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镇村快讯

文化振兴为美丽乡村建设添彩

长角坝镇

蓝天白云下,山水好风光……初夏时节,在长角坝镇沙窝村,居民门口的月季花正开得娇艳,周围绿树成荫,与美丽清新的乡村文化墙交相辉映,形成一幅靓丽的乡村画卷。

美丽乡村靠大家,乡村美丽大家享。该镇积极组织村两委成员、包村干部,动员广大群众共同开展乡村美化环境整治工作。

活动中,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以交通要道两侧、村内巷道、房前屋后死角为重点,深入清理整治;全面清理村内沟渠,以河流、渠道、排水沟等为重点,逐一排查,清淤疏浚,确保河道、沟渠、池塘畅通整洁,水体清澈。示范带动,让村民成为环境美化行动的主人。以点带面,全域化、全覆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美丽乡村由“零散开花”变“全域风景”。

干群合力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别样的色彩。经过整治,乡村景致恬静别致,村组道路宽敞平坦,村民院落整洁有序,乡村文化墙清新可爱,村容村貌改造提升成果显著,村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下一步,长角坝镇将持续贯彻落实“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活动理念,高位推进“五大行动”,扎实做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乡村文明、基层治理“四篇文章”,实现共治、共建、共享的新时代文明新风,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通讯员:康阳段佳)

西岔河镇

近期,西岔河镇到略阳县、留坝县观摩学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等建设经验。

在略阳县徐家坪镇游客接待中心,详细听取了徐家坪镇乡村振兴楷模总体建设布局规划介绍,观看了乡村振兴宣传片;在明理馆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5.12”特大地震10周年之际对汉中人民的亲切关怀嘱托;在上坪农旅融合示范项目基地,学习交流产业发展经验。在兴州街道办安坪沟村,学习观摩了该村“一带两心三区多点”规划和党风廉政建设经验做法。在留坝县武关驿镇河口村,观摩学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乡村治理工作成效;在火烧店镇中西沟村,深入交流探讨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治理组织体系和特色民宿建设的有效路径。

“精益求精”“专注做好一件事”“持之以恒”“常学常新”“微改造精提升”“不搞大拆大建”,西岔河镇党委书记王涛在学习观摩现场与各村党支部书记交流心得体会时如是说。

“现场学习观摩之后,我深深感受到了差距和压力,我们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动员和组织群众用自己勤劳双手把彭家沟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袁仕忠回村之后,在群众代表大会上畅谈心得体会。

下一步,西岔河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围绕“五大振兴”,巩固提升银厂沟村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村建设,同时在全镇整体推进“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活动走深走实,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通讯员:吴天瑀 任熠)

大河坝镇

5月25日至26日,大河坝镇赴略阳县、留坝县考察学习村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

在略阳县徐家坪镇,现场听取徐家坪以“一产先导、二产支撑、三产联动”的农文旅发展定位,合理布局15个村(社区)产业分布,建设六大产业园区情况。实地察看了传承宝成铁路文化,结合红色旅游教育,打造集宝成铁路遗址展示、火车时光隧道、文创艺术街区等一体化的研学旅行教育基地。在安坪沟村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经验做法。

在硖口驿镇,了解该镇以“服务产业发展、推动群众致富”为着力点,组建天麻和养殖产业联盟党委,着力开展党委联建帮带活动,激发党员队伍活力情况。

在留坝县火烧店镇,跟随讲解员认真聆听和参观了月亮河谷民宿、秦岭山居民宿运营发展模式和环境卫生整治情况。

在武关驿镇河口村,党支部书记分享了打造“孝、勤、和、善、美”示范村的典型做法。学习了他们善于废旧物再利用的思路和创意。

观摩学习结束后,该镇立即召开了座谈交流会,就外出学习所获做经验交流总结,每名同志就学习中所见所闻所感进行发言,大家畅所欲言,结合各自实际,谈感想、悟思路、谋发展。大家纷纷表示,考察活动拓宽了工作思路,开拓了视野,今后将在工作中总结吸取先进经验做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按照“建有标尺、抓有方向”的要求,引导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来源:大河坝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