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要闻

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第一次现场观摩点评会暨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4月21日,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第一次现场观摩点评会暨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县长王晴,县委副书记李凡,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育红,副县长张卫敏,县政府党组成员高钦,县政协副主席高鸿出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走进长角坝镇龙草坪村和沙窝村,观摩学习各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现场对长角坝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从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村容户貌整治四个方面进行打分。

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对长角坝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行点评,交办了反馈问题清单,安排部署了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工作。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佛坪分局、住建局分别围绕推进全县村庄规划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进行安排部署,长角坝镇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打好乡村振兴的“第一仗”,破解思想认识不到位、各镇(街道)工作进展不平衡、长效机制不健全、群众参与意识不强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责任感,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统筹协调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高质量开展。

会议强调,要锚定目标,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任务。要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快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样板,加快实施2022年涉农整合项目,推进农村路网、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要大力推进美化、绿化行动,因地制宜开展村庄、庭院美化工作,全面推行林长制、河长制,扛牢“管治保”的职责。要大力推进环境整治行动,聚焦生活垃圾处理,持续开展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体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面做好农村垃圾处理各项工作;全面治理生活污水,进一步压实河湖长责任,持续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和农村清洁河道行动,分步实施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确保水质清澈干净、稳定达标;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充分征求农户意愿,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的原则,提升群众满意度;开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面完成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一控二减三基本”;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做到共建共治共享,将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到实处,逐步构建“一户一景、一村一画、一镇一格局”的农村人居环境新景象;强化督导考核,促进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会议要求,要聚焦粮食安全,千方百计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严格耕地的用途管控,抓好耕地占补平衡,严禁耕地“非农化”,落实好农民种粮一次性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加大力度确保蔬菜、生猪、家禽产业持续发展平稳。要聚焦乡村发展,持续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在延链强链、品牌建设、拓展功能上求突破,形成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要聚焦乡村改革,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健全农村商贸体系,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要聚焦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加大基层治理,打造一批乡村社会治理示范村,着力夯实发展基础。要聚焦能力建设,明确工作职责,强化项目谋划,加大争跑力度,注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农业农村队伍。