导规范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县市场监管局、司法局,各镇办负责)。深入实施规上工业企业护航行动,为入库企业制定个性化培育护航方案,完善生产性服务链条,提供全流程、全过程、定制化“管家服务”,让成长型企业“升规入库,稳产增效”(县经贸局,各镇办负责)。以智慧佛坪建设为抓手,推动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县发改局、信息办,各镇办负责)。

(四)保粮食能源安全

10.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全面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大力推进节水灌溉,新建高标准农田0.46万亩(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各镇办负责)。积极做好秋粮收割收购,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统筹做好秸秆还田、越冬作物种植和田管工作,确保不误农时,为明年丰收夯实基础(县农业农村局、发改局,各镇办负责)。

11.提升粮食保供能力。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继续深化优质粮食工程,促进粮食产业转型发展(县发改局、农业农村局,各镇办负责)。落实县、镇办两级应急成品粮油储备规模,做好粮油市场监测预警,深化粮食产销合作,支持和指导粮油加工及经营企业、商户加强粮源组织,积极充实库存,维护全县粮油市场和价格稳定(县发改局、市场监管局,各镇办负责)。广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宣传活动,鼓励餐饮企业推行“小份菜”和“打包服务”,倡导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县市场监管局,各镇办负责)。

12.全力抓好农业生产。加强14个省、市、县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监测管理,建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标准认证体系(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负责)。加快恢复生猪产能,持续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全年生猪饲养量达到1.4万头(县农业农村局,各镇办负责)。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规划实施,抓好1个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镇)建设(县农业农村局,各镇办负责)。

13.抓好能源运行保障。强化能源运行监测调度,统筹做好煤电油气等供需平衡。精准对接重点企业、重大工程项目用能需求。加强高峰时段综合调度,确保迎峰度冬电力稳定供应。积极对接上游供气企业,实现天然气供用气合同全覆盖,加强应急储气能力建设,确保居民温暖过冬(县发改(经贸)局、住建局、供电局负责)。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氢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抓好天然气等项目建设,发展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县发改局、住建局负责)。

(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14.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制定出台产业链供应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推行“一条产业链(供应链)、一位包抓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工作模式,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帮扶活动,努力推动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发展(县农业农村局、供销社、经贸局、金融办,各镇办负责)。深化重点项目建设年活动,引导相关部门深入谋划一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节点性项目(县发改局,各项目单位负责)。继续落实《促投资稳增长十九条措施》,鼓励企业以销促产、满产扩产,脱困发展(县经贸局、财政局负责)。

15.实施强链补链扩链工程。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聚焦龙头型和领军型企业,深化重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建设研究,科学谋划产业前景,创新解决“链”中问题,推动绿色食药、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链长”延伸、“链宽”拓展(县发改(经贸)、农业农村局、中药办负责)。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支持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共建产业链协同创新体系,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县经贸局、科技局负责)。用好“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等对外合作平台,围绕国有大型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配套需求,在细分领域精准招引培育企业、集聚资源要素、涵养产业生态,降低产业链协作配套成本,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县经贸局、农业农村局、供销社负责)。加快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县发改(经贸、科技)局、电信佛坪分公司、移动佛坪分公司、联通佛坪分公司负责)。

(六)保基层运转

16.强化开源节流。加大财源培植力度,稳定税收增长(县财政局、税务局负责)。认真落实中央积极财政政策,统筹一般公共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等财政资金,发挥各类资金叠加效应,优先用于保基层运转(县财政局负责)。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结余资金、沉淀专项资金和未使用完的结转资金,及时按规定收回或者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县财政局负责)。牢固树立带头过紧日子思想,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加强预算管理,加大基层财政保障(县财政局负责)。

17.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县财政部门要切实承担起“三保”主体责任,预算安排要坚持基本民生、工资、运转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要妥善处理好“三保”与化解隐性债务、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关系,防止债务风险向“三保”传导(县财政局、经贸局负责)。县级财政要强化全县“三保”预算安排审核,对未按“两个优先”安排预算、甩出缺口的,要尽快调整预算,确保预算规范、足额保障(县财政局负责)。

18.加强风险研判和应急处置。加强“三保”预算执行情况和库款水平动态监测,“一县一策”制定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保障“三保”支出资金需要。对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高、暂付款规模大、库款水平低的单位、镇办,要重点关注、重点监控,加大资产资金盘活力度,及时化解支付风险,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县财政局,各镇办负责)。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债务问责相关规定,防止出现新增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强化防范化解各方面风险的责任落实,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县委国安委,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负责)。

四、组织实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六保”是“六稳”工作的着力点,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各部门、镇办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将中央系列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抓实抓细,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分工明确、部门协同”的要求,加快建立县、镇两级“六保”任务落实机制。充分发挥国家安全协调机制作用,强化各领域风险监测和应急处置,确保各类风险总体可控。各牵头单位要按照任务分工,进一步量化细化实化工作举措,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落实分工任务需要增加参与单位的由牵头单位商有关单位确定。

(三)强化督导奖惩。各部门、镇办要将落实“六保”任务与全年目标任务推进相统筹,强化工作督导,将“六保”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点工作加减分内容,重点任务要实行台账管理,定期通报,确保完成。县发改局要加强对上衔接,确保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对工作落实有力、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运用“三项机制”予以鼓励激励;对因作风不实、推进不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不良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中共佛坪县委办公室                    2020年12月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