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要闻

我县举行“佛坪发展大讲堂”暨秦岭(佛坪) 乡村振兴学院揭牌开班仪式和专题讲座

6月19日,我县举行“佛坪发展大讲堂”暨秦岭(佛坪)乡村振兴学院揭牌开班仪式和专题讲座,加强全县干部对乡村振兴新理念、新政策、新模式的学习,促进我县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山茱萸产业转型升级。

秦岭(佛坪)乡村振兴学院揭牌开班仪式上,县长史邦俭进行致辞,他代表佛坪县委、县政府,对乡村振兴学院成立表示祝贺。

史邦俭指出,秦岭(佛坪)乡村振兴学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谱写静美佛坪新篇章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佛坪深入推进企地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的重要举措。

史邦俭希望,学院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把办学重点与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产学研交流合作机制,把学院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实践标杆、人才摇篮、实训基地;要聚焦重点务求实效,发挥平台作用,抓住重点环节,在人才培养、政策研究、示范建设等领域精准发力,把学院打造成佛坪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载体;要共建共享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乡建院、陕西理工大学、政府各自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聚资源力量,共解实践难题,共享合作成果,为佛坪聚力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发挥牵引作用。

史邦俭要求,全体参训人员要克服干扰,端正态度,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集中精力学习听讲,围绕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深入思考,积极与授课老师互动交流,努力补齐政策理论短板,真正做到学有所知、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

中国乡建院理事长李昌平,陕西理工大学土建学院副院长郭鸿,县长史邦俭为“秦岭(佛坪)乡村振兴学院”揭牌。学院的成立,标志着我县与中国乡建院、陕西理工大学在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创新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全面启动,必将有力促进我县乡村振兴人才交流培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在随后的专题讲座上,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祥临,中国乡建院理事长李昌平,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康杰芳,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刘博男,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与基层探讨》《探索生态保护区高质量发展模式贡献乡村振兴佛坪智慧》《道地药材山茱萸产业发展及融入乡村振兴的模式》《产权交易助推农村资源资产盘活》为主题进行讲座。

四位专家教授的讲座内容,既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理论政策体系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又结合自身丰富的研究、生动的实践和成功的案例,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转型升级等提出了独到见解和有益的建议。讲座内涵丰富,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学识,还启发了思路,增强了信心。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珊主持揭牌开班仪式及专题讲座。陈珊在讲座结束时要求,全体参训人员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清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担当和实干的精神,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夯实责任,主动作为,砥砺奋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中国乡建院院长彭涛,陕西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雍鹏,陕西理工大学土建学院院长助理钟运峰,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振兴乡村服务公司有关同志应邀出席揭牌开班仪式和专题讲座。

我县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班子成员以及各村“三委”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参加揭牌开班仪式和专题讲座。

会前,史邦俭陪同各位专家教授考察了我县大湾千亩山茱萸种植示范园、熊猫繁育基地、妖精潭旅游资源,对我县旅游产业运行与发展进行指导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