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佛坪县税务局2021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佛坪县税务局在县局党委正确领导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各项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税收工作,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坚持依法决策、规范执行、严密监督、共同推进,不断提高依法治税的水平和能力,促进税法遵从和税收共治,税收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2021年度税收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税收法制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局党委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推荐书籍原文,坚持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通过集体研讨和重点发言、专题讲座和自主研学、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有机结合,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各地等地考察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对标看齐中坚定政治信仰、坚守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引导机关干部坚持不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践行者。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严格依法征收税费

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加强税收预测,准确研判全年收入规模,按期对辖区税源进行摸底分析,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收入质量明显提高。按照省、市局工作安排,与县财政局成立整治地方财政收入虚假问题行动工作专班,对提前征收税费、多征收税费、少退或不及时退还税费等违背收入原则的事项进行了全面自查,经自查,我局不存在违规征收税费的行为。

受疫情影响,面对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我局立足税源实际,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原则,实现了税费收入稳步增长,全年共组织税费收入12879万元,同比增长5.38%,增收657万元。其中,税收收入累计完成3715万元,同比减收1.46%,增收55万元;社保费收入累计完成8886万元,同比增长6.47%,增收540万元;非税收入累计完成278万元,同比增长162.26%,增收172万元。

2.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提高税务征管效能

一是夯实税收征管基础,为贯彻落实好《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不断完善税务执法制度和机制,促进依法纳税和公平竞争,我局领导与相关业务股室多次去基层分局、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活动。二是做好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专项推广工作,用好内控监督平台和“一户式”信息数据,完成内控监督点配置,建立跟进式督导机制,持续监控信息系统运行和电子专票开票和受票情况,进行网格化服务,对首次开票受票企业开展精准辅导,一户式网格化服务到位。三是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充分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现代化信息技术,着力推进税务系统与外部门的数据汇聚联通、线上线下有机贯通,2021年“互联网+不动产交易办税数据共享”平台在我局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不动产交易信息的联通共享,有效提升了不动产交易环节税收征管的质效。

3.积极贯彻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2021年,疫情仍然呈多点散发态势,疫情防控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延续执行,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县局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从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生产等方面,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一是持续落实增值税即征即退、增量留抵退税税收优惠政策;二是在对2020年企业所得税进行汇算清缴工作中,积极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符合条件的疫情防控企业所得税捐赠等税费优惠政策;三是对省、市局下发的未按规定享受印花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税费减免的疑点数据及时进行核查,对确实符合减免条件未享受税费减免的纳税人及时办理退抵税费,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四是持续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分析,制定了减税降费统计核算工作机制,全面准确统计核算各项减免税费数据,及时反映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措施施行效果。

4.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措施,持续优化纳税服务

一是认真落实重点项目“税务管家”服务制度。组建以法制、税政、征管等部门业务骨干为成员的“税务管家”团队,指派税务管家,发放税务管家联系卡,建立“税务管家”工作台账,并按照省、市局工作要求对项目建设从开工、施工、经营等方面提供一对一、个性化的政策辅导、税务事项办理等管家式服务。二是积极推进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相关股室及时与一分局沟通协调,通过办税服务场所和官方网站等渠道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的税务证明事项目录及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方便纳税人查阅、索取或下载,同时,在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对照清单所列事项,积极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三是精细服务,提升服务温度,在办税服务厅打造“爱心驿站”,优化完善“绿色通道”服务,推出“假期服务不打烊”和“午间值守不断档”活动,24小时接听纳税咨询电话,确保纳税人的疑难有人解答。四是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针对纳税人、缴费人遇到的政策理解不清楚、业务办理不成功、审批流程不顺畅、服务评价不满意、优化服务的建议等诉求,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适时组织纳税人缴费人座谈会,实现群众诉求快响应,全面提升办税体验,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难心事、揪心事。五是税银互动,为小微企业持续“输血送氧”。我局已建设完成“税银e站”,通过摆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对“银税互动”活动和相关金融产品进行全方位宣传,提升中小微企业对“银税互动”的知晓度,提高市场主体的参与度和活跃度,更好的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要求。认真学习贯彻税务总局新修订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并严格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对制发的税收规范性文件按要求开展合法性审查和合规性评估,未经法制部门审查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办公室不予核稿,制定机关负责人不予签发,税收规范性文件均以公告形式公布。加大合理性审理力度,增强税收规范性文件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从源头上根除制度性侵权,防范制度性风险。严格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将制发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及时向汉中市税务局进行备案。2021年,佛坪县税务局未制发规范性文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根据中央关于加强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要求和有关制度规定,结合税收实际,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制定议事规则。2021年,由于局领导换届调整,我局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并且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统筹推进法治税务建设重点任务。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内部机制,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

