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镇村快讯

岳坝镇开展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

近日,岳坝镇组织召开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会。进一步提高“法律明白人”法律意识和学法用法水平,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宣传和农村普法工作的作用。

会上,聘请的法律顾问对开展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的意义和职责等进行了讲解,让大家对“法律明白人”工作有了全新更透彻的了解。结合工作实际以《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和扫黑除恶、法律援助、民间借贷、电信诈骗、养老保险、交通肇事等与农民生产生活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解读,并“以案说法”,把身边案例用通俗易懂的文字进行剖析讲解。指导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如何运用法律化解农村基层矛盾纠纷,在培训中大家就在工作生活中遇到民事纠纷、电信诈骗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通过此次培训有效地提高了全镇“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解决矛盾纠纷能力,有效地增强了“法律明白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为其能更好地带动身边群众知法、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促使依法治镇、依法治村工作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