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镇村快讯

弘扬照金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陈家坝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到照金等红色热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近日,陈家坝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红色热土照金,开展“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教育主题活动。

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照金开展了英勇无畏地革命活动,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成立了陕甘边特委和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形成了以“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为内涵的“照金精神”,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习仲勋等革命先辈雕塑前,陈家坝镇党员干部面对党旗,庄重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辈,感悟初心使命,厚植爱国情怀。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历史为主线,用翔实的历史资料、图片、文物和各种现代的展陈技术,再现了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艰难历程,突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地位。纪念馆内一张张图片讲述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一件件文物彰显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参学人员纷纷感慨,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英雄不怕牺牲、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出来的,要感恩当下,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践行照金精神。

在照金镇的陈家坡革命遗址,一棵古树下,立着几间土房。在陕甘边革命斗争的危急关头,中共陕甘边特委在这里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史称“陈家坡会议”。大家认真学习了关于陈家坡会议的辉煌历史。参学人员结合“照金精神”,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分管工作,谈学习体悟,话发展、谋未来。

在陈家坡的不远处,是重峦叠嶂、密林如海、走势雄奇、易守难攻的薛家寨。1933年春,中共陕甘边区特委、陕甘边区游击队总指挥部、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等领导机关迁驻薛家寨,薛家寨成为照金苏区的军事、政治和经济中心,以及红二团和陕甘边游击队的后方基地。

在薛家寨,大家认真聆听薛家寨革命旧址上发生的历史故事,深刻感受革命先辈们的艰难困苦。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虽然时代条件和环境变了,但任何时候,胸怀理想、战胜艰险的革命意志不能丢。要向革命英雄英勇无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致敬和学习。

党员干部们还走进富平县习仲勋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庄严肃穆的习仲勋陵园,党员干部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鞠躬致意,瞻仰习仲勋雕像,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的丰功伟绩。在习仲勋纪念馆里,大家看着一幅幅感人的照片,聆听着讲解员对习仲勋同志革命历程的介绍,回顾了他为新中国的建立、建设和改革开放呕心沥血的卓越功勋,近距离感受了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党和人民辛勤劳作、无私奉献的光辉历程,大家为习仲勋同志“天天战斗,天天快乐;奋斗一生,快乐一生”的精神所振奋和鼓舞,被习老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敢于担当的革命情操所感动,思想和心灵再一次受到洗礼。

为期两天的红色教育主题活动,是陈家坝镇党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此次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统一了党员干部思想认知,增强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凝聚力和战斗力。陈家坝镇党委号召党员干部要把从“照金精神”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民办实事和高质量发展上来,为建设“蒲河明珠·静美陈家坝”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