2.落实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制度

成立《国家税务总局佛坪县税务局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严格执行《国家税务总局佛坪县税务局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依法依规开展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切实发挥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集中讨论、集体决策的作用。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稳步推行“三项制度”

一是执法公示信息全面多维度。依托全省税务系统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录入了县局机关、第一税务分局、第二税务分局、袁家庄税务分局等四个单位涉及的8大类537项权力责任清单信息采集表和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网上办事清单等内容,透明运行流程与税务执法的自由裁量权,公开内外投诉举报电话,设立意见箱,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是执法记录全过程多方式。依法实施行政执法权,畅通救济渠道,不越执法底线,打造覆盖全过程的执法记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减少执法争议,明确执法责任,规避执法风险。一是各项执法工作全程留痕,每一项执法工作都会在“金税三期”业务系统按流程逐岗位操作留痕,执法文书、工作底稿严格规范。二是执法现场留痕,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的范围,在进行相关现场调查时,利用执法记录仪,保存第一手执法证据材料,定期归集整理备存执法音像资料并通过采集站及时上传至省局的执法音像平台,2021年度向省局执法音像管理平台上传有效执法音像数据8条。

三是法制审核严格规范。依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国家税务总局制定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明确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在此基础上,省、市局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对部分法制审核事项制定了审核业务判断标准,同时,为开展法制审核工作提供了详实的操作指引。一是对于一般税收执法事项,属于法制审核事项且达到法制审核标准,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会自动启动法制审核流程,将法制审核作为重大执法决定前置程序,未经法制审核的或审核未通过的,不能作出执法决定,2021年共审核法制事项29件,其中:行政管理类26条,执法类3条。二是要求法制股负责人列席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及时了解县局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情况,并在局党委作出行政决定前履行法制审核程序,让权力经受“法治检验”。

2.积极推进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及时做好沟通协调,通过办税服务场所和官方网站等渠道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的税务证明事项目录及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方便纳税人查阅、索取或下载。工作推行过程中,要求操作人员做好统计管理,记录典型案例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及时向市局反馈。2021年我局共办理此项业务4条。

3.严格落实“首违不罚”制度

在促进纳税人、扣缴义务人依法纳税,提高纳税人遵从度的同时,税务总局坚持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提醒等非强制性的方式,既体现法律的刚性,又体现柔性执法的温度。2021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制发了《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要求自4月1日起,对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期限内改正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发布后,佛坪局积极落实,在各分局自查的基础上,对省、市局下发的未按规定执行“首违不罚”规定的疑点数据进行逐条核查,对核查属于不应处罚而处罚的,及时办理了退税。同时对适用“首违不罚”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我局通过电话、上门服务等方式加强税法宣传和辅导。通过对疑点数据的核查,加强了风险管理,减少了税收执法差错,提升了内部管理质效,推进了内控机制建设,促进了权力合规运行。2021年我局对12户纳税人进行了“首违不罚”处理。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1.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

着力实现越是工作重要、事情紧急越要坚持依法行政。遵循“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属地为主、分级负责、依法规范、统一指挥、注重预防、科学处置”的原则。建立与当地政府之间的应急联动机制,逐步实现预案联动、信息联动、队伍联动、物资联动,健全应急协调工作机制。

2.坚决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履行信息报送工作纪律

严格规定带班领导在岗期间必须保持移动电话畅通,各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必须保持值班电话畅通。按《全国税务系统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管理办法》要求,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向办公室和带班领导报告并妥善处理,确保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落实复议应诉工作体制机制。一是健全工作机构,成立税务行政复议委员会,明确了工作职责。二是加强针对行政复议和诉讼法律相关内容的学习培训,提高税务人员从事复议、应诉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筑牢工作基础。积极发挥系统内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作用,开展业务沟通,交流工作经验。三是认真学习贯彻税务总局新修订的《税务行政应诉工作规程》,进一步建立健全税务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等制度。2021年,佛坪县税务局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完善公开工作机制

