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要闻

【聚焦佛坪“两会”】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凝心聚力谋发展,携手奋进新征程。4月2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佛坪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县文化中心开幕。来自全县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参加这次盛会,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崇高职责,共商追赶超越、加快建设“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发展大计。

汉中市政府副市长、佛坪县委书记李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邹恩贵,县政府党组书记、代县长史邦俭,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朱晓玲,县政协党组书记杨蜀莹,县委副书记李凡,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王骁伟,县政协副主席祝国安、刘品德、县政协党组副书记高鸿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其他县委常委以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府副县长、其他副县级领导。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祝国安、杨岸平、马明华、石锡红、周俊、党高弟。县政协党组书记杨蜀莹主持开幕大会。

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100人,实到95人。符合政协章程有关规定。上午八点整,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受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祝国安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也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佛坪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为实现“十三五”目标、高质量建设“古道明珠、静美佛坪”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5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履职方向更加笃定;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助推发展更加有力;三是牢记初心使命,履职为民更加务实;四是广泛凝聚共识,汇集合力更加有效;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履职动能更加强劲。

祝国安在报告中说:2021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助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目标,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主题,以推动落实《中共佛坪县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全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主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进一步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古道明珠、静美佛坪”贡献政协力量。”

2021年县政协将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引领政协事业新发展;二是担当尽责干事业,谋求协商建言新作为;三是发挥优势聚合力,谱写凝心聚力新篇章;四是守正创新强基础,实现履职质效新提升。

作为政协组织,要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调研视察、协商监督等工作作用,推动政协履职不断向基层延伸,着力在“深、实、新”上下功夫,讲好政协故事,扎实开展“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持之以恒抓好政协机关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努力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祝国安最后说:“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步履坚实,启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佛坪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初心,砥砺前行,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受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刘品德向大会作了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第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刘品德说,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政协委员和团体提出的书面建议91件,其中,大会期间委员提交83件、团体提交8件。经审查,立案46件,合并3件,不予立案3件,参考件39件,立案率51%。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38件、占83%,团体提案8件、占17%。立案的46件提案分别交由全县22个职能部门办理,对39件意见建议,及时发函交由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结合工作实际予以参考,遴选出4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县政协副主席领衔督办。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提案承办单位积极采纳落实提案建议,所立提案已全部按时办结。提案所提问题、建议已解决或被采纳的29件,占63.1%;正在组织实施或被纳入规划、计划的15件,占32.6%;用作参考的2件,占4.3%。这些提案为服务决策、改进工作、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经民主测评,提案的办结率和委员对提案办复的满意度均达到100%。

会上,六名政协委员围绕乡村旅游、文化建设、数字化建设、营商环境、产业发展、教育事业等内容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委、县政府各工作机构,群团及驻佛和双管单位不是县政协委员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