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佛坪县2022年中元节森林防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中元节(俗称七月半)是缅怀先人、悼念逝者的传统节日,扫墓、祭祀祖先已成为传统习俗。随着中元节临近,群众祭祀活动逐渐增多,加之近期连续高温,森林火灾等级持续升高,野外用火极易引发森林火灾,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确保我县中元节期间祭祀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特向全县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移风易俗。我们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更呼唤文明祭祀新风尚。大力倡导坚持从我做起,自觉破除焚烧香烛纸钱、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文明祭祀、低碳祭扫,推广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祭祀形式,做到绿色祭祀、文明祭祀,安全祭祀,既庄重节俭,又绿化环境且有益于身心,还积极弘扬了社会主义新风正气。

二、安全祭祀,远离火灾。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请严格遵守防火禁烧的有关法规,不携带火种和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山,不在林区违规用火。祭祀活动严禁在林区及周边抽烟、野炊、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燃香点烛、烧纸钱冥物,烧秸秆荒草等,严控各类火灾隐患苗头,严防火灾火险。

三、树立新风,党员先行。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情。倡导老人在世时,对老人多关心、尽孝心,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质量;老人去世后,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党员干部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森林防火各项要求,带头宣传文明祭祀新风尚,带头从俗从简或不祭祀,用实际行动让敬老爱老、厚养薄葬、节约俭朴蔚然成风。

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让我们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平安健康的守护者,切实提高防火意识,克服“夏季不会发生森林火灾”麻痹大意思想,时刻绷紧防火之弦,主动参与,群防群控,共同用实际行动守护“静美佛坪、熊猫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