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要闻

我县召开全县禁捕工作现场推进会暨增殖放流活动

1月18日,全县禁捕工作现场推进会暨电鱼案渔业资源修复增殖放流活动在耖家庄举行。副县长王桂林、县检察院检察长李政出席,县政府党组成员高钦主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生态修复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禁捕退捕工作要求,围绕全面推进佛坪县长江十年禁捕工作,扎实筑牢重要生态屏障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各部门、镇办要加强协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强化非法捕捞联合执法,定期开展集中清理行动,全面巡查清理收缴销毁非法捕捞工具,执法部门要构建执法协作机制,集中执法力量,针对重点水域、重点场所,加大巡查力度,从严打击电鱼、毒鱼、炸鱼等违法犯罪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个、震慑一批”,依法快查快处涉渔案件,坚决禁捕禁捞。要强化宣传发动,筑牢思想防线。持续宣传十年禁捕法律法规,开展典型案例警示,通过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不断营造禁捕工作浓厚氛围,健全完善禁捕工作群策群力群防的工作机制,汇聚全县人民自觉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强大合力。

随后,非法电鱼破坏椒溪河水生态的犯罪嫌疑人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将7000多尾的鲤鱼、鲢鱼鱼苗缓缓放入西岔河镇耖家庄水库大坝,并现场销毁作案工具,为自己电鱼破坏的渔业资源及生态环境承担修复责任。

据了解,自禁捕退捕以来,我县深入开展打击“电毒炸”等非法捕捞专项行动,实现水域全天候精准打击,坚决查处非法捕捞渔获物交易行为,实施禁捕执法常态化,始终保持执法监管高压态势,有效规范了渔业生产经营活动,保护了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促进了渔业可持续发展。截至现在,全县审理办结非法捕捞案件4起,共裁定生态修复资金7300元,开展渔业修复增殖放流2次,共计投放9000余尾鱼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