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按照《佛坪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我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审计监督程序,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现就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的主要做法

我局法治政府工作在县法制办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部署的工作任务、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办法和措施,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创建工作进程,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审计法治建设提供优质的审计服务。

(一)成立机构,健全法治组织机构。

按照法治工作的要求。我局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明确领导职责,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将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等日常工作,并将其列入年度考核的范畴。

(二)强化监督,提高审计队伍依法行政能力。

在广泛深入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经局班子认真研究,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完善规章制度,以制度来规范依法行政工作。一是由督查领导小组对审计质量、审计期间审计人员执行纪律情况进行督查、回访,及时反馈信息,以此来推动我局的依法行政建设。二是加强审计干部学法教育培训。我局审计干部持续加强对审计法律法规以及财经法规的宣传,在审计全过程中宣传国家有关审计及财经各项法规,实现审计的过程就是普法的过程。通过审计发现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相关规定问题,并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提出处理意见,普及法律知识,将依法文明审计贯穿始终,将法制宣传融入工作的每个环节。持续加强对审计干部的法制教育,通过日常法治教育培训,杜绝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特权思想、法治观念淡薄的问题。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强化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制度约束,用制度管人,确保审计工作规范性、合法性,提高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始终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八不准”纪律,强化监督,严格做到依法文明审计。

(三)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坚持审计业务与普法宣传相结合。

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审计执法的全过程,利用审计进点座谈会和审计结果反馈会向被审计对象宣传审计法规,通过现场审计向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宣讲财经政策规定,采取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形式普及法律常识。深入开展审计干部学法用法教育活动,加强审计业务法规和其他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运用“法宣在线”平台,鼓励干部自觉加强学习,完成法律知识考试。同时,围绕强化依法审计、建设法治型机关,组织开展聚焦《民法典》和融入审计实践主题活动,局党组把《民法典》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主题党日学习计划。

(四)依法推进体制改革,加强文明执法工作水平。

为推进落实《佛坪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件要求,建设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体制,健全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我局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审计工作制度创新,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严格审计程序,依法实施审计,依法实施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情况,加强完善内部管理工作,提高审计执法的规范性。根据省、市审计机关新的审计内部管理制度,从审计项目计划、质量考核、责任追究、项目审理等方面出台一批改革配套管理制度,提高审计执法的规范性。在审计工作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运用大数据先进审计技术,整合各方审计资源,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审计全覆盖。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持续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

引导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学会在法律框架下工作和生活,不断提升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和法制习惯。

(二)继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选准主体,抓住重点,紧扣新时代审计工作新要求,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为基础,继续完善审计自身配套制度建设和审计系统法制监督机制,不断增强审计干部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审计事业全面发展,为汉中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佛坪县审计局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