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要闻

【聚焦佛坪“两会”】佛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4月27日,备受全县人民关注的佛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

大会会场庄重典雅、气氛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后方“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扛牢使命埋头苦干奋力谱写佛坪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巨幅标语,振奋人心。来自全县各界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汇聚一堂,依法履职,集思广益,为实现佛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绘就宏伟蓝图,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古道明珠、静美佛坪”。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芳、邹恩贵、朱晓玲、史邦俭、杨蜀莹、李凡、陈建军、余晓忠、姜永锋、邓存本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邹恩贵、冯彦红、姬小军、杨登学、陈建军、蒲树新、吕鸿波、李炜、郑明富、桂鑫乐、李志钧、王涛、杨军、闫树红、邓少华。

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邹恩贵主持,大会通过预备会议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后,于8点30分正式开幕。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邹恩贵:“现在,我宣布:佛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请全体起立,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史邦俭走上发言席,代表佛坪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史邦俭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部署,紧紧围绕“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城乡建设和全域旅游品牌定位,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林药兴县、旅游强县”三大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2020年,实现全县生产总值增长0.1%,规上工业总产值3.37亿元,增长1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4亿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311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267元和11594元,增长4.8%、7.2%。

史邦俭说,回首过去五年,县政府紧扣追赶超越目标和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全力抢抓发展机遇,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坚持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持发展为要,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坚持两山理论,生态优势愈加释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令人鼓舞的新成就。

史邦俭在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时期。新时代下佛坪机遇和挑战交织,“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五个扎实”“五个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全会部署,紧扣“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城乡建设和全域旅游品牌定位,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导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主线,以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为战略牵引,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基础前提,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主攻方向,以“四个在汉中”佛坪行动为具体抓手,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史邦俭在报告中说,202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的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战略定位,以“四个在汉中”佛坪行动率先突破,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佛坪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

史邦俭说,今年县政府将按照省委、市委、县委工作部署,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全面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补齐短板弱项,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抓牢项目建设,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做强全域旅游,培育战略支柱产业;加快县城更新,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守护绿水青山,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干好民生事业,切实增进人民福祉;深化改革创新,充分激活市场要素;强化风险管控,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史邦俭在报告最后说,县政府将时刻坚持生态为基、发展为要、民生为本。不断加强政治建设,以执行力推动新发展;加强效能建设,以落实力开启新作为;加强法治建设,以公信力担当新使命;加强廉政建设,以凝聚力塑造新形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为民政府、有为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全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努力开创佛坪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大会还审查了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佛坪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并宣读了《选举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