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报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 告

2021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依法治国的各项要求,依据《佛坪县法治部门示范创建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佛发〔2021〕17号)、《佛坪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佛法委发〔2021〕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将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完善学法制度、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行政务公开等法治建设各方面,有效提升我局干部职工依法执政水平和能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一年来的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高度重视。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印发了佛坪县发展和改革局《法治部门示范创建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2021年版)》的通知,制定了《2021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并

根据工作情况认真组织实施,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职工法律法规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2.健全机构。为切实有效地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本局实际,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局普法日常工作,明确各责任科室普法职责,形成委党组统一领导,各科室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新格局。

3.加强队伍建设。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要求所有工作人员首先要学法、懂法。我们通过开展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全面开展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通过对行业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通用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有效提升执法人员的普法水平。截至目前,发改系统11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换证培训和考试,均达到合格标准并取得行政执法证书。

(二)积极宣传、全面开展依法治理工作。

1.落实学法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法治政府教育工作机制。突出抓好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价格法》、《招投标法》、《节约能源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和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新法颁布的时机,分时段明确宣传重点,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我局法规在群众中的知晓率,为普法工作开展夯实法律基础。

2.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活动。一是在“12.4”国家宪法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价格法》实施周年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宣传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投资管理、节约能源资源、低碳绿色发展、价格管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招标投标、营商环境、社会信用建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二是举办以“青山绿水、节能增效”为主题的2021年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暨集中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各部门单位紧紧围绕今年节能宣传主题,以建设生态文明为主线,广泛宣传节能政策知识,开展节能降耗有奖知识问答,引导广大市民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培育勤俭节约的生产生活方式,努力营造崇尚节约、合理消费与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据不完全统计,现场宣传活动中,参与群众达260余人次,发放节能低碳宣传资料、抽纸、肥皂等纪念品960余份,收到良好的节能宣传效果。同时,协调县移动公司为全县移动通讯用户发送节能低碳短信8000余条,旨在全县形成浓郁的节能氛围。通过节能宣传周活动的开展以及广大群众的参与,将为我县顺利完成年度万元GDP能耗下降任务,减少能源消费总量奠定坚实基础。四是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全县倡导诚信道德规范,县发改局于12月2日上午桥头广场开展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广场,以“知信用、讲信用、用信用、守信用”为主题宣传活动,推进诚信文化建设、争做诚信政府、诚信企业、诚信市民为主要内容,全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使诚信成为全民的自觉行为规范,为依法治县和社会文明创造条件。活动中,发改局工作人员深入广场发放《推动佛坪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倡议书》并签名活动,向辖区居民介绍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性,积极引导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讲诚信、重信用,让诚信理念深入人心,成为人们的普遍自觉行为。活动共发放宣传单400余张,赠送洗洁精、抽纸、纸杯等礼品300余份,解答群众疑问1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四是积极组织发改系统全体人员在法宣在线平台上学习学法用法、普法知识竞赛答题、《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法用法考试33人/次,参与答题率100%,有效增强了全局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国防意识、保密意识和敌情观念,切实维护了国家安全保密的自觉性。

3.行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以“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原则,开展行业检查。一是全力保障粮油市场供给。对辖区内所有粮油经销店进行全面检查,严格落实最低库存和最高库存制度。针对我县无成品粮油储备库的实际,一方面要求粮油经营单位备足货源,适当提高库存;另一方面积极与市内大型粮食储备、加工企业联系,确保满足我县粮油市场供应。二是加强民生物资市场监测。密切监测县内主要超市、商场的食品、日用品等生活必需物资供应情况,要求各批发零售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千方百计拓宽采购渠道,不得随意涨价、断货。目前,各类蔬菜、水果、大米、粮油、肉类、水产品、豆制品、奶制品等生鲜产品及方便面、调味品、小食品、洗漱用品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购买秩序井然。

4.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我局聘请了陕西通瑞律师事务所周丽律师为局常年法律顾问,参与局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法律论证、法律评估,参与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提供法律咨询,接受委托,代理诉讼、仲裁、调解活动及其它法律事务。

5.积极做好对发改系统普法教育的指导、协调工作。由于发改工作业务广,涉及到的人民群众广泛,我们采取在工作中宣传法制的方式,利用下基层的机会走村进户,进行相关法制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大了法治化管理和监督,尽力在工作中做到公正、公开、公平。

二、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交流不够。一些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没有及时总结上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一是健全并落实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定期或不定期对干部职工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二是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法制人员培训班及有关法规培训活动,使局干部职工法制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依法推进发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加强。

(二)加强和完善执法制度建设。一是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保障程序公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调查取证、行政执法告知、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听证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五项制度。二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开展行政审批项目定期梳理,对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并适时调整行政权力流程图及一次性告知单,细化各权力的实施依据、实施主体、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监督方式及承办信息,向社会公布,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严格按照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实施行政权力,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和立即办马上办等“限时办结”制度,缩短审批时间、减少审批环节,提高行政效率。

(三)高度重视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体察民情民意,疏导群众情绪,协调解决群众信访事项。着力排查调解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的同时,着力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解长效工作机制,工作中采取与帮扶工作相结合,结合“进知解”活动入户,深入“五上企业”、包扶村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着力化解各种问题隐患和矛盾纠纷。

(四)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一是完善执法制度,提升监管设备,推动监管信息数字化、提升监管能力。二是落实执法责任、实行过错追究。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过罚相当、教育与处分相结合的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三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纠自查工作,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制度。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报告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自觉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各项制度。

                                                      佛坪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