对现有政务公开制度进行了梳理并根据当前工作情况补充完善,健全了政务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发布力度,做到对重要税收政策、最新税收会议和税收活动等信息当天发布,其他信息及时发布。

2.拓展公开渠道

整合资源,优化宣传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利用微信群、QQ群、政府门户网站和办税服务厅宣传栏等多种渠道更新减免税政策“二维码”、明白纸、12366知识库、办税日历、办税地图及服务通知等,让纳税人了解办税服务事项、流程及所携带资料等信息,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范围。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1.加强信息化技术支撑工作

全面梳理当前应用系统使用情况,按“工作必需”和“最小授权”的原则,围绕运维流程渗入、岗责体系融入、信息系统嵌入,促进人员数据使用维护权限规范统一,确保依法用权,建立“保障、服务、配合、协作”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各应用系统正常运转,做好信息化后勤维护保障工作,确保各系统稳定运行、各项工作平稳开展,为建设智慧税务提供科技保障。

2.全面深化征管改革,聚焦建设智慧税务

一是加强电子税务局推广应用,发布“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大力推行并不断扩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纳税人缴费人“线上办”。二是持续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质效,积极打造“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运用税收大数据智能分析识别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体验、个性需求等,精准提供线上服务,有效推动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1.强化落实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落实依法行政工作任务,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效能,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具体负责依法行政工作。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依法治税工作,制定年度计划,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年终进行考核总结,确保依法治税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今年我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会议共召开四次,强化对重大法治建设任务的研究和部署、统筹推进;组织开展法治税务建设“回头看”工作;坚持把法治建设关键环节和重要任务列为绩效管理指标,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到位。

2.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在干部学法用法上下足功夫。

结合政治理论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对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学法4次,通过会前学法,集中学习了《行政处罚法》《契税法》《资源税法》及总局、省局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等方面的内容。

3.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税务执法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对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的人员,不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目前我局已有50人取得税务执法检查证。

4.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合作,促进税收高质量发展。

按照市局工作要求与佛坪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签订合作工作协议,构建完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共同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二、税收法治工作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

(一)依法治税组织建设有待加强

依法治税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将各项税收工作统一到依法治税这个大的框架下来是今后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局法制人员的配备依然偏少,需要进一步提高法律人才储备,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

(二)干部运用法治思维的能力有待提高

十九大报告中把依法治国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和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凸显了法治的核心地位。经教育培训,广大税务干部对法治的概念、理念有了较充分的认识。但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尚有差距。个别税务干部对依法治税重视程度不够,法治观念欠缺,存在习惯性经验式执法现象

(三)执法风险依然存在

税务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取消后,原有的涉税事项由事前审批改为了事后监管,如何有效地开展后续管理,提高事中事后管理的质量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长效机制,防范执法风险,是摆在当前各级税务机关面前的一个重要和紧迫的课题。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工作思路

2022年,我们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市局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税收工作的总目标,加强税收法治建设工作,搞好税收法制宣传教育,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创新的工作思路,扎实的工作作风,严明的工作纪律,全面推进依法治税,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培养税收法治观念。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及时对国家制定或修订的税收法律法规安排培训学习,不断提升税务干部的执法素质,使广大税务人员牢固树立执法责任意识和依法行政观念。

二是持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继续顶格执行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执行到位;持续拓展服务便利化,进一步简化程序、精简资料,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优惠更便利,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增强减税和服务双重获得感。

三是扎实推进“三项制度”落实,认真做好重大执法决定和行政管理事项法制审核工作。提升执法记录仪的使用率,确保执法过程全程记录,降低税务执法风险。

四是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弘扬税收法治文化。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普法责任主体和工作职责,依托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学堂等渠道和方式,实现税法宣传常态化、多样化,在国家宪法日、税收宣传月等重要节点,结合税收宣传工作要点,集中开展税收法治宣传活动,全方位提升了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国家税务总局佛坪县税务局

                                                  2022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