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灾害防范指南


7月9日至11日即将来临大暴雨

那么

暴雨来临如何防范呢?


汛期洪水雷电泥石流灾害

防范常识

01暴雨洪水防范

外出游玩遇暴雨发现河道水流喘急、浑浊及夹杂泥沙时,要迅速离开溪涧或河道。遇到洪水威胁,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向有山坡、高地(如结实的楼房顶、大树上)转移。如住所可能遭严重水淹,应立即撤离居所,到安全地方暂避。注意滑坡、浮石、雷击、电线伤人。

02被洪水包围救生常识

1、找树木、门板、座椅、木床、大块泡沫塑料等漂浮材料逃生,抱紧树木、大块漂浮物,同时尽快联系应急救援部门,告知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2、受到洪水威胁,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措手不及,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洪水来得太快,来不及转移时,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等暂时避险,等待援救。

3、水灾严重水位不断上涨,及早自制木筏逃生。如床板、箱子、柜、门板等都可用来制作木筏。可用床单、被单等撕开来代替绳子。

4、为防止洪水涌入屋内,要堵住大门下面所有空隙,最好在门槛外侧放上沙袋,沙袋可用麻袋、草袋或布袋、塑料袋,里面塞满沙子、泥土、碎石。预料洪水还会上涨,底层窗槛外也要堆上沙袋。

03雷雨天气常识

1、室内人员远离门窗、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野外不能靠近孤立的高楼、电杆、烟囱、高耸的房角屋檐、广告牌、高塔等处避雨,更不能站在空旷的高地、大树下躲雨,尽量寻找低洼地或者下蹲降低身体高度,以减少直接雷击的危险;野外最好的防护场所是洞穴、沟渠、峡谷或高大树丛下面的林间空地。

2、城市雷电时要远离树木、铁塔、旗杆、金属广告牌等孤立、带有金属的物体,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备。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不要在大树下躲避雷雨,如万不得已,则须与树干保持3米距离,下蹲并双腿靠拢;发生雷击时,紧急趴地减少危险。

3、户外遇雷雨,活动应停止。不要在旷野中打伞,或高举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棍、锄头等;不要进行高尔夫球、足球等户外球类运动,不宜在水面和水边停留,不宜在河边洗衣服、钓鱼、游泳、玩耍;不宜快速开摩托、快骑自行车和在雨中狂奔,因为身体的跨步越大,电压就越大,也越容易伤人。

4、外避雷雨,姿势要注意。当在户外看见闪电几秒钟内就听见雷声时,说明正处于近雷暴的危险环境,此时应停止行走,两脚并拢并立即下蹲,不要与人拉在一起,最好使用塑料雨具、雨衣等,不要用手撑地,应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因为头部较之身体其他部位最易遭到雷击。

5、高压线断裂,千万要警惕。如果在户外看到高压线遭雷击断裂,此时应提高警惕,因为高压线断点附近存在跨步电压,身处附近的人此时千万不要跑动,而应单脚或双脚并拢,跳离现场。

04遭遇雷击急救措施

1、遭受雷击后引起衣服着火,应立刻让伤者躺下,以使火焰不致烧伤面部,往身上泼水或用厚外衣、毯子等把伤者裹住隔绝空气,扑灭火焰。

2、若伤者神志清醒,呼吸心跳均正常,应让伤者就地平卧,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防止继发休克或心衰。如果遇到一群人被闪电击中,那些会发出声息的人不要紧,应先抢救那些已无法发出声息的人。

05泥石流避险常识

1、远处山谷传来打雷般声响,是泥石流前兆。要从房屋中跑向开阔地带,防止被埋压。向坚固的高地或垂直于泥石流旁侧山坡跑去,不在谷地停留,速度要快,切忌向泥石流方向逃走。可以就近选择向树木密集的地带逃生,但不应上树躲避;也可往地质坚硬,不易被雨水冲毁、没有碎石的岩石地带逃生。

2、驱车从泥石流地区经过,要严密观察,安全行驶,注意路上随时掉落的石头、树枝等,仔细查看前方道路是否存有塌方、沟壑等,以免发生危险。刚刚发生滑坡的地区可能再次发生,未探明情况不要驱车,有危险应果断弃车而逃。

06山体滑坡逃生手段

遭遇山体滑坡时,迅速环顾四周,要沉着冷静,向较为安全的地段撤离,以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滑坡呈整体滑动时,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

07驾车被淹急逃生

车辆落水第一时间解开安全带,打开车门,采用侧门逃生。要立即打开电子中控锁,以防门锁失灵。中控锁断电锁门或水压太大致门难以打开,要尽快尝试砸破车窗弃车逃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