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镇村快讯

西岔河镇:持续加强扶贫资产管理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西岔河镇紧紧围绕“一个目标”(管好扶贫资产,发挥长期效益),注重区分“三个类型”(经营类、公益类、到户类),不断细化完善工作方法,全力做到扶贫资产管理工作“权属清”“底数清”“责任清”,扎实推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

明晰资产权属,做到“权属清”。把好扶贫资产“程序关、规范关、精细关”,严格按照《佛坪县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办法》《关于切实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管理要求,制定西岔河镇扶贫资产管理办法,严格公开公示、开展资产移交,明确扶贫资产管护责任人。

摸清资产底数,做到“底数清”。对2013年以来实施的扶贫资产项目,进行全面摸底核查并确权登记,建立了西岔河镇扶贫资产台账,确保“资金明、资产清”,全面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扶贫资产发挥社会效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资产管护,做到“责任清”。积极探索多层次、多样化的管护模式,经营性资产按照“谁使用、谁维护”的原则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公益性资产按照行业要求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到户类资产按照“谁所有、谁维护”的原则落实管理主体责任。镇政府不定期对扶贫资产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扶贫资产管理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扶贫资产管理到位、长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