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人才赋能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佛坪县充分发挥技能培训稳就业、促就业作用,大力培育一批懂技术、懂技能的“乡村工匠”,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今年以来,组织各类培训865人次,让300多人成功就业。

11月10日,该县乡村振兴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局共同组织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班。课堂上,老师针对企业管理、日常运行等大家关心的话题进行详细讲解,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本次集中培训后,相关部门还将提供后期的跟踪服务。

农家乐是乡村旅游的重要支点。针对农家乐经营思路、服务档次、接待礼仪等存在的不足,该县人社局、文旅局、工会等部门联合开展农家乐技能培训4次,培训农家乐经营人员300余次。通过举办烹饪大赛、茶艺展示等活动,用实践检验培训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农家乐转型升级,促进农家乐行业及乡村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

该县还对县城周边村和社区的30余名适龄人员进行家政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让群众掌握保洁、养护、绿化等实用知识,开辟社区公益岗,择优录用一批培训合格人员,让大家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今年以来,该县把职业技能提升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广泛开展“贴合群众、符合市场”的技能培训,采取“理论学习+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各类培训865人次,让更多的劳动者学到真本领、掌握真技能,从而增加就业竞争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增收,为高质量建设“静美佛坪、熊猫家园”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