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立业新时代 根治欠薪再出发

根治欠薪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佛坪县治欠领导小组始终把根治欠薪作为一项保社会稳定、促区域发展的重要民生工作来抓,各成员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不断提增农民工欠薪问题处置合力,确保实现农民工欠薪动态清零。
    一是坚持一把手主抓,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根治拖欠。实行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主抓,各职能部门一把手参与具体抓的工作协调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实现层层传导压力,做到人人负起责任,有力有效推动根治欠薪工作落实。
    二是整治在建项目,根治拖欠保障措施全覆盖。依托《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出台,全力推进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实落地落细,县治欠办对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实行一月一督,确保“八项制度”在新建项目中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三是排查历史陈欠,加大欠薪陈案化解处理力度。深入实施“三查两清零”,以政府投资、国有企业项目为重点,全面排查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做到不排查留死角,底子清、情况明。县治欠办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现政府投资项目欠薪案件清零、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
    四是畅通投诉渠道,快速调处拖欠工资矛盾纠纷。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大屏、张贴海报等方式向社会公布24小时值班欠薪投诉举报手机号码,广泛征求欠薪线索。对举报投诉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快速立案,及时调查取证,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恶意欠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进行严厉打击,形成有效法律震慑。
    五是深入宣贯《条例》,筑牢根治欠薪防火墙。采用组织宣传小分队、利用LED显示屏、海报、展板、宣传栏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同时结合检查深入施工工地,采取召开会议、与农民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条例》进行宣贯,确保在建项目工地农民工维权方式方法人人知晓,切实把功夫下在日常,坚决杜绝欠薪行为发生。
    今年以来,共协调处理欠薪33起,涉及211人196.8万元,未发生未发生10人以上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以及赴市到省进京上访事件,劳资关系总体平稳,进一步增强了农民工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