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镇村快讯

大河坝镇三河口村:移民“移”出幸福新生活

佛坪县把三河口库区移民的出路和生计问题作为头等大事之一,通过打造农旅融合园区、发展民宿产业、开展经常性文化活动等多种途径,让库区移民融入新环境,开启新生活,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初夏时节,在“陌上花开”生态农业园区,葡萄、车厘子、冬桃等果树长势喜人,草莓园里游客体验采摘乐趣,园区内工人忙着除草喷洒,追肥灌水,一派繁忙景象。

搬移后,群众的土地少了,如何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大河坝镇多方考察,并结合群众意愿,因地制宜建起油用牡丹园、生态农业园,按照“村党支部+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农户”模式,围绕“一点一线一片”,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带动群众增收。

为了让移民群众尽快融入当地生活,近年来,大河坝镇充分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试点开展法治示范村建设,依托“一约一团五会”,强化村民自治,推动移风易俗。三河口村建起党史长廊,举办广场舞、旗袍秀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移民群众的文化精神生活,提升了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移民群众舍小家、顾大家,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的付出,始终惦念着他们的发展。随着一系列库区移民利好政策、惠民好举措,纷纷在移民村里落地开花,新家园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地。一排排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坡屋顶的移民小区在青山绿野的映衬下,愈发古朴壮美,一幅现代化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