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镇村快讯

佛坪:花海又变丰收地 油菜收割笑开颜

当前正值油菜收获期,西岔河镇银厂沟村70亩油菜籽全面成熟。趁着短暂的晴好天气,村集体组织村民加紧收割,确保菜籽颗粒归仓。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走进田间地头,四处的油菜地早已换上了新装,从亮眼的黄变成了淡淡的金,田野里洋溢着丰收的香气。村民们分工合作,挥舞镰刀“咔嚓咔嚓”,一个个油菜秆变成了一堆一堆的“菜籽垛”;菜秆碰撞“砰砰砰砰”,成群结队的油菜籽纷纷跳出籽壳;随着筛子摇晃,黑亮的菜籽就装满了口袋。

油菜作为主要的油料作物,有油用、菜用、花用、肥用等多种用途。结合乡村旅游发展,种植油菜春可赏花,夏可榨油,附加值得到提升。村集体流转70亩土地用来种植油菜,在作物种植、管理、收割等过程中,为周边群众提供多个劳动岗位,吸纳农户就地务工,帮助居民持续增加收入。

春赏油菜花,秋看油葵花。等油菜收割完毕,可以接茬种植油葵,待到秋收时节,又将是一片葵花烂漫时。

近年来,银厂沟村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将发展“花田经济”与美丽乡村建设、打造观光农业结合起来,大力推广“油菜+油葵”轮作模式,让“冬闲田”变成“收益田”,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也增加了村集体经营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