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报告

一年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把法治建设与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结合起来,从源头治理行政执法中的违法行为,推进科学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和谐执法,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为保证建设静美佛坪良好的市场秩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按照《佛坪县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自查工作方案》通知要求,我局将一年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行政执法监督机构建设情况。

1、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我局领导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的主要职责,为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成立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制定了本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安排。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法制部门抓好协调,各部门互相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组织协调、跟踪检查和督促落实工作。

2、建立健全部门会议学法制度。坚持以学习促提高。专门召开班子会,研究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制定干部教育学习计划,确定了具体部门和专人抓此项工作,明确责任、明细内容,明确时限,采取以会代训,集中辅导,分散自学,参加省、市局组织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严格执行周一学习日制度,做到雷打不动,学考结合,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3、部门法制机构设置适应推进法治政府工作的需求。根据《佛坪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汉中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全局设立专职法制员。局内设置法规股,股内有专职工作人员两人,从事政策法规及一般程序案件核审工作。

二、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

1、落实“三个清单”制度。我局全面梳理、清理调整行政权力事项,按照市局文件精神,将“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计量标准器具核准、计量检定机构授权审批”事项上收至省质监部门实施。依据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国发[2015]11号),将“计量检定员资格核准”行政许可事项取消。及时对已公示的权力清单进行调整公示,落实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目前,我局行政权力事项共计759项,由原有的18项行政许可减少为16项。

2、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我局从严落实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三统一”制度,有效保障规范性文件质量。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发布机制,由法制机构严格审查把关,有效控制了文件的法律和政策风险;由纪检监察室进行廉洁性评估,增强了文件的正当性和可执行性,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实施三统一。同时还建立完善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目前,我局没有制发规范性的文件。

3、全面履行政府工作职责。我局下发了《佛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责任制》、《佛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行为投诉办事指南》、《佛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实施办法》。全局执法人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宣传相应法律法规,全年不存在行政不作为行为。

4、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我县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法治建设,根据《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实施方案》(佛办发〔2019〕40号)文件要求,结合实际,我局按时报备了《佛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兼职法律顾问人员名单》。

三、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局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有关规定,我局制定《佛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案件讨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是对行政执法部门实施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事前内部层级执法监督的措施。局法规股负责法制审查的具体工作,履行对重大执法决定监督检查的职责。全年在行政处罚执法办案中,行政相对人未申请举行听证。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把法制核审关。局法规股认真履行职责,严把核审每件行政处罚案件关,把审查案件程序是否合法视为案件核审工作的基本要求。完善了立案和销案备案制度,防止立案不及时和擅自销案情况的发生,杜绝有案不立、立而不查等行为的发生。为确保处罚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程序规范、合法,法律文书使用规范,对行政处罚文书的合法使用、自由裁量权的合理性等方面,根据具体情况提出改正意见,保证了执法案件的规范性。

2、加强案件集体讨论。积极发挥本局案审委的决策作用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保证办案质量的功能,对作出的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形成审理意见,有效保障行政处罚的公平、公正。全年,共查处各类行政处罚案件61件。一般案件61件法制机构进行了全面核审,核审率为100%。

3、推行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我局分别制定食药、工商、质监三部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执行省局自由裁量基准)。我局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自由裁量基准制度。

4、参加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按照市市场监管局法规科关于开展2021年度行政执法卷宗评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开展了行政许可卷宗和行政处罚卷宗的自查自评及集中评查工作,并上报了参评案卷,卷宗质量获得“第一”、受到市局通报表扬。

5、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管理。一是开展了执法主体及人员的清理工作。按照行政执法必须亮证执法的要求,我局认真梳理执法主体资格和执法依据,对执法人员持执法证情况进行梳理;二是以案学法,把案件的分析作为学习培训的重点,认真解决学用结合的问题。年初以来,结合我局实际,把干部、职工培训的重点放在以案学法和案件的讨论分析上来,解决学用结合的问题。9月下旬,我局组织了“系统业务综合培训”会,开展了各项业务培训。法规股在开展执法办案培训时,专门从系统内部办案机构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中抽出了几个典型案卷,组织了案件评查、案件分析、讨论、综合评析。通过讨论学习大大提升了执法队伍行政执法能力。

五、加强对部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强化法制监督。近年来我局在一般程序案件采用三级核审,有效防止了执法风险。近三年来我局无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2、强化财政监督。严格依法执行预算。

3、加强审计监督。配合审计机关开展审计工作,审计时未发现违纪违规情况。

4、强化行政监察。我局今年未发生行政违纪违规案件。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我局印发了《佛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制度》,由局办公室负责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2、加强行政处罚案件公示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规定,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方面坚持“谁办案,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监督办案机构依法履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职责;另一方办案机构对已结案的案件信息在“佛坪政府”网络平台上及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提高市场监管执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一年来,在“佛坪政府”网络平台上公示67起处罚案件。

3、依法处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我局设立档案室,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可以查询行政许可档案。

七、“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的推进情况。

我局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关于贯彻落实、省、市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在佛坪县政府网站“双随机一公开”专栏里,对已建立的“两库、一单、一方案、一细则”进行了规范完善,重新进行了公示。10月份,按照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录入执法人员信息,并按照省局统一分配的4项任务随机匹配执法人员,执法人员接收任务并核查公示。为建立互查协调机制,增强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能,按照县政府关于《开展“双随机”联合检查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又依据法律法规设定的职能梳理出“双随机”联合检查执法事项1项。

全年通过抽签方式和双随机平台随机抽取的方式,共开展20次双随机专项检查工作,随机执法人员32人次,共计检查450户市场主体。通过检查,未发现问题的有441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9户(企业1户、个体户8户)。同时将检查结果在县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双随机专栏中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

存在不足:

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局清醒认识到当前行政执法工作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执法力量与监管任务不匹配。自五局合一成立以来,通过全面的培训,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执法素质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与全面深入推进市场监管还有一定的差距。监管任务众多、专业知识严重欠缺、人员的知识结构远不能适应当前的市场监管形势,尤其是在药品、特种设备监管等方面的专业执法人员严重不足。二是对违法失信企业的信用约束、信用惩戒措施不够完备。三是“一张网”的信息归集缺乏便捷通道。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安排,积极采取措施,全面提升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力争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新的成绩,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佛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