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镇村快讯

大河坝镇:紧绷疫情防控之弦 全力筑牢安全屏障

临近春节,人流、物流日益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大河坝镇始终紧绷疫情防控之弦,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结合“进、知、解”活动,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为辖区群众生命安全筑起坚实屏障。

扎紧织密疫情防控网格。各村党支部紧扣责任链条,构建“联村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网格员+村民代表+中心户长”的疫情防控七级责任体系,联系覆盖辖区所有农户,让各项强化措施在战疫一线扎根落地。为快速有效反应防控政策、人员监管动态提供坚实保障,疫情防控情况上墙公示。将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外出人员分布、流调溯源、核酸采样、返乡人员管控及每日防疫动态示意图规范上墙公示,切实做到情况清、底子明、管控严、无漏洞。筑牢外防疫情输入关口,在全镇交通要道共设置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点6个,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对过往车辆和人员逐一查验“两码”及核酸报告阴性证明。

及时更新动态返乡底数。积极联系对接在外群众,扎实做好预返乡人员摸排工作。实行镇村干部“一包十”制度,每日与所包村在外群众联系对接,及时掌握动态情况,进行心理关怀和政策讲解,帮助群众算好返乡过年时间、经济、亲情“三笔账”,劝导就地过年,降低疫情传播感染风险。建立预返乡人员台账,对即将返乡人员及时更新动态数据,将防控工作进一步细致化、精准化。

严格落实返乡人员管控。严格落实返乡人员“五包一”责任制,对其实行分类管控。对居家隔离人员上门查看隔离情况,签订责任“三书”,安装隔离门禁,张贴温馨提示,强化返乡人员管控督导检查,确保所有监管对象不脱管、失管。逐人建立健康监管台账,阻断疫情传染源。坚持每天监测体温2次,定期安排医务人员上门开展核酸采样,结合“进、知、解”活动,做好管控人员心理疏导及纾困解难,确保隔离不隔爱,温暖一直在。

持续巩固群防群控成效。多途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引导群众科学防控。通过“静美大河坝”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知识,解答群众的问题;建立《大河坝镇疫情防控举报线索处置应急办法》,发动群众力量对违反防疫规定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对查实的举报线索给与表彰奖励;鼓励群众宣传带动在外务工的亲戚朋友就地过年,持续巩固群防群控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