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镇村快讯

大河坝镇纪委多措并举落实信访举报工作责任

大河坝镇党委、镇纪委以扎实开展信访举报工作为载体,积极主动作为,坚持把纪律、把监督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抓紧抓好反映党员干部违反各项纪律规定的问题线索,做到有访必接、有信必办、有案必查、责任倒查,切实种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这块“责任田”。

认真履行职责。镇党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明确党委书记为信访举报工作第一责任人,镇纪委书记为直接责任人,每季度召开1次党委会议,安排部署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开展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等工作,研究制定《信访工作要点》,认真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督促班子成员逐一明晰了责任,各司其职抓好推进。

规范管理台账。分门别类建好信访举报、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专项台账、信访工作办理情况台账,对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摸排登记、跟踪督办。对上级机关批转、县纪委领导批示交办的信访件统一进行登记,及时上报信访办理情况。

严格规范办信。结合陕西省纪检监察基层综合业务应用系统,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处置方式及时进入信访件办理环节,规范化处理上级转交镇纪委的信访件。由镇党委书记对是否符合办理程序、是否查清问题、是否答复举报人等程序进行审查把关,进一步提高办信质量。

提高信访实效。按照“六有”、“五统一”标准进行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配备专、兼职接访人员4人,进一步改善办公条件,配备视频监控系统,信访档案管理柜,碎纸机等设备,规范场所建设。精心做好来访群众接待工作。在接访中坚持做到为民服务“八个一”,笑脸、问候、让座、倒水、倾听、诚心等,细心听取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做好记录,不断拓展信访举报渠道。

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有效的提高纪检监察职能的群众知晓率,推进全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镇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