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镇村快讯

袁家庄街道:聚焦乡贤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袁家庄街道聚焦破解乡村人才难题,充分发挥乡贤在返乡创业、乡风文明、基层治理等领域的作用,大力探索乡贤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新模式,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乡贤+返乡创业”,建设美丽家园留住乡愁


明珠酒店负责人吴学明

“做事业要靠乡亲们帮衬,我一家富起来不算啥,要大家都跟着我富起来才算成功。现在酒店有员工21人,其中脱贫户3人,员工月均收入超过3000元。”作为明珠酒店负责人的吴学明一脸自豪。

今年48岁的吴学明以前一直在青海省格尔木市打工,外面的工资再高,他却始终怀揣对家乡的思念。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看中佛坪县在招商引资、旅游项目中的优势,他便决心返乡开一家综合性酒店,既能提升外地游客吃、住、玩体验,又能在家门口创造就业岗位。2021年3月,酒店正式运营起来,集住宿、餐厅、KTV等多功能于一身。如今的明珠酒店,窗明几净,物品摆放井井有条,待客如宾,让客户都感受到家的温暖,大家纷纷为酒店的服务点赞。吴学明接着说,“在外打拼多年,现在家乡美起来、富起来,唯一的想法是把酒店经营得更好,让大家在家门口也能赚到钱。”

外面再美的风景,都抵不住家乡的一声召唤。袁家庄街道实施“乡贤+返乡创业”工程,吸引了很多像吴学明这样的返乡创业者,大批返乡农民工、毕业大学生、退军军人等群体发挥有资金、有技术、有眼界的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去年,街道共培育致富带头人14人,创建20个返乡创业经营主体,带动173人就业,其中脱贫户42人。

“乡贤+志愿服务”,涵养新时代乡风文明


东岳殿村詹冬冬参与道路卡点执勤

“老吴,你有没有做核酸检测?近期出门请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在家勤洗手、勤通风。”一位乡贤志愿者戴着口罩、手持小喇叭,逐户敲门登记信息。近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袁家庄街道各村活跃着这样一群“红马甲”队伍,他们多数年龄较大、无权无职、不计报酬,成为袁家庄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亮丽风景”。

乡贤志愿者的榜样力量,既激发了村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又带动了村民发展公益事业的发展。“我也想给村里疫情防控做点事,服务乡亲邻里。”肖家庄村刘芳听说村里防疫物资短缺,主动捐赠口罩250个,矿泉水10件;“卡点站岗要认真做好人员出入登记、测量体温,每件小事都不能马虎。”东岳殿村詹冬冬积极参与到卡点执勤工作中来。


肖家庄村刘芳捐赠防疫物资

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矛盾化解……袁家庄街道积极发掘乡贤人才,成立乡贤志愿服务队,广泛吸纳老党员、退休老干部、村民代表等德高望重的人为成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年来,袁家庄街道成立6支乡贤志愿服务队,吸纳志愿者162名,开展志愿服务110次,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1536次,为百姓化解矛盾纠纷6起,推动农村和谐稳定,树立全社会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良好风气。

“乡贤+基层治理”,激发乡村自治新活力


王家湾村邀请乡贤参与村民会议

“之前的窑沟四面环山,交通不便,村民都住在深沟里,农户主要靠在县内打零工谋生,改变不了贫穷的面貌。通过村民的献言献策,东岳殿村对外招商引资,为窑沟修建起了宽敞的通组道路,打造休闲旅游一体化的旅游区,同时也带动10余户农户发展民宿项目,解决了许多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东岳殿村老党员覃章发感慨地说。

去年以来,袁家庄街道各村建立乡贤参与村务管理制度,每月召开村务会议,广泛邀请农村老党员、回乡投资能人、退休老干部等为代表,共同讨论乡村发展、公共服务、公益事业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乡贤在村级重大事务协商中的智囊作用。村民参加村务管理的热情更高涨,作为东岳殿村乡贤代表,覃章发积极学习各项惠农政策,不厌其烦的为窑沟农户解释利益关系,主动联系村组干部,终于为窑沟建立起了一条“增收致富路”。

同时,各村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强化乡贤在基层自治作用,不断健全完善“一约五会”制度,推选有较高参政议政能力及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的乡贤担任“五会”成员,搭建起干群关系“连心桥”,通过扩大宣教、上门走访、耐心劝导工作方式,树立起了良好的道德风尚,遏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等陈规陋习,营造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勤俭节约等新风。

如今的袁家庄街道,在乡贤人才的带动下,一批新型创业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生根发芽,文明的清风吹遍大地,房屋错落有致、村庄干净整洁……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正奏着“乡村振兴”交响曲,在这片沃土上铺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