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的消费警示

进入夏季以来,雨水丰富,是野生蘑菇的生长旺季,也是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中毒事故的易发期。为避免野生毒蘑菇中毒事件发生,确保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佛坪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县市场监管局郑重提醒广大消费者:

佛坪县野生蘑菇种类繁多其中存在多种有毒品种。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各异,发病最快10分钟,最长24小时。中毒表现有:发热、恶心、呕吐(血)、腹胀、腹泻,便血,重者可出现幻觉(听)、狂躁、抽搐、昏迷等症状,严重者可致死亡。

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需要专业机构和人员帮助,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民间流传着一些“煮沸可去毒”“大蒜可解毒”“银针可验毒”“经验可识毒”经证明并不可靠,预防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或其他野生植物。一旦误食野生毒蘑菇或其他野生植物后出现中毒症状,要立即催吐,并尽快就医。

要求广大食品生产经营者禁止生产、加工、销售来源不明或非法渠道的野生蘑菇。从事蘑菇等食品加工销售,应确保可食蘑菇中不得混入有毒品种。

全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也将继续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佛坪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县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